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会客厅]盲人足球赛 我们拿冠军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1日 22:28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会客厅]>>

    李小萌:您好观众朋友,欢迎走进《新闻会客厅》。平时我们常常会说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但是当我们看到失去双手的人可以用脚穿针引线,失去听力的人可以翩翩起舞的时候,又常常会疑惑,人的能力究竟有多大,极限究竟在哪儿,今天我们将要走近的这一群人同样会带给我们很大的震撼。

    当8月中旬,德国世界杯的赛事结束不久,在哈尔滨,另外一场特别的球赛却正在展开。他们的特别之处在于,参加比赛的球员全都是生活在黑暗中的盲人。这就是由中国残联、国家体育总局以及中国残疾人体育协会,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全国盲人足球锦标赛。来自全国21个省(市)的球队参加了比赛。比赛采用小组淘汰制,最后江苏盲人足球队,以5胜1负的成绩夺得了冠军,这已经是他们继2005年首届全国盲人足球锦标赛后第二次夺冠。据了解,盲人足球比赛实行五人制,除守门员外,场上的4名队员都是彻底丧失视力的盲人,而他们的比赛规则比赛用具也与普通的足球赛大有不同。

    李小萌:今天我们请到的就是江苏盲人足球队的教练徐飞和他们的主力队员陈山勇,欢迎两位。小陈,通常到一个新的环境,是不是应该说教练就是你们的眼睛,他要把一个环境是什么情况跟你们介绍一下是不是?

    陈山勇:对,到一个新的地方,教练都会带我们走一遍,让我们熟悉一下这里的地形。

    李小萌:你有没有告诉他咱们这个演播室现在大概是什么样子?

    徐 飞:还没来得及呢。

    李小萌:现在这边有几台摄像机对着我们,在你的左后方有一个大的显示器,刚才上面演示了你们踢足球时候的场景,在你的背后有几个大五角星,黄色的、红颜色的,装饰着。小陈,你们获得了两次全国冠军,你告诉我们你们这个球队比别人强在哪儿,这么厉害。

    陈山勇:就觉得应该说意志力比别人强,而且个个都比较勇猛,受了再大的伤,他们一个个都会站起来继续去拼抢,或者是带球射门,主要就是凭着个个都比较坚强。

    李小萌:对于一个普通的足球队员来讲眼睛可能是他的一切,如果看不到对手,看不到队友,看不到球门在哪儿怎么踢呢?是不是经常会有人问你这样的问题?

    徐 飞:对,包括我在接手江苏盲人足球队之前,我对盲人踢足球也感到非常好奇,也不可思议

    李小萌:首先你们踢的这个球就应该很特殊是吗?小陈,你告诉我们,一般在场上或者在训练的时候你们怎么知道球在哪儿呢?

    陈山勇:因为球里面会发出声音。第二点,靠教练的指挥,教练会在那儿指挥你球在哪个方向,或者是在前面他就让你往前,一个是靠球里面发出声音,第二个靠教练的指挥。

    李小萌:今天这个足球也带来了,帮我们演示一下这个球有什么特殊的地方?

    徐 飞:这个球看上去跟普通足球差不多,其实它里面有发声器,这个发声器有两块,这个地方有两块有一点凸出来,其实是铁片,两个铁片合在一起中间夹着钢珠,夹着钢珠之后,球一滚动它就会发出声音。

    李小萌:可是如果赛场上那么嘈杂,这个声音能到处走在哪个角落都能听见吗?

    徐 飞:盲人足球比赛的时候一定要放在一个非常安静的地方,观众可以多,但是不能发出声音出来,这就是它的特殊性。

    李小萌:跟普通的足球比赛最大区别就是普通球员可能会希望观众越热烈越好,呐喊助威的越多越好,但是看盲人足球比赛特别要注意保持安静。

    徐 飞:对,这样足球队员在场上才能根据球发出的声音来判断球的方向,去追球,去堵截对方的进攻之类。

    李小萌:要是小陈的FANS特别热情怎么办?就得忍着是吗?鼓掌都不行?

