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感动中国》候选人物展播:丁晓兵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04日 21:31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

丁晓兵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这张照片拍摄于2003年,安徽寿县。几位武警战士正在抗洪大堤上抢救一位生命垂危的老人。那么,当时发生了什么?这个老人又是谁呢?

    事隔三年后,几经周折,我们在安徽省寿县南湖村的这个普通农家小院里,见到了照片上的这位老人。

    老人:人家这个人真好,没有人家我死在那儿谁知道呢?确实就是他给我救出来的。

    我好了以后,我就在想我要是个大学生,我要找到他家,我就写感谢书给他。

    陈大娘要感谢的人就是20年前的战斗英雄,现任武警部队,某团政委的丁晓兵。丁晓兵,出生于安徽合肥,祖父和父亲,曾经有过从军作战的经历。1983年,18岁的丁晓兵,做出了影响他一生的选择,报名参军。凭借从小习武练就的身体条件,他被挑选为侦察兵。就在丁晓兵入伍整一年的时候,一次战斗,让他的人生,发生了彻底的变化。

    丁晓兵:那个时候我们在那潜伏了整整一夜到天亮的时候,我们才有机会下手。当我们抓捕成功以后遭到了疯狂的火力报复。这个时候一枚手雷一下就砸在了我和俘虏身上,我当时想都没想抓起手雷就往外扔,当雷一出手就在边上爆炸了。等我醒过来的时候,我一看俘虏也刚醒过来,要跑呀。我就上去一下子,就准备去按他的脖子,但是这个时候,我突然失控了,右手使不上劲了。我一看这个地方炸断了,露出来那个骨头,一下就插到土里去了。

    丁晓兵很快被直升飞机送到了空军某医院,经过三天两夜的抢救,他奇迹般从死神手里挣脱出来,但是那次战斗,让他永远地失去了自己的右臂。战后,丁晓兵入了党,提了干,并且获得了为他特设的第101枚全国边陲优秀儿女,金制奖章。这样的荣誉,让很多单位向这位英雄发出邀请,表示愿意为他提供要职和优厚的待遇,然而,丁晓兵却向部队领导提出了自己的请求。

    刘卫国:像丁晓兵这样的英雄,应该有特殊的生活待遇,当我们找他谈话的时候,他并没有说什么,他提出了两条,一,要参加学习,而要继续留在部队工作。

    组织上满足了丁晓兵的愿望,破格送他到南京政治学院深造,从战场到课堂,只上过一年高中,并且失去了右臂的丁晓兵,他能适应吗?

    丁晓兵:跟不上,这个手写字是看不见字的。歪着脖子,这个地方老抵在桌子边上,把这个地方抵得骨头都发炎了。我第一次考政治经济学的时候,那个答卷没做完就给卷子交掉了。我举手,我说要求给我延时二十分钟。当时那个老师说不行,把卷子收掉了。当时考了七十八分,就一点照顾我的希望都不给我。那件事给我的震动很大,提醒自己,千万不要指望着能给你什么特殊的待遇,还得靠自己努力。

    1988年初,经历了两年的刻苦学习,丁晓兵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学业,并被评为优秀学员。学院领导非常欣赏他的才能和精神,又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准备让他留校任教,或者进机关工作,但是丁晓兵又做出了一个让人吃惊的决定,要求到基层部队带兵。

    丁晓兵:我到连队的第二天正好紧急集合,我费了好大的劲,好不容易把背包给捆好了,抓着背包往外跑的时候,一出去我就愣住了,当时全连的官兵已经等了我半天了。一百多双眼睛齐刷刷地就盯着我一个人,对我的刺激太大了,从那个眼神里边我能够感觉到大家对我怜悯的那种感觉17年后的今天,我们在丁晓兵当年日记上,看到了这样一段话,没有人逼着你到基层来,你来了,就得干出个样,别人两只手能干的事情,你必须也能干。从那以后,丁晓兵首先练的就是单手打背包。

    丁晓兵:到最后这个脚也用上了,嘴也用上了 ,膝盖也用上了,到最后把这个牙齿都抽裂了,嘴唇也出血了。当时弄的背包带上,被子上面,搞得很多血。通讯员就看不下去了,就说指战员这点事就我给你做了,你干嘛这样苦自己,就非要来帮我。我就把他往外推,你能帮我一次,你还能帮我一辈子。

