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成长的经历(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8日 19:03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面对尚未还清的债务和未知的将来,张波在迷茫与混乱中渡过了他十七岁的生日。

    张波:相当于是从一个纯粹的小孩,变成了一个纯粹的大人,应该是就那么薄的一层,把自己隔开了。

    张波不再想理会那些债务和责任,他带着因父亲去世保险公司赔付的十万元保险金,开始到处游荡。

    张波:没人管我,相当于是一种放任。

    张波去了许多从未去过的地方,在这些地方,没有人认识他,这让他感觉到一丝自由。

    张波:有一次是到陕西北部,还有一次是从四川出发一直到长沙,走了一条路出来。还有一次是自己一个人到川西北去。每次出门我都有一种心态,反正都已经出去了,生死在天吧。

    一路上,张波给自己取了许多新的名字。

    张波:最开始就是一个字,孤,孤独啊什么的,自己一个人,很凄凉,孤独。寒冷,很冰凉。生活上我叫张寒,大多数同学都知道我叫张寒。

    这笔保险金在法律上是张波个人的财产,并不属于用于还债的遗产范围,但每次任意的花钱购物,却总是让张波不安地想起那些和父亲有关的记忆。

    张波:父亲很节俭。他来回从青莲镇到我家,八公里多的路,他都自己走回来他也不愿意去坐车。中午他宁愿去吃那种一两元钱的米粉,他也不愿意一个人去点什么菜。他在外面的时候,我看不见他。我看到的是他回来后满头的灰尘和白发。脸上一片黑的。

    自我放任的日子让张波的心里充满了不安与愧疚。张波知道,这并不是他想要的结果,这样的结果让他无法面对父亲,更无法面对自己,张波希望自己能有所改变。

    张波:父母生前是很强的人,也是从贫困中走出来的。在我这一代,就我自己也不能这么窝囊下去。虽然父母去世得早没人管,我也不愿把自己往下一个阶层,往下沉,往下堕落。

    一天,父亲生前的一个朋友打来电话,让张波把当时父亲生前欠他的钱还给他治病。

    张波:病情恶化了,治病急需用钱。那个时候我恰好拿了保险,当时我也没有多想,我就直接把他那边的钱一次性的付过去,四万多将近五万。当时他躺在床上,送过去,钱放在他手上的时候,他就是握着我的手,他就是说,你这个孩子,不错。

    那一天,张波的心情很好,他觉得直面现实比一味逃避还是要轻松一些,至少对于父母和自己,他不会再内疚。

    2005年,张波高三了,家里的房子因为政府绿化带的修建要被拆除,张波得到了六万元的拆迁补助,他卖掉了家里的家具,连同剩下的两万元保险金还了十万元的债务,这一年,张波考上了重庆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高兴的张波在他为自己取的那些名字里,又加上了一个新的名字。

    张波:想到自己还有未来,要为未来打算。所以在后面加了一个梦字。

    家里房子被拆了,张波依然会经常去那里看看,此时的他,继承的遗产除了那些尚未收回的欠款外,已经全部用于还债。而作为自己财产的保险金也用完了,其中大部分是用于偿还父亲的债务。张波觉得,自己能做的已经都做到了,他想离开那些和债务有关的烦恼,他想开始计划新的生活。但是,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却发生了。

    2005年底,一些媒体知道了张波替父亲还债的故事,很快,张波成了一个新闻人物。在一些媒体加工后的故事里,张波辛苦打工挣钱还债,债主们被他的诚信感动,纷纷捐钱为张波提供生活和念书的费用,这样的报道让张波感到又吃惊又尴尬。

    更让张波难堪的,是债主们对于媒体的报道也不满意。

    债主们开始纷纷打来电话,他们说,张波既然如媒体上说的那么诚信、那么急于还债,就应该立刻想办法把剩下的钱还给他们,这让原本打算离开债务纠葛的张波毫无准备。

    张波:怎么说呢,自己算是一个说话算话的人,但是有的时候我真的没办法的时候也只能说一声对不起。

    从那个时候起,张波每天会接到债主的电话,每天也都在跟人极力解释。他又开始陷入了迷茫和不解,甚至不愿意再去上大学了,张波害怕面对新的环境,他厌倦了不断的解释。

    一天,张波接到了一个来自重庆的电话。

    原来,重庆大学的老师们在看了有关张波的报道之后,决定帮助他顺利上完大学,但是,张波对于老师的邀请却流露出了犹豫。

    李老师:我们能感觉到他的要强,他不想在别人面前表现得很需要帮助。我们也把家庭杂志给他看了。但看了之后他觉得里面有些不符合实际情况,他很坦白。我第一印象就是这个小孩很诚实。

    李老师和张波见了面了解情况,她告诉张波,也许媒体的报道有一定的失实,但这不能影响张波上学,她还告诉张波,在学校的网站上,有许多鼓励张波的留言,老师和同学们都觉得,张波小小年纪就能承担起生活的重担,已经足够让大家钦佩。

    张波:心里边那种感觉,就是一种温暖,这个世界,怎么说呢,应该还是好人多。我觉得我在这个社会上还是一个受人欢迎的人。

    在父母去世的第四年,张波决定到重庆读大学,尽管父亲留下的债务占据了他四年来的生活,但在即将离开家乡的那一刻,张波却觉得,或许正是这段经历让他真正的成熟起来,而马上就要开始的大学生活,也许会让他慢慢拥有真正属于自己的自由。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