    徐 飞:进球之后可以兴奋一下子。

    李小萌:除了足球之外你还带来一样特殊的东西,这是比赛当中必备的是吗?

    徐 飞:这就是盲罩。

    李小萌:这是罩在哪儿?眼睛上吗?

    徐 飞:戴在眼睛上的。

    李小萌:比的时候就要这样罩上,为什么要把眼睛罩起来呢?

    徐 飞:因为国际盲足联对盲人足球比赛是有一定的规定,要求是到目前为止像我们参加的是B1级的,盲人足球队,盲人运动员必须是全盲,或者是只有一点点光感。全盲就是什么东西都看不见,连光感都没有,有一点光感也符合盲人足球队队员的要求,但是他有光感,对无光感的队员来说,在场上比赛就不公平,戴上眼罩谁都看不见,大家都看不见。

    李小萌:除了足球、戴眼罩这些不一样以外,整个场地、比的规则和普通的足球赛都有什么不同?

    徐 飞:场地,我们普通的足球有四名都是靠线来说明界不界,划分界限,盲人足球两边边线由围板组成的,这个围板高度是1.2米左右,踢到围板上这个球不算出界,弹回来还可以继续踢,这是为了保持盲人足球比赛的节奏性,如果经常出界,再捡球回来,这个节奏比较慢了。

    李小萌:除非你弹在板子上弹出去了才算是出界了是吗?

    徐 飞:对,那才算出界。

    李小萌:队员也经常会磕到那板子上吧?

    徐 飞:一般的情况下不会的,因为他们在家里或者平时练的时候,整个场地在脑中已经形成了这样的概念,跑多远,大概到围板,还有跑几步离围板还有多远,他都心里有数的,一般情况,除非在过激的情况下,两个队员争抢的时候,也许速度过快,收不住脚有可能撞到围板上,有这个情况。

    李小萌:小陈,足球场在你的心目当中是多大的一块地方?

    陈山勇:用长度大概是40乘20米吧。

    李小萌:从感觉上呢?

    陈山勇:从感觉上大概走,跑只要四十几步就可以到它的长度,大概十几步就可以到它的宽度。

    李小萌:所以你在场上的时候你都能够知道,你大概是在这个球场的哪个位置是吗?

    陈山勇:可以知道。

    李小萌:不会找不着方向?

    陈山勇:如果在转晕的情况下,还有教练的指挥可以及时反应过来,能找到确定的位置。

    李小萌:场地是20米乘40米,大概是一般球场的一半大小,地面上也是草坪的吗?

    徐 飞:地面上按照盲人足联这个规定应该说是硬质地,平整的硬质地,中国举行了两届比赛都是在人工草地上,因为硬质地对于球的滚动来说稍微方便一点,但是对于队员来说又是比较危险的。

    李小萌:球场要相对小,比赛的时间也会相对短是吗?

    徐 飞:对,一般上下半场是25分钟,中场休息10分钟。

江苏盲人足球队组建于去年8月24日,从组队到参加首届全国盲人足球锦标赛只有短短四个月时间,队员全部从江苏南通盲聋学校的学生中进行选拔。整个球队包括替补队员在内共有10名队员,活跃在球场上漂亮地带球过人的这名球员叫陈山勇,是江苏盲人足球队中的绝对主力。在两届全国锦标赛中,江苏盲人足球队共攻进了32球,其中陈山勇个人攻进15球,可以说为整个江苏队夺冠立下了汗马功劳。但就是这个绝对主力,在选拔队员的时候,却险些因为身体素质的缘故,而被拒于球场之外。

    李小萌:小陈在成为一个足球运动员之前,喜欢足球项目吗?