    一个月过去了,丁晓兵不仅学会了单手打背包,而且和战士们打得一样快,一样好。但是不久之后,作为基层连队的指导员,他却在军事训练上又落在了后面。

    邓超胜:团里面组织我们考手榴弹的时候,结果全连就丁政委一个人不及格,当时他在我们全连面前讲了一句话,说同志们我给大家丢脸了,但是请大家给我一个月的时间。我一定在这个地方把这个脸给大家捡回来。他白天是用那个,模拟弹是五斤多重砸坑。晚上我们站哨的时候,还能赶上他一个人在训练房拉背包带,练到什么程度,胳膊练到拿不起筷子来,改用勺子吃饭,工具房里那么宽的背包带,一节一节的,都是我们丁政委拉断的。一个月之后团里组织第二次模拟考核,丁政委结果一出手,五十八米。

    凭着不服输的劲头,丁晓兵克服了一道又一道难关。并且在第三年,连队还荣立了集体一等功,被集团军树为基层建设样板连。然而就在这个时候,连队却出了一件让人意想不到的亡人事故,丁晓兵面对着前所未有的心理压力和信任危机。

    丁晓兵:当时有很多议论,什么样的都有。有的就觉得好像都一只手了,何必来受这个苦,你看现在后悔了吧?后悔都来不及了,带兵和打仗不是一回事,你非要逞那个能干什么呢?这些话我听了也是蛮难过的,但是我倒没有太在意这些,我那时候更多的考虑就是没办法向这个战士的父母交代。

    对于这次事故,丁晓兵主动给党委打报告,坦荡地承担起了全部责任。后来,丁晓兵被平职调动到团政治处任宣传干事。从基层连队的指导员到宣传干事,丁晓兵面临着新的挑战。这是丁晓兵任宣传干事后发表的第一篇稿子,全部字数加起来也只有61个。

    丁晓兵:为了写这篇文章,我熬了整整三个晚上,写了一千五百多个字。写完以后 投出去以后,我还回来悄悄地跟我家属讲,我说你看马上我就有新闻作品要发表了。但是那天报纸来了以后,我打开一看我就傻掉了,但是我又转念一想,既然干了这个工作,你就要有这个本事。所以那段时间,我十二点钟之前我没有睡过觉,每天晚上我就是看书,就是做笔记。

    我们发现,不管家里还是办公室,只要是丁晓兵办公学习的地方,左面的墙上总会贴着这样一张白纸。

    丁晓兵妻子:打蚊子用的,蚊子你一到夏天晚上,蚊子特别多,非常厉害。经常咬他,别的地方他能打,可咬他的左手他就打不了,打不了怎么办?咬急了他就用牙齿咬。可蚊子飞得比他快,根本就咬不着,只好往墙上打。时间长了这墙上血迹斑斑非常难看。我们就想了个办法,给他贴张白纸,这十多年下来以后已经成了一种习惯了。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丁晓兵先后有100多篇文章在解放军报、人民前线等报刊上发表,其中还有两篇获得征文一等奖。

    丁晓兵:说实话我不是一个很聪明的人,但我相信勤能补拙,那段时间,我读了很多的书,更重要的是我写了很多的人,我发现,每一个人的身上,都有他们过人的地方,我受教育,所以那段的经历对我太重要的,我能走到今天,我觉得跟那段的经历很有关系。

    2003年7月,淮河流域发生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刚刚担任团政委不久的丁晓兵接到任务后,马上带领全团官兵,奔赴安徽寿县执行任务。

    丁晓兵:寿县瓦埠湖有一段大堤突然发生了特大管涌,我和团长带着两百多名官兵一下就冲上去了。当时暴雨如注,雨下得非常大,在场的水利专家就跟我们讲,1991年淹没寿县的就是那段大堤决口,水下去以后把寿县淹掉了。如果不能很快地把管涌堵住的话,马上就要决堤了。很可惜,在那个暴雨如注的夜晚,没有人记录下丁晓兵和官兵们拼搏的场面,但是,在查找资料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了天亮以后,丁晓兵扛沙包这几秒钟的画面。

    白磊:当时对我们来说,可以说是背水一战,政委的眼睛都红了,天亮的时候,他让政治处就在大堤上拉了一条横幅,我记得上面就有一句话就是:为人民而来,为人民而战。其实,当时只要让部队停下,所有人躺在原地,也都能睡着,但是政委带着我们喊号子,喊得嗓子都哑了,我们也跟着他唱军歌,当时就感觉到有股劲,有股劲顶着我们在干,大堤就那么宽,整个部队在上面跑来跑去,我当时一抬头就能看到他。当时他把假肢摘掉了,那空袖管在那个风雨里边荡来荡去。

