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感动中国2006候选人——郭秀英 靠拾荒照顾3名八九十岁邻居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8日 12:34 来源:CCTV.com
专题:<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评选

    在汪清县西城街道,人们常会看到一个穿着破旧的老人推着几个年纪更大的老人出来溜达,这样的情形,已经有五六年了。

  “她们比我年纪大,身边没人照顾,我能干就帮她们干点,这没啥。”照顾3名八九

十岁的老人几年了,65岁的郭秀英一点也没觉得自己有什么伟大之处。

  见到郭秀英时,她正骑着三轮车准备去捡破烂。捡完破烂,郭大娘像往常一样,径直来到离她家不远的91岁老人王淑兰家,王淑兰早就眼巴巴地等着她来了。

  “闺女呀,你咋两天没来了呢,咋地了?”“这些年啊,就是这闺女照顾我了,有个病有个灾的,都是她管我。”王淑兰一生没结婚,后来领养了一个养女,养女长大后嫁到外地,她晚年一个人生活,很是不便。半年前,老人得了重病,在炕上起不来,是郭秀英用她那捡破烂的三轮车推着老人到医院看病,之后又每天推着老人去医院打针,一直坚持了半个月,把老人的病治好了。

  平时,郭秀英还会推着老人到外面去晒太阳。对王淑兰,郭秀英似乎有种特殊的感情,她几乎每天都到老人家里,不仅收拾屋子,还把自家种的青菜送给老人,有时还亲自下厨,和老人一起吃饭。不仅是王淑兰老人,还有刚刚动迁搬走的84 岁的付瑞珍和83岁的杨淑珍老人,她们的子女都不在身边。在做邻居的几年中,郭秀英每天的生活几乎除了拾荒就是照顾她们,这在当地已传为佳话。

  郭大娘老伴早年过世,家中上有老下有小,靠每月200元的低保维持生活。她父亲91岁高龄,在河北老家养老;她和儿子一起生活,前几年儿子车祸摔断了胳膊,30多岁了也没找到像样的工作;有个女儿嫁到外地,平常很少回家。

尽管如此,对照顾几位老人郭大娘仍无怨无悔,“她们都怪可怜的,那么大岁数了身边也没有个人,我干的都是力所能及的。”

责编:武林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