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本周视点]从政府的关注度到百姓的满意度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0日 21:49 来源:
进入[新闻周刊]>>

  CCTV.com消息(新闻周刊):

  主持人:生活中人们常说一句话叫占便宜还卖乖,这句话有点儿批评的意思,一般是指有的人你都得到好处了,还不说声谢谢,甚至还有风凉话。但是生活中还真不是让人得了好处的事,人们都会用一种表情来面对,比如在本周,对公众来说好事很多,既有全国的,也有地方的。比如,继春运铁路票价不涨之后,公路的票价也宣布不涨了,还有,涨了好多次的油价终于降了一次价,虽然降的不多,但毕竟是降价啊。还比如说,在江苏,人大出台了一个规定,高速路如果收费口没有全开,排队10辆车之后就免费了。如果收费口排堵到了200米之外,也免费。听着,这都是好消息。但人们面对这三个好事的表情却并不统一,有开心的,有持保留态度的,有占了便宜卖乖,希望给个说法的,还有怀疑甚至质疑的。为什么看起来的好事,会引发人们这么多丰富的表情和声音?这好事应当怎么做才对呢?《新闻周刊》本周视点也来个占了便宜后的卖乖。

  继上周铁道部宣布春运期间铁路票价不再上涨的消息之后,本周,发改委、交通部又进一步确定,今年的公路票价也不再上涨,对于已经进入市场调节的水路票价,交通部也明确表示不支持票价上调,伴随着这样的好消息,在北京的各大车站,回家的人也越来越多了。

  记者:您觉得今年不涨价全家来回能省多少钱?

  务工甲:一百多块,买的是到(湖北)黄州的火车票。

  记者:以前买过涨价票么?

  务工乙:买过,280多到汉口,今年263。

  今年的春运,预计有1.56亿人次会乘坐火车、超过19亿人次选择公路,这又是一个创记录的数字,面对已经持续五年的铁路春运票价上涨15%、20%,公路票价上涨50%甚至100%,今年的旅客,的确要省下不少的钱。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当前,我们铁路的运输能力仍然非常紧张,在春运期间,我们将克服困难,进一步挖潜扩能,精心组织调度,为旅客过一个和谐、幸福的春节,提供良好的运行环境。

  显然,在众多的选项里,铁道部在2007年优先选择的是旅客的满意,而不是每年春运期间几亿元的增收。对公众来说,这是一个可喜的变化。

  “惠农”“惠学生”“回家”

  2007年的春运,会不会成为一个和谐的春运?它需要每一个细节来决定。在天津打工的洪本良,做的是又苦又累的翻砂工,在北京的西站,他和他的8个同乡一起,等着回家。

  记者:票是怎么买的?

  洪本良:票是北京干建筑的老乡,帮我们预定的,天津买不到往返的。

  和洪本良相比,周启莲和他的七位老乡没有那么幸运,他们已经苦苦等待了几天,一直没有买到回家的车票。

  周启莲:今天肯定买不到票,看明天买不买得到。

  记者:回家走几天?

  周启莲:走三十多个小时,到达县三十二个小时。

  就在采访结束时,周启莲的同乡也幸运的买到了抢手的车票,尽管没有买到座位,8个人可能要在火车上站30多个小时,但是,总算可以回家了。

  本周四,这些工人们也领到了他们上个月的工资,负责人说,这个工地有1300多个的外地务工者,大多来自河北、江苏和安徽。

  记者:领了多少钱?

  朱正俊:一千多。

  记者:干了多少年?

  朱正俊:十多年了。

  记者:听说北京给建筑工人涨工资了么?

  朱正俊:听说了。

  进入2007年,好消息似乎一个接着一个,本周,就在大批农民工准备回家之前,北京传出了要为从事建筑行业的农民工涨工资的消息,约80万在北京建筑工地上辛苦工作的农民工们,每月至少增加300元。

  数据显示,北京为建筑工人涨工资,开发商将多增加约2亿元的运营成本,铁路春运不涨价,铁道部门多增加的运营成本约3亿元,但是,没有人再选择原有的经济成本核算方式,相反,越来越多的选择似乎是,社会满意度。

