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感动中国候选人物:洪波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08日 21:07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主持人:张羽

内容速览:洪波,37岁,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审计科的高级工程师。作为这个网站的负责人,每天下班后,她都会在电脑前用好几个小时的时间,处理网站的一些事务。

    洪波:这是我们待捐助的孩子。

    洪波和格桑花西部助学网的故事要追溯到2003年。洪波是个旅游爱好者,尤其钟情于西部的独特风光,每年,她都会去那里旅行。2003年夏天,洪波经过青海省玉树县,看到了让她非常难忘的一幕。

    洪波:路过一家的时候,我看到了一个女孩子,大概也就十五六岁。然后又生了个小孩,我当时看了心里面觉得,像这样的年纪本来应该在学校里读书的,又生了很小的孩子,在家里面劳作,家里面的重担都压在她的身上。这时候,我就想到,人与人的命运是不一样的,本来她应该享受到的,应该去读书的时候,我没想到过去问她叫什么名字,也没想到我能改变她什么命运,就是觉得很无奈。

    这张照片拍摄于2004年,这对小姐妹是洪波在甘南藏族自治州旅游时遇到的,当时她们的境遇又一次使洪波的内心受到了触动。

    洪波:这时候她从捏着的手心里面,摊开了两根虫草,给我看。很害羞地问我,阿姨你要不要虫草?她们放学以后,去挖虫草,如果能卖出去的话,能花一点钱,因为她的爸爸去世了,两个孩子上学,都还需要学费、杂费,妈妈一个人,也没有什么文化,也没有职业,靠给别人放牧为生。

    这两件事深深震撼了洪波,她看到了生活在这蓝天白云下的西部孩子是多么无助。也是在2004年,洪波在旅行的途中,结识了来自上海的刘?。因为一个共同的心愿,她们成了朋友。

    洪波:那天晚上,我们住在一起。一直聊到天亮。我们就说可可西里,说到环保,说说我们能为西部做些什么事儿,就想我们回到内地以后,大家商量商量,看看做些什么。

    回到内地后不久,就在2004年年底,洪波在网上看到了这样一个帖子,上面说拉萨德吉孤儿院的孩子们衣服单薄,无法过冬。洪波觉得这正是实现她和刘?想法的机会,于是立刻发动身边的朋友们开始募捐。

    洪波:我当时发动了可可西里的所有志愿者,在全国各地的,以及周围我身边的同事就为这个孤儿院募捐,当时当天晚上,我坐在家里打电话,募集了一万多块钱,我觉得这个事情,大家很支持。然后棉衣也是收集了很多很多,从全国各地,都寄往拉萨。

    在这次募捐中,德吉孤儿院的60个孩子收到一万块钱和很多棉衣,棉衣的数量甚至远远超过了孩子们需要的数量。于是,洪波又有了新的想法。

    洪波:还有别的孩子也需要帮助,我们不能那么多的物资,都寄到一个地方。这时我们开始想,寻找还有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用什么样的方式去帮他们。我们要帮多少的孩子,当时我们自己放大了胆子想,100个,觉得这100个,真的是很不容易。因为帮助这100个孩子,一直要读完小学、初中。而且周期非常的漫长

    目标定下来之后,洪波和刘?开始分工,洪波负责去寻找需要帮助的孩子,而刘?负责去筹钱。通过在西部的朋友,洪波在拉萨找到了10个孩子。很快,刘?向朋友们筹得的钱也汇到了孩子所在学校的账号上,但是就在最后的发款阶段,出现了麻烦。

    洪波:这个学校的老师认为,我这个学校,里面有50多个贫困学生,但是你们只资助了10个,或者20个,我摆不平,他说我就平均把它分一分。这就违背了我们一对一助学的最早的理念。我就没办法向捐助人交代。当时急得要命。打长途电话,沟通了很多次,也没办法说得清楚