    陈山勇:喜欢。因为以前没有盲人足球,小的时候刚开始也不知道什么叫足球,来到学校以后,上一届的看得见一点的同学经常踢足球,听到他们讨论、议论,踢完球就是议论,在场上有尖叫、欢呼声,反正那时候一个人在旁边觉得无聊,就想跟他们玩玩,一开始他们就给我摸摸,还不许让我踢。

    李小萌:让你摸摸球是吗?

    陈山勇:对,不允许我踢,因为我看不见,踢得把球踢飞了,他们还得帮我捡,多麻烦。后来因为有网袋子套着它,踢出去还可以拉回来,再踢。还是一个人在那儿玩,后来就想了一个主意,把那个球套在那种方便袋里,就会发出声音,反正他们还是不愿意。

    李小萌:那时候那些同伴也是眼睛失明的吗?

    陈山勇:不,他们能看见,是弱视的。

    李小萌:比你要好一点点,他们不愿意带你玩。

    陈山勇:对,后来老缠着他们,他们没办法,就带我一起玩玩,他们说你试试看,就这样,慢慢就跟他们玩起来了。

    李小萌:在和高年级同学一起踢球,比这个更早以前知道足球是通过什么,电视?

    陈山勇:那时候更早以前应该是通过听的。

    李小萌:那时候你想象的足球是一个什么样的项目呢?

    陈山勇:想象足球,足球可能应该是用脚踢的那时候想象,应该是个圆的,那时候可能小,对这个东西概念不深,不是太清楚。

    李小萌:那时候光听,通过听,想过自己要试试吗?

    陈山勇:想过。

    李小萌:那时候就想过?

    陈山勇:那时候觉得足球在很多人可以一起玩,而且有欢呼声,蛮好玩的。

    李小萌:徐飞我看小陈挺瘦的,他的身材或者体质适合当一个足球队员吗?

    徐 飞:刚开始我是很没有看中他,他对足球运动来说,首先,体格方面要稍微壮实一点。

    李小萌:至少要像你这样的。

    徐 飞:才能有冲撞能力,跟人家有对抗能力,现在选他当队员我还蛮满意的。

    李小萌:你知道开始的时候教练不打算要你吗小陈?

    陈山勇:知道。

    李小萌:他怎么跟你说的?

    陈山勇:他没跟我说过,因为那时候学校里经常跟他们一起踢球,也有跟我一样的也一起踢,那时候没有盲人足球的时候,我们也在一起讨论过,说如果有个盲人的那种比赛就好了,自己能穿着自己的衣服去踢一场盲人真正的比赛,后来有了,教练就跟我其他一起玩的那些看不见的伙伴,把他们选上去了,没提到我,他们回来告诉我,后来我才知道教练没有选我,然后我去找教练。

    李小萌:你自己主动去找教练,找的就是徐飞吗?

    陈山勇:对,主教练。

    李小萌:你怎么找他,跟他怎么说的?

    陈山勇:我就说,我也经常踢球,跟他们一起踢,踢得也不比他们差,教练让我试试,我说拿过去当替补,试试看,不好再说。

    李小萌:教练怎么说的?

    陈山勇:教练就勉强答应,他说那就让你试试看,先踢着看看,好的话就留下,不好的话还是不能留在球队,我说好,那试试看。

    李小萌:你当时问没问,说徐教练,你为什么不要我呢?

    陈山勇:那时候没问。

    李小萌:后来你怎么知道他是嫌你瘦?

    陈山勇:因为他选的那些人都比我壮,一个个都比我壮实。

初次选拔的结果,瘦弱的陈山勇不在球队的名单上。但拗不过陈山勇连续七天登门恳求,教练给了他一个当替补队员的机会。为了让这群生活在黑暗中的孩子能够掌握踢球的技能,教练把踢球的动作分解成许多基础动作,让队员们反复练习。刚开始的时候,由于不习惯在黑暗中运动,激烈的碰撞使这些孩子经常受伤。

可是并没有一个孩子因为太苦太累而离开足球场。教练发现陈山勇是最勤奋的孩子之一。因为如果到了最后检验的时候,基础动作不能达标,作为替补的陈山勇,将永远与自己的绿茵之梦绝缘。为了能够顺利通过考验,陈山勇一门心思扑在了足球练习上。

采访陈山勇:如果说人家练习一天,练习五个小时,那么我就花他们的两倍时间练习。

    李小萌:后来教练为什么改变想法了,而且现在小陈也是你们的主力队员?

