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陌生人的微笑你习惯吗?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13日 19:12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最近一个叫做抱抱团的活动,是引起了巨大的争议,抱抱团简言之,就是用拥抱的方式向陌生人去传递你的温暖与关怀,但是很多人对陌生人的拥抱是非常的不适应,他们会诧异的走开,甚至有人说,这会不会是性骚扰呢?也正是因为很多人的不适应,所以这个活动现在在上海、杭州等城市已经被叫停了。对这样一个活动,我们先不去做评价啊,但是它至少给我们提了一个醒,让我们提出一个问题,我们在这个社会当中,已经学到了太多对陌生人的防备,那么是否需要用某种方式,对陌生人去展示这种善意和温暖呢?

  我们跟新浪网就联合做了一个调查,通过3707的调查,就发现有72%,绝大多数的人,觉得应该向陌生人去传递温暖,当然接下去,只有2%的人同意用拥抱这种方式来传递温暖。的确,中国人的社会文化和我们的行为习惯,是比较含蓄,那的如果不用拥抱的话,什么样的方式才更合适呢?

  经过我们的调查发现,更多的人愿意用微笑、点头、问好等方式来表达善意,那么有超过一半的人觉得,应该去向陌生人微笑,但是接下去问,愿意这么做的人,突降,降为了37%,只有1/3多一点了。那么真的做的,有多少呢?可能我们没有办法做一个详细、精确的统计,但是从我们的社会经验来说,真的会去向陌生人微笑的人,是少之又少。

  我刚有孩子,对微笑这个事情,我还做了一番观察,我发现其实新生儿刚生下来,就会在梦里微笑了。那么这样的一种感觉,这样的一种本能,为什么在我们的成人社会里,被封闭起来了呢?

  我们换个角度来看这个问题,如果有人向你展示微笑的话,他是一个陌生人,你又会有一个什么样的反映呢?我们在北京的一个电梯里,做了一番实验。

  我们的两名记者带着摄像机走进了电梯里,向每一个进电梯的人微笑并问候,看看到底有多少人能够回应。

  记者:

  你好。

  第一次实验是一名女士,在我们记者友好的打招呼之后,她没有做出任何反映。

  记者:

  你好。

  第二次上来了一个女孩,也没有对记者的问候作出任何反应。

  第三次是我们的女记者打招呼。

  记者:

  你好。

  这位男士一下就愣住了。

  记者:

  你好。

  第四次这位男士微微地点了下头示意。

  记者:

  你好。

  第五次,这名女士最沉稳,对于记者的问候完全不理会。

  记者:

  你好。

  第六次上来一名女士。

  市民:

  没印象,不好意思。

  记者:

  没关系。

  记者:

  你好。

  第七次,这名女士看都没看记者一眼。

  记者:

  你好。

  市民:

  谢谢。

  第八次,上来一名女士,她用笑容和一声谢谢回应了记者的问候。

  第九次上来一位阿姨,她先是愣了一下,接着就友好地并回应。

  记者:

  你好。

  市民:

  哎,你好。

  第十次上来抱小孩的一家人,热情地回应并与我们的记者交谈起来。

  市民:

  我就是想让孩子坐这个梯子玩,跟叔叔说哪儿聪明,对,这儿聪明。

  主持人:

  你看,十个受实验的人,结果是分成了4-4-2队形,有四个人完全没反映,四个人是愣了一下,作出了回应,有两个人热情的回应。大家有没有注意到一个细有节,很多人虽然回应,但是会抬眼偷偷看,这儿是怎么回事,他们为什么不回应,他们的第一反应是什么呢?我们看接下来的采访。

  记者:

  刚跟我和您打招呼,您当时什么呢?

  市民:

  我觉得您喊错人了,因为我并不认识你。

  记者:

  所以说没有给我回应是吗?

  市民:

  对。

  市民:

  当时我想你可能是比如说公关或者是酒店之类职业的,一种职业习惯吧。

  记者:

  刚才想到要给我打一个招呼吗?

  市民:

  当时想了。

  市民:

  我在回忆,我在哪里见没见你啊?就是挺简单的,也没有什么别的想法,我就想有可能是熟人。

  记者:

  刚刚我和你打招呼招第一感觉是什么?

  市民:

  有点犹豫吧,因为我平时见的人也比较多,有可能有我记不住人的情况,有这种可能性,所以我,但是我确认一下,我觉得好像是,因为我记不住人名字有可能,但是不记得面孔应该来说情况比较少,应该来说,我肯定没见过你。

  主持人:

  大家注意到没捂着脸走进电梯,记者打招呼,还表示怀疑的这些人,真的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他们的笑容其实是非常灿烂的,也就是说用者从采访这种方式,打破了和陌生人之间的隔阂。

  那么,为什么和陌生人之间就不会有这样的微笑,这样的笑容呢?他们在阐述理由的时候都说到了一条,就是不习惯和陌生人微笑,那么我们接下来在更大范围里做了一个调查,我们说,如果有陌生人向你微笑、点头问好的时候,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有71%的人,说我马上会抱以微笑,点头问好,会有反应。有26%的人,这比例也不少,说这个人是不是认错呀人了?有2%说的人,你这个人是不是有问题,有毛病吧。

  你看,这三种人其实是非常、接受不习惯和不接受,也就是绝大多数人觉得,微笑其实还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那么更多的人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如果有一个氛围,我也会微笑地回应。

  市民:

  因为可能很多人还不赞同这个,平白无故他为什么要和你打招呼,目前这种社会,人与人之间这种戒备心太多了。

  市民:

  也是有一种从众的心理,然后大家都不这样,你这样就觉奇怪,所以就随俗了。

  市民:

  主要是一个氛围,如果大家都这么做,大家觉得很正常了。

  市民:

  恰恰我们有时候在生活中忽略了这种沟通,或者说我们可能是找不到沟通的方式,向实像对方微笑一下,或者点一下头都是很好的沟通方式。

  主持人:

  其实说到氛围这件事情,我想到了非典的那段日子,在那段日走进电梯的时候,虽然我们戴着口罩,但是我们的眼睛会抱以微笑,也许么那样危难的时刻,让我们觉得,我们需要陌生人的支持和鼓励,那么氛围很多时候不是等来的,是要你主动去微笑一下,观众朋友,你是不是今天可以尝试一下,给陌生人一个微笑,相信我,你会觉得自己变得更加美丽。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