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本周特写]为了35名被困矿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0日 22:14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周刊]>>

  CCTV.com消息(新闻周刊):

  2007年1月18号上午十一点十五分,六名被困矿工从包头市壕赖沟铁矿斜井井口抬出了地面。

  此时,矿难发生已经35小时,井下仍有29名矿工被困。

  2007年1月17零点左右,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东河区壕赖沟的一个铁矿发生了透水事故。事故涉及到这个铁矿三口竖井,深度为200米。

  逃生的矿工:我就在井口这个位置,就在井口这儿,我看见后面来水了,我不是有个手电,一拉泥都到这里来了。

  据这位成功逃生的矿工回忆,那天晚上十一点二十他们刚下井交班不久,突然涌出的泥浆水很快就没过了大腿。他和另外四名矿工拼尽全力才逃过了一劫。然而他的另外35名工友却并没这么幸运。

  35名矿工被困井下,情况危急。当天凌晨两点多,也就是透水事故两个小时后,抢险救援队就陆续赶到了现场。然而,救援工作却没有办法及时有效地开展。

  包头市安监局 曹广地:第一点由于井口比较小,而且还有井架,矿车等设备,大型的抽水设备就是下放的时候,有一定的困难,第二就是说,咱们这次透水伴随有泥浆,沙石,致使井下有淤泥,用潜水泵很难往上抽。

  由于这次透水事故伴随大量的泥浆,普通的抽水设备根本起不到作用,不得不从外地调运大型设备。

  2800你问一下,有没有大管径的泥浆泵和潜水泵,我知道原来生产,你赶快问一下给我回电话。

  经过有关反面的积极协调,17日晚上12点,从外地调运的大型设备开始陆续送到矿区。此时,离透水事故发生已经二十四个小时过去了。而这个时间对被困矿工来说,则更为漫长。

  被困矿工:等了十几个小时,当时我说估计没命了,彻底完蛋了我们,就是想见我爸和我妈一面,就是那样,寻思没命了。

  随着时间一分一秒的推进,井下35名矿工的安危牵动着在场每一个人的心。救援指挥部决定在抽水清淤的同时,实施第二套救援方案。也就是在斜井的中段打出一个通道来,和一、二、三号的竖井相连通,然后通过这个通道实施救援。但是到底什么时候能救出遇难矿工,谁的心里都没有底。

  被困矿工:没睡过觉,哪有时间睡觉,吓死了,几个人都急得想办法,同时都想办法商量看看怎么能出得去。

  1月18日上午十点,在矿难发生三十四个小时后,抢险救援行动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专门调来十几名专业掘进放炮人员,在斜井中进行三次爆破后,惊喜地发现隔壁矿洞里有人,经对话得知,那边有6名矿工。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 孙华山 副局长:现在已经跟井下的矿工联系上了吗?

  已经联系上了,有六个人联系上了。

  发现了被困矿工对于救援人员来说无疑受到了极大的鼓舞,不过此时最高兴的莫过于这六名被困矿工了。

  被困矿工:听到上面有炮声,我们忽然就高兴了,说估计是有救了,有人救我们了,我们看见他们有一个炮工的灯,看到他们在打眼,我们就心急的不行,他们从外边打,我们从里边也开始挖。

  2007年1月18日上午十一点十五分

  现场:上来几个,上来几个,六个,上来六个,全上来了。

  被救出的六位矿工他们分别是:冶得成 28岁 宁夏人 李福升 23岁 宁夏人  黄中文 40岁 陕西人 买志辉 25岁 宁夏人 兰金风 30岁 宁夏人赫连生32岁 宁夏人

  孙华山:现在往里面探,继续找生存的人,往里面再找人,现在里面有水,六个人的矿工的救援成功,是不是为下一步的救援打了一个很好的基础,对,这是初战告捷,为下一步增加了信心,大家都增加了信心,估计救援时间还会有多长时间,这个很难说,反正我们要全面进行搜查,找到每一个人。

  目前,获救的六名矿工身体状况良好。

  然而,由于救援设备不能发挥作用,救援速度缓慢。到目前为止,其他29名矿工仍被困井下。

  主持人:一周又要过去,下一周又要来了,对于很多高校里的学生来说,试快考完了,基本到了快回家的时候,但对于今年要毕业找工作的同学来说,这心情很难放松下来,下一周的26、27日,北京一年一度最大规模的招聘盛会——2007年春季人才大市场招聘会将举行,估计这两天会有很多大学生先不回家,而去招聘,相信在全国其它一些城市,也会有类似的招聘。的确,为了毕业生们七月份的笑脸,现在就得有更多人努力,否则事到临头,着急的就不会只有大学生们了,祝他们好运。

责编:王丽华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