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感动中国2006候选人——黄启俊 垫江山村教师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8日 12:46 来源:CCTV.com
专题:<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评选

  

教师山里教书40年步行里程等于绕地球两圈——黄启俊

  每天,他都要翻山越岭10多公里上下班;每天,他会记录下天气预报以便接送学生;每天,他都在想如果自己退休谁来接自己的班……58岁的黄启俊,一名普通的垫江山村教师,他用自己40年如一日的热情教授山里娃知识,将他们一个个送出大山。

 

 

  40年前,初中毕业的黄启俊可以做工人,军人,但父老乡亲都希望他留在大山里教书。看到山里娃一双双渴望读书的眼睛,最终他放弃了当工人每月20多元工资,而义无反顾留下来,当时每月仅有6元钱收入。由于解放村小学位于望月山脚下,他住在山顶,每天要翻山越岭10多公里上下班。下午3点放学后,他就一路家访着回去,到家时往往天已黑。40年来,他累计步行逾8万公里(等于绕地球两圈)。

  1967年以来,他坚持每日听天气预报,只要听到有暴雨或山洪,他就会在天亮前出现在河沿边,等着带领前来上学的学生过河。所以,在黄的家里和办公室里常备着三双鞋———雨靴、胶鞋和草鞋。

  1986年6月,山洪爆发。他牵着一个叫段小玲的女孩过河时,段被浪打进急流里,当时还在发高烧的他连衣服都没来得及脱就跳下去,救上女孩。而精疲力尽的他险些被急流冲走,事后他在病床上足足躺了8天。

  “我们把娃娃交给黄老师放心得很!”村民们都说。

  40年前,村小共有3名老师,中间陆续来了8名,但现在只剩下了3名。这个22人的班从一年级教到四年级,所有的课都是他一人教。

  由于外面的老师不愿来,学校老师紧缺,1989年他的大女儿初中毕业后,他就安排她到学校幼儿园来教书。一晃 17年过去了,大女儿从未有过丝毫怨言,但他却一直觉得愧疚:“她要是不留在这里,肯定会生活得更好一些……但没得办法呀,山里娃娃们需要老师!”

  彭小明是他教的第一批学生。当听到彭父表示读不起书时,他决定帮小明缴每年16元的学费直到小学毕业,那时他每月仅有11元工资。40年来,他送走12届学生并资助了其中的21名特困生。1985年9月,黄的一个学生考上福州大学,成为山里第一个大学生。如今,在黄教过的山里娃中,有32人都考上了大学。

  近年来,由于被检查出患有颈椎病、高血压等5种疾病,上级曾多次劝他去镇中心校任副科老师,以便养病,但均被他婉拒。

“我舍不得这群山里娃啊!”他动情地说,虽然还有两年就要退休,但如果身体允许,他还会继续教下去。不过,他最渴望的是将来能有人来接自己的班,好让山里的孩子永远都有书读。

责编:武林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