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感动中国》候选人物:杨绍军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1日 19:08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
专题:<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评选

    这天早晨,杨绍军从市场买来水果给孤儿院的孩子送去,阳光孤儿院是1995年杨绍军自筹资金建立的,共收养了两百多名孤儿,有的孩子正在上小学,有的已经考上研究生。

    杨绍军:我办这个孤儿院的宗旨就是不是把他们养大,主要是把他们培养成才。因为说老实话,我把这些孩子不是把他养起来,我是把他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

    杨绍军现在是孤儿院两百多个孩子的“杨爷爷”,在孩子们的心里孤儿院就是他们自己的家。看着这些孩子们,杨绍军总是会想起自己童年经历的一件难忘的事。杨绍军出生在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54年家乡发大水,全家人几天没有吃饭,杨绍军的母亲把衣服卖了去离家十多里的地方换豆渣,到下午四五点钟的时候,杨绍军和几个弟妹已经饿得头晕眼花。

    杨绍军:我十岁的时候记得很清楚,划了一只小船去接我妈妈。刚刚我划去还不到十米远,两天没有吃饭了,我又是个小孩,一下子就倒在那个船上了。漂到一家人的前面。他那个家里面的人跑到船上就把我抬上来了。我记得很清楚,他一共给了一碗稀饭吃。从那碗稀饭我过了以后,那个人就清醒过来了。他把我又送到我家里面,这个事情我是终身难忘的。从那个时候小时候起我就发了狠,我说在我有能力的时候我一定要帮助这些需要帮助的人。

    八十年代初杨绍军在家乡开办养猪场,生活慢慢富裕起来。一个冬天的早晨,杨绍军打开门,看见天上下起了漫天大雪,他一低头发现雪地里竟然躺着一个人。

    杨绍军:我跑过去一看死了。当时我一看他那个鼻子,还有一点点气。我就把他赶快找人抬进去。抬进去我就生火,把那个衣服全部给他换掉,我给他重新赶快派人去买棉衣。抢救过来以后,我就把他接到家里。我总共养了这个老人三年,他是七十一岁,我当时发现他的时候是七十一岁,七十四岁去世了。

    送走了这个老人,杨绍军在十三年的时间里,先后赡养了十位村里的孤寡老人,请人专门替他们洗衣服、做饭、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最后杨绍军像儿子一样为这些老人送终。就在亲戚朋友们以为杨绍军可以卸下重担的时候,他又有了新的想法。杨绍军看到社会上有很多孤儿无家可归,他决定创办一所孤儿院,当时杨绍军的这个想法立即遭到了周围所有人的反对。

    杨绍军:当时我们家庭很反对。因为我们那里的贫困,就根本还没有摆脱。在温饱问题上,在我们当时来说还不算饱得很。你一点钱都不支持我们,你把这个辛辛苦苦赚一点钱,你全部投入孤儿,要办孤儿院,当时我们确实对这个问题,确实还是理解不通。

    九十年代初,杨绍军办了一个被服厂和一个驾校,手里有一些积蓄,但是要用这些钱自己开办孤儿院长期抚养孩子,对于刚刚脱贫的家人来说,简直是不可想象的天方夜谭。在全家人的极力反对下,杨绍军还是一个人坚持下来,他不仅把准备扩大企业的资金全部拿出来,还借了二十多万元外债。1995年杨绍军创建了全国第一家个人出资兴办的孤儿院,命名为“阳光孤儿院”,在当地民政部门的帮助下先后招收了两百多名孤儿,然而抚养这些孩子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杨绍军:我们的孩子入院的时候,来孤儿院的时候你没看到,这么大的小孩,十多岁的小孩,一餐这么大的肉包子吃十二个,这么大的三大碗的粉吃三大碗。你看那个食堂里面,排队都搞不赢。因为他这个孩子吃完了以后,这个孩子后面还没来得及盛,这个孩子又来第二碗了。我就通知我们食堂里面,我就开会把我们工作人员开会。我说要想办好我们这个孤儿院,首先要把我们孤儿这些孩子们的生活搞好。我就没限制我们生活标准,三个月让他吃饱,把肚子填起来通过我们三个月以后,这个小孩的身体就白白胖胖了,就都很正常了。

    在后来的十年时间里,杨绍军将自己赚来的一千七百多万元几乎全部投入到孤儿院上。杨绍军不仅要为照顾这些孤儿的生活四处奔波,更让他费心的是如何把他们培养成才,为了让这些孤儿和普通的孩子一样有一个正常的生长环境,他想尽一切办法把他们送入当地的小学和中学。

    杨绍军:加上我们这些孤儿一开始入校的时候又遇到了一个问题。整个的这个其他社会上的这些学生这些孩子,都跟着我们的孤儿,都跟着我们孤儿院的孩子,跟着赶集,跟着玩猴子把戏一样的,都喊他们孤儿孤儿。这些孩子们就给我们的孤儿,这些孩子心理上有一个创伤。这些孩子回来以后他就跟我说,他说杨爷爷我们不读书去了。我说你为什么?我就跟他讲,他说他们其他的孩子都跟着我们赶,喊我们孤儿孤儿。我说那这个没问题。我说你一条你注意两点:第一、你自己刻苦学习,把自己的成绩搞上去。学校里面看你不起,怕把学校的成绩拉下去。同学看你不起,说你们是孤儿。我说你自身学习搞好,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你们对老师对同学,尊敬老师,团结同学,把这两个方面搞好。要讲礼貌,讲文明,我就这么教育他。

    在杨绍军的鼓励下,这些孩子的成绩提高很快,到学期末有的拿到了奖学金,有的成为学校体育文艺活动的主力军,开始有些不愿意接收孤儿的学校也以他们为荣。2002年,杨绍军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平时除了照顾这些孩子外,杨绍军还经常下乡镇,走访调查过的下岗职工、退休老人、失足青年有4000多人,先后写了两个关注弱势群体的议案都被有关部门采纳。

    杨绍军:开始我办的时候,就是问我这个孤儿院办不下去,那是不可能的你办得下去,你这个要出个风头,从这些方面都有。可是一点我相信自己,我是凭良心办事。有的时候我办得很累的时候我就跑到孤儿院去了,同孩子到一起了。我一看到孩子这个烦恼就丢去了,就感到很欣慰。我为了这两百多个孩子培养成才了,我值得。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