    就是凭着这种顽强,丁晓兵带领官兵经过15个小时的奋战,终于堵住了管涌,成功保住了寿县古城。而丁晓兵也因为疲劳过度,患上了急性肠胃炎。

    曾工强:正好我陪他去打吊针,没想到走到半路的时候,正好碰到个老太太,她当时晕过去了。周围围了好多老百姓,我们政委立马就让我们驾驶员到卫生队请我们军医过来。他自己还大老远的找来个凉席,组织我们把老太太抬到凉席上。说实在的,我们政委已经生病好几天了,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老太太通过军医抢救以后苏醒过来了,她讲的第一句话就是我要我的儿子。我们政委安徽人,他立马反应过来了,所以指着我们周围几个人讲,老人家,这不都是你的儿子吗?你有什么困难跟我们讲,我们一定能给你解决的。就这一句话,把老太太和周围的群众都感动得哭了。

    这就是我们本片开头,陈大娘为什么会声泪俱下的要感谢丁晓兵的原因。

    作为一个从战火中,走过的英雄,丁晓兵的生活早已远离硝烟,现在,部队地处繁华都市无锡,各种不同的生活方式,和生活观念,时时冲击着这些当兵的人,而面对多彩变幻的生活,甚至各种诱惑,丁晓兵能抵挡得住吗。

    王克印:2003年的时候,我有一个朋友做房地产生意的,他们知道丁晓兵这么一个人,他就叫我介绍,要这么一个英雄出面,在开盘的时候出出场,能够提高点知名度。结果我就去找丁晓兵,把这个事情跟他一说,他说老首长这个事情不行的。结果我搞得很尴尬,我跟这个老板这样就不好交代了。

    丁晓兵:其实这个事老领导也是为了我好,但是我没办法答应,因为咱部队有规定,军人不能参加商业活动。说实在的,我也希望自己的生活能过得好一点,但是我觉得好的生活要靠自己的劳动去创造,不能用这些荣誉、权力去做交易因为那不完全属于你个人。这就守阵地一样,一旦被撕开了口子,哪怕是一个很小的口子,你都有可能败下阵来。

    丁晓兵:这段时间跑五公里,有没有中暑晕倒的?

    战士们:没有 。

    丁晓兵:没有啊。

    丁晓兵:现在晚上睡那个,我们睡那个大房间现在怎么样?能不能睡下来?

    战士们:能。

    2003年,也就是丁晓兵刚当团政委不久,母亲和在家下岗的弟弟找到他,希望能够承包团里食堂的蔬菜供应,解决弟弟一家的生活问题。家里人向他提出这样的要求,在丁晓兵入伍20年来,这还是第一次。

    弟弟:那年我下岗了,家里面相当相当地紧张。当时我跟我母亲在家商量一下,我们到部队去能不能跟哥说一下,部队他们也要吃菜。当时我跟我母亲就去了,把这个事情跟我哥一说。因为我哥这个人特别孝,当时我母亲在他也不好说,说完后我母亲也受不了。但是他这种眼神当中我就感觉到这个事情绝对不行。

    丁晓兵在家排行老大,下面只有一个弟弟,父母一直把他当作家里的顶梁柱,把希望寄托在他的身上。

    丁晓兵:那天我母亲和我弟弟走了以后,我就觉得我母亲那双眼睛总是在我的眼前晃悠。我心里酸得很,因为我母亲从小就非常疼我,我负伤住院以后,当时她从安徽合肥,一个人找到昆明一家一家医院地找,找到我的时候,人已经瘦得不成样子了。后来我才知道,她在找我的途中在医院病倒了。我当兵这么多年说真话,没给家里做什么贡献,还有我弟弟,负伤回家以后,我记得那天,他就抱着我那个空袖子拼命地哭。我想我母亲不是到了特别为难的时候,不会到部队来找我的。何况我弟弟挣了钱以后不是能代替我更好地尽孝吗?

    闲暇之余,丁晓兵最大爱好就是画画。这是丁晓兵用左手创作的国画,叫枇杷树。丁晓兵说这幅画是他用笔墨向人们坦释自己对生活的理解,对人生的追求。

    丁晓兵:我非常喜欢枇杷树,因为它的生命力非常顽强,我从很小的时候我就知道,枇杷的果,只要你把它往土里随便那么一扔,它就会生根开花结果,我觉得做人也应该是这样,只要你热爱生活,太阳就会给你破土而出的那种温暖和力量。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