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社区养犬自治初见成效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16日 15:14 来源:
专题:恶犬咬人何时休!

来源:新京报

 

  11月14日,景东社区的民警向养犬户介绍文明养犬的有关要求。实习生石子强摄

  本报讯(记者王姝)犬随地大小便、遛犬不拴链、天刚亮就吠吵得四邻不安,这些城市养犬顽疾问题,将交由“社区养犬自治会”解决。目前,北京正在组建养犬人自我管理机制,在全市社区设立养犬自管组织。

  原罚款规定难真正落实

  据市公安局犬类管理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东城区景东社区、崇文区永铁苑社区等,养犬自治会已基本成型;东城区民安社区正在筹建中。自治会主要成员均为养犬人,免费监督辖区内养犬居民的养犬行为,督促其改掉犬随地大小便等不良生活习惯。

  “按照规定,犬随地大小便,犬主可被处以50元罚款。可实际执法时,这种情况绝大多数都是‘口头教育’,几乎所有犬主都说‘罚款?没钱’。”宣武区一位基层民警说,“口头教育”过后,不少犬主仍旧我行我素,放任爱犬的不文明行为。

  警方相关负责人表示,九类不文明养犬行为中,重点管理区饲养大型犬、烈性犬,养犬不办证等行为,都可以通过批评教育、罚款等执法形式解决,但是,遛犬不拴犬链、随地大小便等“小毛病”,却是顽疾问题,也是养犬人、不养犬人的矛盾焦点。不少非养犬人反感的并不是犬本身,而是城市不文明养犬对生活的干扰。

  “自治”实为“伙伴教育”

  他表示,“养犬自治会”实质是一种“伙伴教育”,基于同一爱好,养犬人之间有很多共同话题,易于沟通。与执法部门和非养犬人相比,他们更容易接受同伴的规劝。因此,选择守法养犬人担任自治组织负责人,可以带动整个养犬群体,培养良好的养犬习惯,由此提高城市养犬人整体素质。

  据其介绍,截至目前,景东社区等社区养犬自治会,已取得预期效果,街头小巷犬粪几乎绝迹。为了改变非养犬人对城市养犬的坏印象,不少养犬人乐于出任自治会负责人,以“重塑形象”。

责编:何伟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