  主持人:铁路运输长期被人称为“铁老大”,这是计划经济时代留下的产物,但其实在现在,铁路早就放下了一部分的架子在市场上打拼,一次又一次提速就是例子。这次宣布春运票价不涨,同时还有个更大的利好,那就是不仅今年不涨,将来也不涨,难怪很多的人面对铁路票价不涨,投去的是赞许的表情。但接下来面对油价的下落,你就会发现一个反差,赞扬声少,甚至有点无人喝彩的意思,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一年多以来连续四次涨价,价格上去了很大一块儿,可这次一降才不到两毛钱,这还不是最主要的,关键消费者面对油价的涨或落,完全是雾里看花,因为啥要涨或者降,有没有个公式能让消费者有个明白点儿的预期,我想这些要求不算高,但是你就是没法知道。难怪油价落了,人们不耐烦的表情却一点儿都没落。

  的哥 张海利:我从事出租行业有六年了。我在2001年的时候,油价是两块多一点儿,到现在是调到五块多。经过这次调价降到四块多,以前感觉就是油价一涨心情特别紧张,现在已经,对变化已经没有什么感觉了。

  国际市场油价大副回落,原油期货价格下降到05年6月以来最低点,为每桶51。9美元。根据国际市场油价变化,国家发改委决定下调汽油价格。

  1月14日,尽管国家发改委公布将汽油价格下调的消息里没有出现惠民这样的说法,而仍然是依据国际油价,但是,媒体还是愿意把油价下调与铁路、公路票价不再上涨放在一起,显然,所有人都在期待一个新的开始。但是,不管油价下调是不是和春运票价有关系,它显然会对今年的春运带来积极影响,至少运输企业在春运期间的成本会有所降低。对于公众来说,这同样是一件好事。

  油价降了

  的哥 朱兴:一天下来相当于(省)五、十块钱。一月下来对我们出租司机来讲,就省一百多块钱

  的哥 张海利:国际油价变化的很大,咱们调价调的太小了。

  的哥 朱兴:我们司机不理解这个事,为什么国际原油一涨钱,不给机会噌的就涨上去了,可是落却不跟着国际走。

  与国际油价接轨,这是每一次成品油价格上涨的理由。而对于此次油价下调,公众的疑问是,国际原油价格从去年八月就开始走低,从87.8美元到今年1月11日,已经下跌到每桶51.9美元。但是,在国际油价一路下跌的背景下,国内油价在近五月的时间里,为什么一直没有作出调整?

  国家发改委能源所所长 周大地:我们现在可以说是一种原则性的接轨,因为现在我们中国的价格还是属于一种管理性的这种价格。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 董秀成:公众和媒体它产生一些质疑,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我认为我们目前的这种价格政策它的不透明性,也就是说它不公开,不透明,国家什么时候调整,调多少,按照什么方式来调,公众是不知情的。

  显然,尽管发改委紧接着公布了航空燃油附加费也下调的消息,但是公众对自己获取的信息还是不满意,调价给出的只是一个简单的理由。舆论聚焦多时的“新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何时出台?一个老问题依然在影响着本周大家对油价下调的看法。

  国家发改委能源所所长 周大地:现在这种价格管理可以说也是一种不得已而为之的一种方式,怎么能够调整到更加合理的反映我们资源的稀缺,反映市场供需的条件,反映国际油价的变动,我觉得还是要继续探讨。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 董秀成:新的价格政策,应该说国家一直在研究,或者说在酝酿,应该说是迟早是要出台的这样一个新的政策,这个政策的大方向仍然还是一个国际接轨这样一个概念,可能是在原有的价格政策基础上做一些调整。

  主持人:现在的消费者看样是越来越成熟,一次价格的下调,无法扮演安慰剂的角色,人们需要更透明的机制。而对于有关部门来说,一味儿的回避问题也不是好办法,能躲多久呢?滞后总不如恰到好处来的好。但是超前是不是就一定好呢?可能也不一定。最近,江苏人大出台了个新的法规,是关于高速公路收费的问题,详细的内容一会儿您就会在片子中看到。比如类似排队超过200米就要免费之类的。但是好多人面对这个按理说很好的甜头,心里却有点儿乐不起来,一大堆的问号立即涌上心头,这200米怎么界定?如果司机们因为免费故意制造200米怎么办?还有很多很多,一旦一部法规要依赖于人们的道德表现,而且有明确数字让操作很困难的时候,人们的怀疑是自然的,即便它是好事。

  周三 江苏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

  “请按表决键!” (人大代表按表决器,大屏幕显示表决结果)

  “赞成48人,反对没有,弃权两人。”

  “高速公路的收费站,因未开足收费道口而造成平均十台以上车辆待交费,或者开足收费道口待交费车辆排队均超过两百米的,应当免费放行,待交费车辆有权拒绝交费。”这是本周三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刚刚通过的《江苏省高速公路条例》里面的最引人注意的一条规定。