    于是,刘?从上海专程飞到拉萨,和学校进行沟通,把发下去的钱又都收回,然后再重新把钱发到捐助人对应的孩子手中。

    洪波:大家基于对我们的信任,对我们的了解,甚至根本就不过问我们这个钱是怎么送去的,或者怎么花的,怎么弄的。我们不能不给捐助人一个交代,朋友都这么信任我们,包括朋友的朋友。

    在这个过程中,让她们没想到的是,刘?那边要求认捐孩子的人特别踊跃。孩子还没有找到,很多捐助人已经在排队等待了。

    洪波:每天不停有人到她那儿去预定,我也愿意捐一个。洪波,他们也知道,我在西部找孩子,给我也找一个。到20个孩子的时候,我们通电话的时间就更长,两个女人,笑得,就很容易满足。在这种帮助的过程中,我们得到的乐趣已经非常非常多了。

    从2004年年底到2005年的2月份,不到三个月的时间,洪波和刘?已经陆续为70个孩子找到了捐助人。但是,在欣喜之余,洪波也产生了顾虑。每天,她和捐助人都是靠打长途电话来沟通,不仅浪费了很多精力,电话费的开销也很大,有时候,一个月的话费就高达几千块钱。于是,洪波在想,有没有办法来解决眼前的问题呢。

    洪波:所以我想,我们来做个网站,把资料发布在我们网上,谁都可以看,谁都可以有捐赠意愿的时候再来跟我们联系。

    但是,洪波对如何建立网站一无所知。于是,她在网上四处打听。终于,一位网友向她推荐了大连一个叫于峰的小伙子,他是专业的IT人才。令洪波感动的是,于峰不仅欣然答应,还自己花钱买了一个空间,并且亲自对网站进行设计。利用春节假期,洪波和朋友们对网站的内容进行反复推敲。最后,洪波把网站的开通日期定为2月19号,并且给网站取名为格桑花西部助学网。

    洪波:我们网站选在2月19号开通,也是想借一种吉言。就是我们这些朋友,我们对孩子的关注,对孩子的爱,我希望是长久的,而不是一次性的,所以就借它的谐音,爱要久,219。藏族人的心目当中,最美好的花就是格桑花。当时我在赣南要孩子资料的时候,教育局突然问我一句你们是什么组织,我就脱口而出,我说格桑花西部助学,他们一下就相信了。后来以后,大家都觉得这个名字挺好。就像我们帮助的这些孩子,就像草原上的一朵小花一样。不论他是怎么再普通,但是他也要开放,他也有他的生命力

    格桑花西部助学网建立后,洪波定期把孩子的信息发布到网上,很多人可以非常方便地浏览孩子们的信息。所以短短三个多月,洪波和刘?要资助100孩子的目标就实现了。就在这个过程当中,很多捐助人也都成为格桑花西部助学网的义工。他们不仅不拿任何报酬,还经常自己贴钱,比如到西部去调查和发款,都是自掏腰包。

    洪波:对,我跟很多捐助人,和网友这样说,我们的每一个行动,哪怕我们发一个连接,我复制粘贴一个连接,也是一种公益行动,也是助人的行动,可能你无意中,你举手之劳,发一个连接,就帮助了很大的孩子。我想,他能够帮到的人更多。自己也得到了快乐更多。

    2005年11月4号,是洪波非常难忘的日子,那天,她接到青海称多县民族一中的智明龙珠校长打来的求援电话。

    洪波: 她说我们这里已经从10月15号开始下雪,已经到11月4号的时候还一直在下雪。燃料没有,课也没有办法上,好多学校就被迫听课,只能放假回家,回家以后,也没有燃料取暖,政府在号召他们集中供暖,让几户人家各种在一户人家烤火取暖。当时在称多我们的孩子最多,已经捐助了900多孩子。

    接到电话后,洪波马上行动起来。

    洪波:我就开始急着到网上去,向大家求助,我发了一个贴子,叫做我们的孩子在大雪,我向大家求助。我一边打字,一边眼泪滴在键盘上

    洪波:因为我们每一个孩子都是有一个捐助人的。这些孩子已经我们有了割不断的联系了。他不是说是灾区的小朋友,灾区的孩子,他是我们的孩子了。你能够忍受他在大雪当中,没有鞋子,光着脚,穿着一件单薄的毛衣去上课,学校里面冻得滴水成冰,没有人能放得下。

