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感动中国2006候选人——黎菊兰 勇救3名女童,六旬老太英勇献身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8日 12:34 来源:CCTV.com
专题:<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评选

  

10月4日,现年60岁的萍乡市青峰水泥有限公司退休女工黎菊兰在救起3名在铁路上玩耍的女童之后,不幸被迎面驶来的列车拦腰压过,当场牺牲。

  10月4日下午5时许,年龄分别为12岁、4岁半和2岁零3个月的女童彭丽、陈甜、钟珊正在位于青山镇的萍乡市青峰水泥有限公司家属区内玩耍。距离家属区门口不到3米远的地方就是铁路青山专运线无人看守道口,3个小女孩看见道口对面1米多远的路边有一丛开得正艳的野花,于是便穿过铁路去摘花。

  正当她们高兴地采摘着花朵时,一列前往青峰水泥有限公司和青山煤矿装载煤炭、水泥的货车从萍乡方向倒退着行驶过来。当家属区内的群众发现有列车开过来时,列车距离3个小女孩已不到60米远了。此时,60岁的萍乡市青峰水泥有限公司退休女工黎菊兰大声喊叫着让3个女孩站在原地不要动。3个小女孩闻声赶紧往回走,年龄较大的彭丽和陈甜很快就穿越铁路走回到了家属区内,而年龄最小的钟珊却站在铁轨中间不知所措。

  此时,列车已经越驶越近,列车上的工作人员见铁路中间有人,立即采取了紧急刹车措施,但列车在巨大的惯性作用下,仍然向前推进,并很快就接近了钟珊。就在这千钧一发的危急关头,黎菊兰奋不顾身地猛冲上前,一把将钟珊按倒在两根铁轨中间的空隙中,小女孩钟珊仅头部被划开一道伤口而安全获救,但黎菊兰却不幸被压倒在列车的钢轮下。

  事情发生后,黎菊兰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英雄事迹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7日上午9时30分,200多名群众在萍乡市殡仪馆内,怀着悲痛的心情为黎菊兰举行了隆重的追悼大会

  义务守护道口10余年

据香炉山居民委员会原主任熊遵民介绍,黎菊兰为人开朗、热情,一贯乐于助人,不图回报。自1992年退养后,黎菊兰就担任了香炉山居民委员会的副主任,10多年来除尽心尽责做好本职工作外,她还长期照顾家属区内多名身体差、年龄大的老人。因为青山铁路专运线两边防护设施差,多年来,在这段铁路上被撞死撞伤者有上百人之多。公司家属区内近2000居民出入家属区又必须经过铁路上一个无人看守的道口,为此,黎菊兰10多年来,就一直义务担负着守护道口安全的重任,多次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从列车车轮下救出了数名群众。

责编:武林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