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11名矿工脱险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30日 23:10 来源:新华网
专题:关注安全生产 遏制矿难

    [视频]内蒙古赤峰一金矿透水 被困矿工全部获救
    [视频]内蒙古一造纸厂违法排污10名官员受处分

    内蒙古马鬃岩金矿透水事故11名被困矿工全部获救
    内蒙古一金矿透水事故 11名被困矿工全部脱险

    新华网呼和浩特11月30日电(张丽娜 宋景军)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松山区军正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一金矿11月28日发生透水事故,11名矿工被困井下。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奋力施救,被困井下16小时的遇险矿工顽强自救,最终全部脱险。

    11月28日19时10分,当军正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的11名职工正在井下作业时,突然发生透水事故,大家全部被困在金矿的掌子面上。

    公司立即启动企业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利用抽水设备紧急抽水。同时,马上向上级求援。

    赤峰市松山区安监局接到事故报告后,一边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一边迅速组织人员赶赴事故现场。松山区党委、政府也迅速调运了各种救援设备,市、区两级党委、政府成立了抢险指挥部。国家安监总局、内蒙古自治区安监局反应迅速,协助地方制定了科学有效的抢救方案。

    根据现场分析,这个金矿的巷道掘进中与邻矿老采空区打通,导致老采空区积水涌入作业巷道,涌水量达1000多立方米。

    负责指挥救援的领导、抢险救援大队的50多名人员一直下到井内有水的地方实地察看。在确定了被困人员的大致位置后,现场抢险指挥部初步判断至少有8人处在透水巷道的上方,生还希望很大,决定在该矿原有排水系统的基础上,紧急从赤峰市水利局调来5台水泵,加大排水力度。

    抽水到当日23时左右,抢险救援人员忽然听到井下传出一阵阵敲击声。“活着!”几名救援人员同时惊喜地喊着。

    在充分了解该矿及邻矿井巷工程布置后,指挥部决定派人到邻矿柴胡栏子矿业公司四号井入井探查。

    不一会儿,探查人员惊喜地发现,在柴胡栏子矿业公司四号井一中段有烟雾涌出,而柴胡栏子矿业公司四号井已被安监部门停产整顿近一个月,不可能有烟雾产生。当地的老矿工介绍说,发生事故的矿井与柴胡栏子矿业公司四号井历史上有过贯通,在矿业秩序整顿期间被责令封闭,根据该矿提供的封闭情况,确定烟雾可能来自该矿。

    救援人员兴奋地说:“矿工有幸存者,他们在底下取暖驱寒。这也是求救信号!”大家更坚定了救援信心,立即顺着声音传来的方向和烟雾的方向展开有针对性的救援。

    现场指挥部决定加快排水,严密监测水位下降情况,并通过敲管子的方式与被困人员取得联系,稳定被困人员的情绪。

    同时,指挥部当即决定启动第二套救援方案——打通邻近矿井,加快搜救速度,快速清理废旧巷道,全力接近被困人员。

    在井下,被困的矿工们也在顽强自救。37岁的矿工迟金生和另外3个同伴在最底层,距离地面370多米。他干了近一个小时,发现供水管子停水了,就赶紧往上去检查。没走多远,只见一股股大水直奔过来。“快跑!”他一边掉头,一边大声提醒同伴逃生。

    大家一层层传递信号,并迅速跑到一块高地上。当时大家共有3个手电筒,估计不可能很快获救,便只打开一个照明,节约着用。

    “不要怕!咱们能逃生!”迟金生鼓励大家说。这时水已经齐腰深了。当他看到井下的通风管时,灵机一动:“把管子切开,就可以向井上发出求救信号了!”迟金生的话给大家吃了颗定心丸。

    于是,11个人拿起铁锹、镐头等工具砸断了通风管,顺着通风管大声呼喊救命,同时不断发出敲击声。

    冻得实在受不了了,矿工们干脆把井下的干木头点着取暖,没有想到冒出的烟也成了他们的求救信号。

    29日11时10分,邻近的矿井被打通,第一名矿工被救出井口,救援人员欢呼起来。

    紧接着,另外10名矿工也陆续脱险。

    抢险结束后,一位救援人员感慨地说:“地方和企业有完善的应急救援预案,抢险方案科学有效,各级领导现场指挥和处置得当,被困人员有一定的自救互救能力,是这次事故成功救援给我们的启示。”

责编:彭伟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