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8期]你是志愿者吗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5日 16:40 来源:
进入[约会新7天]>>

  CCTV.com消息(约会新7天):

  紫凝:大家好 欢迎和新闻频道约会的新的七天 我是紫凝 。在上周的节目当中,我们请来了著名演员濮存昕,让他给我们谈了作为中国预防爱滋病义务宣传员的这几年时间里 ,他的很多真切的感受。同时蔡国庆也是在我们节目中,聊了他这几年帮助爱滋病人的一些真

  切的感受。其实像濮存昕还有蔡国庆这样的义务宣传员还有很多。他们也在其他领域默默的帮助着别人,《社会记录》节目就将连续一个月,推出一个系列节目叫做《我志愿》。 那到底是我志愿什么呢?今天我们就请来了这个系列节目的总导演于红苗还有郑波,二位好。我们《社会记录》节目为什么要推出一系列这么长时间的关于《我志愿》的节目呢?

  于红苗:正好赶上了12月5号“国际志愿者日”, 我们想以这个志愿者作为主题来进行一系列的报道,大概有20期志愿者和志愿者的故事。

  紫凝:那就是我们这一个月的时间,每天会播出一个志愿者的故事,是吗?

  于红苗:对 每天都会播一个人物 有关志愿者的一些方方面面的故事吧,

  紫凝:志愿者他们是什么样的人呢?

  郑波:策划这个节目之前我对志愿者的理解其实跟你是一样的,只不过我是隐隐约约感觉,志愿者也就是像西部计划支教的大学生,还有像濮存昕这样的明星,更多的也都没有了解,但是就隐隐约约感觉到这三个字后面,可能代表的人和事应该是特别多的。比如说在8月份我们节目中播了一个名叫瓜哥的一个故事

  今天夏天西安的西瓜大丰收,但是却出现了供过于求,农民们都面临着要眼睁睁的看着西瓜烂在自己的地里的危险。这时候网上一位自称为“瓜哥”的人出现了,他号召他们高价去买农民的西瓜,再带头将这些西瓜分给那些老人和孤儿。

  采访瓜歌:我们关注农民,就是关注社会

  郑波:我们就在想,你比如说,这个瓜哥,他好像跟我们脑子里想的“志愿者”三个字好像不太吻合,但是总是隐隐约约感觉他应该也是一个志愿者,虽然他可能只是一个偶然的一个一次性的行为,但和我们想像的那种去西部支教一年、两年、三年这样的,可能不一样,但是后来我们就觉得,他的这种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所以说我们也是在去了解这个概念,这个领域的时候,也是慢慢的清晰了什么叫志愿者,或者什么叫“志愿精神”,也清晰了我们到底要的东西是什么。

  紫凝:那你说可不可以这么理解,如果当初我知道了这件事,因为我是这件事情发生以后,我才看到有人志愿去买这个西瓜的,如果我知道了,我也去买这个西瓜,高价买完了之后再把它送给人,我这个活动算不算是也把我界定成了一个广义的志愿者呢?

  郑波:应该算。

  于红苗:算,就是你的这个行为,也许你奉献了自己的爱心,这其实已经是一个志愿行为了。因为对于志愿的概念,实际上只有三个条件,大家可能也不知道,就是,第一个就是自愿地、主动地去做这件事情,第二个就是不计报酬,第三个就是说,可能是为他人,为社会服务的,有利于别人的,只要满足这三个条件,都算志愿者。

  紫凝:像我们节目当中所触及到的这种志愿者的话,大概是咱们之前说过的那种类型比较多。

  郑波:都有,而且算是都比较均衡吧

  紫凝:给你留下印象深刻的都有谁?提前透露一下。

  于红苗:有一个孩子 他叫殷昆 他的了白血病 他的校友、同学想帮助他募捐, 好让他能够进行顺利的治疗 。

  在大家的支持和鼓励了一段时间后,医生告诉大家殷昆还有两个月的生命,这时候负责殷昆的项目的负责人向灵,却对殷昆说出了一个别人都不能理解的话

  采访向灵:我说我们已经鼓励你了很长时间了,现在能不能你也来鼓励我们。

  于红苗:

  她说前面的阶段大概有一年多的时间,都是我们在极力的支持你,希望你能够坚持,战

  胜病魔,但是现在这个阶段,接下来的阶段,你要做的事情是请你,就是你能够支持一下大家,但是很多她的支援者团队里面就认为这个太冷酷了。你让一个孩子,就是第一,你告诉她死亡,第二个你还要让她为别人去走最后这段路程。比如说到这个点上的时候,大家都会觉得很困惑,但实际上整个这个志愿行为本身实际上也是受到质疑的,这个质疑当然我们是善意地质疑,不是说他做了一件不好的事情,不是这样的,他本身就有一些让人觉得很困惑的地方,在这行动的过程当中进行一些探讨其实后来他们发现,经历了所有的环节过程之后,他们和殷昆一起,经历了一次生命,也就是说在体验这个生命的过程当中,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成长了,那么你是不是觉得这个志愿行动是不是很有意义。

  紫凝:你们会去关注这个志愿者他们的心里吗,

  于红苗:好多志愿者比较相近的一个心理,一个就是他们社会责任感的确很强,还有一个就是快乐,这个是他们共通的地方。

  紫凝:咱们国家现在也都在构建和谐社会,其实说要是真正我们每个人都能够多多少少做一点志愿服务工作的话,我们这个社会肯定变得越来越和谐的,至少我们的这种精神,会让每个人生命都变得更放光彩。 所以我们在这儿也号召大家,如果要是有机会的话,可以去做一种(志愿工作),要么就是有计划地去做志愿服务工作。要么就是不自觉地(做)一点点好事,那也算是一个志愿者了,像我们这回的这个节目,也希望大家到时候可以及时地去关注,这个系列节目就叫做《我志愿》。

责编:扈航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