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感动中国2006候选人——贾秀兰 400孤寡老人的女儿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8日 12:56 来源:CCTV.com
专题:<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评选

  这位很普通的妇女,以命苦、心好、能干而闻名。
  镇上人说贾秀兰命比黄连苦。1958年,在贾秀兰8个月时,她的亲生母亲就去世了。她被母亲的同事从贵州抱到茌平耿庄,送给一位妇女。后来,养母带着她改嫁两次,最后来到茌平贾寨。
  念初三那年,贾秀兰被人骗到阳谷县寿张镇,被迫与一个大她17岁并有3个孩子的残疾人结婚。
  1983年,镇上成立了敬老院,面向全镇选拔院长,聪明能干的贾秀兰被选中。贾秀兰来到敬老院,看到无依无靠的孤寡老人,想起自己孤苦无依的童年,她哭了,暗下决心:照顾好这些需要温暖和帮助的人们。那年,贾秀兰25岁。
  镇里财政困难,只给了敬老院9间旧厂房,下雨时全漏,院落里荒草遍布,除了大深沟外还有20多个坟头,土院墙随时有倒塌的危险。贾秀兰带领年纪稍小点儿的老人平整院子,苦干3个月,使整个敬老院变得干净整洁。为了修墙,她四处寻找别人废弃的砖头,经过3年多的筹备,领着大伙垒起了300多米的砖墙。
  由于敬老院刚成立时就贾秀兰一个工作人员,而几个孤寡老人需要日夜守护,为了不让老人受罪,贾秀兰把铺盖抱到敬老院。有一次,侯宪生老人脸憋得通红,大便就是下不来。贾秀兰给他用开塞露,没有效果。侯宪生憋得拼命喊叫,贾秀兰戴上乳胶手套,一边轻轻给他掏大便,一边问他疼不疼,侯宪生喊疼或者表情痛苦时,就换个方向,这样一点一点掏出了大便。屋子里充满了臭味,围观的人一个个捂着鼻子走开了。80多岁的侯宪生老泪横流,他拉着贾秀兰的手说:“小兰,我一辈子忘不了你,我到下辈子变成牛给你耕地,变成狗给你看家。”
  贾秀兰全身心地在敬老院里照顾老人,引起了丈夫的不满,变本加厉地虐待贾秀兰。在以后的几年里,贾秀兰忍辱负重帮助丈夫前妻留下的3个孩子成家,并自己借钱料理了婆婆的后事,然后和丈夫离婚。那时她还带着从外面捡回来的一个女婴。
  离婚后,贾秀兰一门心思扑到工作上。敬老院里孤寡老人最多时达到50多人,而镇里由于财政紧张,拨付资金有限。贾秀兰养猪、种菜,使敬老院有了一定的收入,确保了老人的生活质量。在敬老院,八九十岁的老人很常见,仅百岁老人就有3个。
  去年,蒋光俱老人弥留之际,他的弟弟、侄子都来到他床前,他仿佛没有看见。他知道贾秀兰爱吃葡萄,含混不清地反复喊着:“小兰,吃葡萄。小兰,吃葡萄。”直到咽下最后一口气。
  贾秀兰干敬老院院长20多年,先后照料了400多位孤寡老人。她时常对老人们说:“我从小就是个孤儿,没有爸爸、妈妈,你们又没有孩子,我们就组成一个家庭吧,让我来做你们的女儿。”

 

 

 

 

 

责编:武林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