  刘克希 江苏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 这是全国第一次规定,任何一个省市都没规定过的,国家法律法规也没有规定过的。

  对于目前中国许多地方高速公路的现状,江苏人大通过的这个法律看起来的确有些超前,因为它前所未有的强调了驾车人的权益。

  刘克希:驾乘人员是按照高速公路的收费标准缴纳高速公路通行费的,但是却没有享受到高速、快捷这样的服务质量。

  为什么高速公路往往无法提供高速快捷的服务?江苏人大决心要通过法律来改变这样的局面。本周一,在提交人大常委会二审时的修改稿中,人们看到的还是,开足收费道口后待交费车辆排队超过400米应当免费放行,同时规定了大雾、冰雪等原因导致的例外情况。然而,在周三正式通过的条例中,400米被改成了200米,同时,大雾、雨雪等特殊状况导致的例外也被全部删除。

  龚乐年 江苏省十届人大常委:从以人为本也好,和构建和谐社会也好,你这个收费站应该考虑个解决情况,你不能说这不关我的事。这时候我们就要考虑要不要给一定约束,也就是说在收费站更多地收费,和让汽车行驶能够更加通畅一点,在这对矛盾中找到一个解决办法

  刘克希:我们制定这个创新性的制度,近的看,具体的看,是要解决这种堵塞的这样的情况。但真的、根本的理念,确实考虑到驾乘人员或者是收费公路的使用者,他们按规定缴费了,他们就有权利在里头,他们就有权利享受到符合缴费标准的,那样的服务质量。不应该高标准收费,低标准的服务。

  面对江苏人大的这条规定,没有人否定它的立法理念,但是,最大的担心来自于法律的实施性,即使就在江苏,要想使每个高速公路的收费站口滞留的车辆不超过10辆,这样的情况好像不可想象。

  南京市 驾驶员:按我开车那么多年来讲,我就感觉到最不可思议的就是春运的时候,一堵堵到五六公里,六七公里。去年最明显的就是在二桥那边,因为走南通往苏北去的,必须经过二桥,大量的车涌向二桥以后就造成收费的卡口,局限于那里,比如讲六车道、四车道,就四个车道同时收费。车子源源不断地来,谁都想赶回家到最后一天(除夕),排到七八公里。

  3月1日,这部新法将在江苏正式实行,到那时,一切疑问可能就会有答案。我们最担心的,这个规定最终能否执行?

  南京市 驾驶员:这个落实起来,我觉得蛮难的。

  南京市 驾驶员:到那个时候没有人在执行的话可能就会扯皮吧,没有人在执行,我说200米以外,他说不是,就说不清了。

  南京市 驾驶员:高速公路上排队200米10辆车的话是很正常的事情,不可能说不交费,哪个来监督呢?

  陈智勇 南京长江第二大桥有限责任公司路政部经理助理:你比如讲在节日前,放假前一两天,这个时候往往车流量非常大的,如果说它突然出现一个恶意肇事的, 我就故意的造成你这个收费道口的堵塞,碰到这种情况,这个概念怎么来确定这个问题?第二个就是说,确实要考虑到高速公路营运管理行业的经营效益问题。超过200米,如果说在一年当中出现这个情况次数相对比较多的情况下,恐怕收费的损失,这一块恐怕也是不会小的,这块权益要考虑到怎样合理弥补的问题

  这个免费放行,确实要考虑到高速公路营运管理行业经营效益问题,超过200米,如果说在一年当中出现这个情况次数相对比较多的情况下,恐怕收费的损失这一块恐怕也是不会小的。这块权益要考虑到怎样合理弥补的问题。

  主持人:任何事情过于滞后当然不好,比如本周人们就看到一条新闻,一个叫冰冰的八岁孩子被火车撞死,但得到的赔偿是150块,因为沿用的规定是1979年的。您看,这事有点儿不靠谱吧。所以有些利民的政策,即使有甜头可言,但背后的机制与观念落后,人们也很难欢天喜地。但反过来说,如果有些规定过于超前,将来在实施的时候由于很难界定,双方扯皮情况严重,最后流于形式的话,这政策也很难让人信服。经过29年的改革之路,人们越来越学会面对一些公共政策,即使占了便宜也要卖个乖,这是一种巨大的进步,因为这有助于政策出台的时候,决策者更多的去思考方方面面的问题,这才能让老百姓受益的时候更多的就是开心。

责编:王丽华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