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今日关注]流感汹汹来 防范于未然(1月12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5日 13:54 来源:CCTV.com
进入[今日关注]>>

   


王世林

   内容速览:严冬季节,北京、天津、吉林等省市的流感患者就诊比例猛增,北京市已到了流感高峰期,那么流感的危害性究竟有多大?又该如何应对?一个简单的生活习惯对预防流感会有什么作用?

 

    CCTV.com消息(今日关注):    

    主持人王世林:元旦以来,呼吸道疾病在中国的北方城市成高发的趋势,医院里面感冒患者突然增多,现在无论是在商场、学校或者是公交车上,一旦有人打喷嚏或者是咳嗽,立刻就会引来周围关注的目光。因此有很多人担心今年冬天流感是否有大范围爆发的可能性。那么,流感的危害性究竟有多大?应该怎么样来预防?今天我们就来关注这个话题。

余宏杰

 舒跃龙

邓国华

    嘉宾:中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流行病学专家 余宏杰

          中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病毒学专家 舒跃龙

          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主任 邓国华

    确实,这些日子以来,在北京这个地方家家户户,好像都在谈关于感冒、呼吸道疾病的问题,甚至很多人都说我们家里也有这样的病人等等。那么,到底是一个什么的情况呢?

    新闻背景:

    患者:发展为咳嗽,有三、四天了。 排队排两个小时了。

    北京人民医院1月2号的发热门诊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还多。而北京儿童医院,一天的门诊量竟达到了4600例。

    人民医院感染科主治医师郗盟:气候比较干燥、降水很少,十分有利于病毒的繁殖,而且室内温度比较高,室外的温度比较低,很容易造成人的呼吸道黏膜的充血、破损,造成病毒的进入感染。

    山西、山东等地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在元旦后也明显增多。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山东齐鲁医院等当地大医院的门诊也被患者挤得满满当当。

    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张保金:由于雾天雾里的细菌应该比较多一些,上呼吸道感染的病人就明显增多,礼拜天(12月31号)我就看了50多个人,一直看到1点才完。

    主持人:好,今天我们聊呼吸道疾病的话题。

    实际上,关于感冒、流感的问题,这里面有很多概念性的东西,今天我可以现身说法,因为本人刚刚得过一次呼吸道的疾病,但是我现在还真的不知道我得的到底算是流感、感冒,还是风寒,弄不太清楚。这次我得的呼吸道疾病,确实发烧比较高,38度多,而且浑身疼、咳嗽等等这些症状。首先请邓主任给我诊断一下,您觉得我这次得的这个算是什么?

    邓国华:根据你发病的情况来看,首先考虑是上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感染的病因有很多,常见的有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也有普通感冒病毒引起的,当然还有其它的一些病原体,包括支原体、衣原体等等一些病原体。具体的一个是根据流行病学的情况,第二个是根据是否做了病毒学的检测,当然,病毒学的专家也在这儿。

    主持人:叫上呼吸道感染。

    邓国华:对。

    主持人:确实,今天我们的演播室有病毒学专家,也有流行病学专家,我得的这种病,从你们两位研究的角度来看,应该算是什么病?

    舒跃龙:从我们的角度来看,你现在得的是什么病,我们跟你说不清楚。

    主持人:因为没有化验。

    舒跃龙:对。

    主持人:不知道是不是有病毒?

    舒跃龙:对,所以要说你这是哪一种病毒,或者是哪一种病原体所引起的你这一次的感冒,应该更多的进行实验室的检测,通过实验室的方法从你生病的标本里面我们检测到什么,那么我们就会知道你是什么病,但是现在你已经好了,检测不出来了。

    主持人:对,检测不出来了。我为什么要提这样一个问题,现身说法,拿我这个病人说话呢?因为现在,包括我在内很多观众朋友对这个概念都有一些误区或者理解的一些偏差,因为好多人都说现在流感大流行了,是不是还有大规模爆发的可能性等等。余教授,作为流行病学专家,能不能把这几个概念解释清楚,感冒是什么?流感是什么?病毒性假冒又是什么?还有很多种,到底是怎么回事?给我们解释一下。

    余宏杰:首先大家最应该关注的是流感,是流行感冒的简称。它特指的是流行病毒所引起的一种急性的上呼吸道传染。

    主持人:就是一定要由病毒引起,才叫流感。

    余宏杰:对。一定是流感病毒所引起的是流行性感冒。剩下的,我们日常生活中老百姓说的感冒,主要是以上呼吸道卡他症状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类疾病。

    主持人:什么叫卡他症状?

    余宏杰:卡他症状就是老百姓常说的流鼻涕、打喷嚏、鼻塞这些上呼吸道的卡他症状,还有一些咽痛、咽红,咽部的一些干涩、烧灼感这些这上呼吸道的症状。流感,特意的是指流感病毒所引起的,说到流感病毒,也离不开禽流感病毒。目前全球所关注的禽流感、流感大流行和我们今天所谈论的流感的季节性流行,是两个概念。流感大流行一定是新亚型的流感病毒,一种新的病毒所引起的。而不是我们今天所谈论的季节性流感,是我们常见的甲一、甲三和B型流感所引起的季节性活动的规律。也就是说,不但今年,往年一直是这几种病毒在活动。一旦出现了新亚型,就势必会引起流感大流行。应该给观众一些明确的概念,到目前为止,从WHO和我们国家检测的结果来看,没有明确的流感大流行的迹象,即使季节性楼流感,它的活动也没有超过历年的平均水平。

    主持人:在现在的报道中经常谈到的,比如说每天新增就诊人数5000人,作为疾病控制预防中心,你们天天都在检测,每天增加的5000人里面,有多少人得的是感冒,有多少人得的是季节性的流感。

    余宏杰:应该说从每天门急诊就诊的上呼吸道感染的病人来说,他们通常得的是上感或者是感冒。但这里面,通过中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建立的专门用于流感的检测系统,我们检测的流感的活动情况没有明显的增加,但是进入12月份以来,北方地区确实出现了流感病例的上升,但这种上升的概念是跟10月份、11月份,今年的前期相比,和去年的同期、前年的同期相比,应该没有一个明显的过程。通过我们的检测系统,我们每年大概在流感病例里面能检测到10%左右的,就是刚才舒教授所谈到的,实验室病原学确认的流感,这一部分病人里面,我们没有看到流感活动的明显现象。

    主持人:也就是说流感是不能轻易叫的,对不对。

    余宏杰:对,它是特指一种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

    主持人:按刚才余教授的统计数据来看,今年只有10%可能是这样的病毒。所以现在也不存在流感大流行或者大爆发的可能性。

    余宏杰:对。

1/2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