    洪波自己首先捐了一千元,她随后又发动捐助人和义工也进行捐款。短短一个多星期,格桑花西部助学网已经募集了3万块和大量的棉衣,他们又把钱换成了50多吨煤炭和5吨炒面,运往灾区。

    洪波:我们找了四辆大卡车,派我们西宁的义工张亚莉。去押韵这个货,到实地去发放。她也是翻山越岭的,也是在冰雪的路面上,也是非常危险。

    张亚莉冒着零下30多度的严寒,走了2天2夜,终于赶到了称多县,把第一批物资送到了孩子们的手中。

    洪波:我们的燃烧送去了以后,孩子至少他的手就不会冻僵了,他可以写字,本来是没法写字,只能拿着书读,不能写字,他可以写字了。

    洪波:我们保证了所有的孩子,都有棉鞋、棉衣、棉裤,全部都有了。虽然有的可能不是很合身,但是至少御寒的问题解决了。孩子也可以在教室里上课了。

    由格桑花西部助学网发起的救灾活动持续了一个月,在网上有2万人次参加到了这场救灾活动中,网站一共募集到6万元捐款,20吨棉衣,不仅当地的孩子受到了救助,称多县牧区的3万人,每个人都收到了格桑花送去的棉衣。

    洪波:后来新华社要做这个报道,关于雪灾的报道,他们在网上搜,第一次发现了我们格桑花,他们也很奇怪,怎么发现了一个网站在救灾。竟然有那么多的人参与这个活动,在募捐棉衣,在救灾。他们看了以后也很感动

    洪波:就通过这次雪灾,我们也没有想到,我们格桑花,一个小小的助学网站,会有这么大的号召力和凝聚力,到底是为什么,为什么这么多人相信我们,我想还是人心向善,每一个人心里面都有善良的愿望,希望去做这样的事情,可以找到能信任的人,我们的行动已经得到了大家的信赖,所以支持我们的人是越来越多。

    格桑花西部助学网不仅是帮助西部的孩子上学,同时还始终关注孩子们的成长。每年,她们都要派出很多义工到西部去发款,调查,看望孩子们。这一天,从西部回来大地飞鹰又带来了孩子们的消息。

    洪波:好,我来看看孩子们写的信。你带回来的东西真多啊。

    洪波:亲爱的叔叔您好,我200元收到了,我心里特别高兴。祝你们身体健康,你们对我亲生孩子一样对待,我一定好好学习,谢谢你们对我帮助,我长大了做一个尊敬老人和老师的人。星期三。求哇。然后是扎西德勒,一路平安,万事如意。

    洪波:我最好的新年礼物。你像邮递员叔叔一样。

    飞鹰:他们很开心,看到都是叫格桑花叔叔,格桑花叔叔。

    洪波:我们一个共同的名字。

    飞鹰:对,一到那里孩子就很快围着,一点也不害羞的。就感到特别高兴,我也是通过我的能力,能帮助别人,通过我们格桑花帮助西部的孩子。那个孩子都张着笑脸。

    从2004年到2006年年底为止,格桑花西部助学网帮助的孩子数量从10个增加到现在的3000个,发展义工150多人,会员数量已经达到将近1万人。洪波和格桑花西部助学网用两年的时间创造了一个奇迹。尽管做这些事情占用了洪波和义工们所有的业余时间和精力,但是他们仍然觉得非常值得。

    洪波:就是做这件事情能有能力,有这个机会去帮助孩子,帮助别人,我觉得这是我们每一个人的福分,不论是作为捐助人也好,是作为我们义工也好,作为我们的热心网友,支持我们的人都是一样,哪怕你付出一点点,都是你的福,能够去帮别人。我觉得,每一个做这个事情的人,我们的义工都是同样的感受,都感觉很幸福很快乐。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