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红岩档案解密 烈士在渣滓洞遭电击至抽搐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8日 15:28 来源:《360度》

  小说《红岩》的作者罗广斌在创作之前曾写过另外一份秘密报告。那是根据其亲身经历和狱中部分同志的讨论整理而成的。报告在尘封57年后终于被解密了……
许云峰原型被抓捕真相
    1948年初,重庆的工厂学校里流传的一份油印小报让国民党独裁者万分恐惧,它就是重庆地下党机关报《挺进报》。1948年3月,国民党西南军政长官朱绍良下令限期破获《挺进报》,于是特务打入联络站,抓获了叛徒任达哉。任达哉并也不熟悉《挺进报》的全部情况,他只认识一个叫杨清的人。
    杨清,就是小说中许云峰的原型之一,真实姓名叫许建业,是重庆地下党负责工人运动的主要领导人。在当时,许建业的身份是严格保密的,连在他身边工作的同志都不知道他的真实姓名。
    唐咏梅:我们叫他老许,我不知道他的名字,是写《红岩》的时候才知道他的名字。很正派,高高大大的,穿一个长袍。我们两个经常茶馆、饭馆,不是在车上碰头就是电影院门口,我们两个还看过电影呢!我都记得看的《居里夫人》,我去划的票,他没看完,他有事就走了,他就把我当个妹妹一样对待,确实很好,印象很深。
    和小说里描写的一样,叛徒带领特务在茶馆里抓住了许建业,但当时他们都不知道这是一个何等重要的人物。
不是传说:上了电刑也不招
    这份档案的作者叫徐远举,其身份是国民党保密局西南特区区长、西南军政长官公署二处处长。档案是解放后根据徐远举的审讯笔录整理而成,在10年前解密。对于化名为杨清的许建业,档案中如此描述:杨清,身体强壮,气宇轩昂,我问他的姓名、年龄、籍贯、住址,他一字不答,经由各种酷刑拷打,几上几放,只说他叫杨清,邻水人,住在过街楼某旅馆。经过调查,过街楼根本没有这个旅馆。从他身上检查,也无片纸只字。经过一天一夜的审讯,用尽各种手段,不得要领。而此时,与老许失去联络、心急如焚的唐咏梅意外地从一个小特务的口中知道了许建业的情形。
    唐咏梅:他说,那个(特务)江开又来说,他们抓到一个人,不知道他说了他的名字没有,他说,哎呀!上电刑,他都不招啊!(特务)江开说,看他那样子我都想洗手不干了,他说得多好听的。我听他说上了电刑都不招,我一下眼泪就流出来了。
真的英雄:被电刑打到抽搐 惨遭铁镐劈头
   
厉华:这方面出现过很多令人发指的一些东西。比方说国民党军统在审讯张长鳌、尚承文这两位烈士的时候,面对军统特务这两个烈士就是不招,最后敌人急起来以后用电刑来打他们,电刑就是当时的手摇发电机,放到他们手上,当时两个人被打得浑身抽搐,这个档案资料记载,当时两个人抽搐得身体都开始缩小了,但这两个人仍然是咬紧牙关不说,这个军统特务凶残到操起旁边的一个十字镐,把两个人的头给劈开,叫你不说,用十字镐给你打下去,这是在渣滓洞白公馆死得最惨的两位烈士。
    英雄无疑是真正的英雄,但故事却不似我们熟知的故事。否则,按照惯常的思路,敌人的线索就该在这里断掉。那么就不会有江姐入狱,成岗被捕。是什么,让顺理成章的故事发生了逆转?

请继续关注《红岩档案解密之二--许建业的意外》。

[相关背景]

《红岩档案、文物、资料解密展》开展

从小说《红岩》中,我们了解了江姐、许云峰,这些英雄形象。其实,《红岩》讲述的是一段真实的历史。由于种种原因,记录这段历史的一些档案资料一直都处于保密、甚至绝密的状态。
今年是重庆红岩渣滓洞集中营"11.27"烈士殉难57周年,为缅怀革命英灵、弘扬红岩精神,11月27日,一个名为《见证红岩--档案、文物、资料解密展》在重庆市开展,此次展出了首次被公开的一批绝密档案。其中最为震撼的是当时的国民党军统局绘制的一份"中共中央南方局和新华日报的领导人员关系图"。据介绍,该展览共展出文物资料3500余件,其中许多都是刚从档案局解密的鲜为人知的珍贵档案资料和照片。

责编:刘棣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