    徐 飞:小陈虽然看上去身材比较瘦小,但是他比较勤奋,刚开始把他选过来的时候还是编外人员,让他作为一个试试看的,后来在这个试的期间,他自己也比较好问,也比较好练,比较刻苦,后来我发现他的技术长进非常快,在整个球队来说,他是长进最快的一个,有时候他所做的动作连我自己都不敢想象,有的其他队员要学十天八天,四五天,他一个下午或者一两天就能学会,我就觉得这个小孩特别灵,后来我就觉得必须把他留下来。

    李小萌:你觉得最重要是什么?聪明?

    徐 飞:一个是聪明,第二个是有灵气,第三个是刻苦,第四个他有这种永不放弃的精神。

    李小萌:那这就是优点全都占齐了,作为一个运动员来说。

    徐 飞:反正我觉得他是这样的,所以必须把他留下来。

    李小萌:小陈,在试用的那段时间你是不是特紧张?

    陈山勇:对,那时候应该算最紧张的时候吧,应该自己也比较刻苦,练了多长时间就怕被淘汰了。

    李小萌:刚才徐教练说你做的有些动作他看着都觉得吃惊,想象不到你会这么快就掌握,什么样的动作他没怎么教你就会了?

    陈山勇:一些拉球动作,就是突然一个拉球或者转弯之类的动作。

    李小萌:平常我们想象,一个小孩要是学踢足球,很大程度上要靠看,看别人怎么做,这个动作模仿来做,你怎么学呢?

    陈山勇:我们看不见,只能靠摸和教练,一个动作,平常人看是一个动作,但是教练可以把这个动作分解成好几小部分来教我们,假如一个打门,他可以先让我们摸他的脚的姿势,怎样出球,哪个部位什么样的动作,这类动作把它分开来让我们慢慢学。

    李小萌:那教练浑身上下被球员摸了又摸,摸遍了是不是?你摆一个定格的姿势,他们摸你的样子?

    徐 飞:对,就是把一个动作的过程全部摸过去,你看着一个很简单的射门动作,但是队员从后面摸到前面,前面摸到后面,让他有一种感性认识,不像我们正常人一眼看到这样跨一步,抡起脚一射,很简单的动作,对于盲人足球队员来说,练上十天八天,甚至半个月,或者一个月动作都不协调,这种现象,到目前为止我们队里还有这样的队员。

    李小萌:你摆出一个定格的姿势他们摸下来,大家知道你这个姿势什么样,但是动作主要是连贯的,连贯起来怎么做这个动作,又怎么教呢?

    徐 飞:所以我也必须慢慢地踢,慢慢地跟着自己的感受,把这个动作也慢慢地做出来,由慢到快,由不会到会,再到熟练的过程,必须是这样。

    李小萌:咱们是一下就说到了怎么样去练习动作,其实之前还有一步要迈出来,我不知道小陈在平常踢足球之前走路需要借助什么吗?

    陈山勇:如果是一个熟悉的地方,那就不需要扶着什么了。

    李小萌:那出去呢?

    陈山勇:出去就得靠别人带,我自己现在也没有靠什么,就是靠同学或者是教练当我的眼睛。

    李小萌:多数情况下在踢球以前,你主要是靠走吧,跑的时候也不多吧?

    陈山勇:不多。

    李小萌:可是足球比赛肯定是要跑的,这个速度就不一样了,刚刚开始要求你跑的时候,你敢于去跑吗?害怕不害怕?

    陈山勇:怕是怕,不过因为我在参加正式的盲人足球前面有一点点基础,也跟他们踢过足球,所以说不太怕,但是在那种拖球的情况下,教练教,要以最快的速度来跑,还是脚在前面,身体跟头都是仰在后面,手伸在前面,就怕前面有东西撞到。后来慢慢慢慢的就把动作都改正过来,纠正过来,撞多了也就觉得撞一下也没什么。

    李小萌:撞多了就不怕撞了是吗?经常要摔,经常要撞是吗?

    陈山勇:对。

    李小萌:经常身上都青一块紫一块了?

    陈山勇:对,作为一个盲人,身上被撞一下,撞一个包或者摔一块皮都是很正常的时候。

    李小萌:你是说即便不参加比赛,平常?

    陈山勇:对。

    李小萌:那比赛当中、训练当中这样的机率就更高了?

    陈山勇:对。

    李小萌:你摔得比较严重的是什么时候?

    陈山勇:摔得比较严重的就是膝盖上的皮全都破了,结的是一块一块疤,还有今年在哈尔滨撞了一次,鼻梁骨撞骨折了。

    李小萌:撞到什么上面了?

    陈山勇:是撞到对方队员的头上了。

    李小萌:我知道在第二届参加比赛的时候,你曾经生病了,胃疼是吗,可是并没有因为生病而请假或者让替补队员代替你,为什么呢?当时你没有告诉大家吗?

    陈山勇:因为那时候怕他们心里有什么压力,上场以后有什么压力,只能告诉他们我胃好了,可以跟他们一起在场上拼杀,他们心里就有底,心里也没有什么压力了,会导致上场的时候发挥更好,所以那时候我告诉他们,我虽然胃疼得很厉害,也不会告诉他们的。

    李小萌:你知道主力队员就是大家的主心骨是吗?你在他们就踏实,然后能表现得更好。

    陈山勇:我觉得在场上每个人身体都好,大家心里都有一点底,如果在场上哪个人有一点病,可能有一点疼痛,可能跑起来不是,拼起来不是那么太奋力,所以我告诉他们都是身体好好的。

    李小萌:小陈你是一个职业运动员吗?

    陈山勇:我只是出于一个喜欢和爱好吧,然后才来参加这个,并不是自己的长远打算,我觉得我以后踢完球以后还是要走上按摩的道路,还是要去按摩的。

    李小萌:你一直说你喜欢踢这个足球,那你最喜欢它什么呢?

    陈山勇:我觉得在这个足球队中个个都很团结,而且个个都很坚强,喜欢它的坚强和团结,与人交往。我参加这几次足球比赛以后,我觉得在以后的工作,无论是工作还是与人交往方面,我会做得更好。工作无论受到什么样的挫折,我都会想起这几场比赛受到的挫折和队友之间的团结,我觉得我以后会更坚强,无论什么时候我会做得更好。

陈山勇现在有一个梦想,就是希望能在2008残奥会一展身手,然而在接触足球之前,他的字典里从来没有“梦想”两字。在20年前他刚刚出生的时候,由于遗传的原因,他注定一生要生活在黑暗里。家里经济条件原本就不好,再生了一个盲童,陈山勇的母亲当时对生活非常绝望。

电话采访陈山勇的母亲:父母是这样,孩子又是这样,我就觉得没希望了。有时候我想抱着孩子一起跳井死了算了。

一直以来,家人对陈山勇唯一的期望就是他能自力更生。但是自从陈山勇所在的球队连续两次夺得全国盲人锦标赛冠军之后,母亲对陈山勇有了新的期望。

电话采访陈山勇的母亲:我希望他能够夺得世界金牌,为国争光,为家乡争光,自己好了之后再去照顾别的像他这样的人。

    李小萌:刚才那个片子里说,你刚出生的时候,因为你是先天的失明是吗?因为你是先天的失明,所以你刚刚出生的时候母亲挺失望的,平常以前能感受到她的这种失望吗?

    陈山勇:应该能感受到,母亲的眼睛也不好,生出的我眼睛也不好,她一直认为是自己造成我不好的,她就心里有一种内疚感。

    李小萌:后来你开始踢足球,并且又拿了特别好的成绩以后,她的感觉真的变了。

    陈山勇:对,她还是觉得我以后是有希望的,叫我要继续努力,不要放弃。

    李小萌:徐飞,这个球队从组建到现在都是你一直在带着,从刚把他们招来到现在,你觉得这些队员身上发生变化了吗?

    徐 飞:足球让他们逐渐成熟起来,就像刚才陈山勇所说的,不光能够锻炼他们的身体,锻炼他们的意志,也能锻炼他们与人交往的方法与方式,所以说我觉得足球是一个能够锻炼人的运动,也包括这些残疾孩子。

    李小萌:全国8296万残疾人,1233万盲人,你觉得能够参加到这样的项目当中是不是属于很凤毛麟角,很幸运的人?

    徐 飞:应该说还是比较幸运的,因为我们学校有好多像他们这样全盲的学生,也想参加到球队里来,但是因为名额有限,被拒之门外了,他们也是不幸的人,也是一个幸运儿。

    李小萌:小陈,刚才我跟教练说,你在这么多盲人当中算是幸运的,又能找到自己喜欢的一个项目,而你和你的母亲也是因为这个足球项目发生了变化,你觉得对于其他没有这样的机会参加这种体育运动或者有自己寄托的盲人来讲,他们怎么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一份寄托呢?

    陈山勇:我觉得个人都有个人的特长、特点,他们可以抓住自己的特点来,抓住自己的特点来继续发展自己的长处。

    李小萌:你觉得人人都有吗?

    陈山勇:我觉得人人都有特点,而且可能有些人觉得自己没有特点,只不过是自己没有去发现或者是残疾人自己去逃避这类东西。

    李小萌:今天咱们聊天我觉得你说话说得特别好,想的也好,组织语言能力也很好,你是以前就这样吗?

    陈山勇:不是。我刚生下来的时候,因为天生看不见,在十岁以前我整个人都等于是封闭式的,一个人待在家里,没人管理,母亲没上过学,就上过幼儿园,她文化水平也不是太高,所以不会教育我,不懂文化,不是太懂教育我,所以说十岁以前我是什么都不懂,可以说还跟婴儿一样,只会说话走路。十岁到了这个学校,我也感谢这个学校,因为有了这个学校,改变了我,到这个学校以后,我就渐渐地改变了自己,因为有了很多好伙伴,他们跟我一样,愿意跟我玩,愿意聊天,就改变了我内向的性格,我愿意与人交往了,而且渐渐地话也多了起来。后来参加足球队以后,我就觉得爱踢足球,跟这些队友或者同学的交往越来越深,跟这些队员之间的交往,感情越来越深,有什么就说什么,我心里有什么事都可以跟他们说,他们心里有什么事也可以跟我说,所以我觉得性格是大大变化了。

    李小萌:这个足球你会一直踢下去吗?

    陈山勇:我觉得如果会再给我机会,只要有这样的机会我会继续踢下去的。

    李小萌:刚才你说过,你曾经想象过,背后背着中国两个字,2008年奥运会其实也很近了,而且盲人足球也是残奥会的项目,你跟你的教练有过想象吗?有过什么想法吗?

    陈山勇:有过。我们想的是,如果我们江苏队所有的队员都能继续训练下去,能代表江苏队的队员,能代表中国去打2008年的比赛,由我们的主教练继续带领我们,打2008年的比赛,那是最好的。

    李小萌:你看徐飞也笑了,徐飞有这样的想法吗?

    徐 飞:想法是有,但是能不能实现,就靠我们的共同努力。

    央视新闻频道《新闻会客厅》播出时间:

    每周一至周四晚22:00--22:30

    周五特别节目《决策者说》播出时间:

    周五晚22:00--22:30

    新闻会客厅 会见新闻当事人,敬请收看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