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孔祥瑞·蓝领专家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06日 19:09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专题:蓝领专家——孔祥瑞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孔祥瑞:你看,前面一个一个煤山头就出来了

  记者:然后呢怎么办呢?

  孔祥瑞:然后用我的取料机,你看到那个大斗子了吗?大斗子,那个叫取料机,它堆好以后,我们把这些货装上船怎么装,它拿这斗转,把这个煤通过这斗翻到它下边这条大臂上,送到远处的皮带那里。

  孔祥瑞

  今年51岁

  天津市港煤码头操作一队队长

  主持开展技术革新150多项

  创造效益8400多万元

  孔祥瑞现在的工作岗位是在天津港的煤码头,他和同伴的工作说起来很简单,那就是他每天负责把煤炭装上货轮。他们装煤的工具是一套自动系统联动的传输设备,这套进口传输设备,价值8亿元。

  孔祥瑞:你看这条皮带了吗?这条皮带是我们这套设备的整个供电的电缆,这是胶皮的,这个电缆在冬天的时候,马上就冬天了,下雪的时候,冬天下雪的时候,你看,这上面是不是有一层雪?你再看这条线,你看这条线多长,这么长。到时候上面会有一层雪,甚至雪还没有等化了,就会冻了一层冰了。

  这是一根价值80万元的活动电缆,设备运转时,它需要和传输带一起运动,可是,在2005年冬天,夹杂着冰雪的电缆在运行到电缆滚筒时,因为超宽超高而发生了脱落断电。事后,孔祥瑞在设备上安装了一个自动停机开关.

  孔祥瑞:只要这个电缆一松一倒,它不是往这边倒,就是往那边倒,对吧?你看,如果是往这边倒的,它一倒了以后一压它。啪,设备就停了,这个原来都是没有的,是我焊上去的。

  此外,他还在电缆上方安装了一个刮板,专门用来刮去电缆上的冰雪。就这样,一个产品设计缺陷在孔祥瑞这里得到解决。34年来,孔祥瑞在开津港码头先后和同事们进行了130多项类似的技术革新,并拥有一项国家专利,有人计算过,这些革新和专利为企业创造的经济效益达到了8400多万元。

  然而,许多人都不会想到,孔祥瑞这位革新能手却只有初中学历。1972年,孔祥瑞因为家庭困难早早地参加了工作,这一年,他才17岁。

  孔祥瑞:我们家全家七口人,就是我父亲在天津卷烟厂工作,不到七十块钱,全家就这点收入,我当时一心一意就想参加工作挣钱。

  孔祥瑞在天津港得到的第一份工作是当门吊司机。凭着自己的勤学苦练,在师傅的帮助下,孔祥瑞很快成为了一名熟练工,在经济上,他也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孔祥瑞:我们天津港,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允许职工多劳多得了,所以那阵天津港实行计件工资,那阵儿大家都挣三四十块钱,我已经突破了一百块钱了,就这么大的差距。我们职工挣七八十块钱的时候,我的计件工资能达到二百来块钱,这在当时来讲,就是天文数字了。

  在门吊司机的岗位上,孔祥瑞成为了生产能手,就在这时,他逐渐对门吊机的说明书发生了兴趣,并一页页地翻看,甚至开始记笔记,查资料,钻研门吊机的维修技术。

  孔祥瑞:我当时想,设备不能坏,设备坏了,一停工,大家收入就少了。还有,根据设备存在的问题,咱得把他改了,不坏了,大家才能多收入,多挣钱,家里头生活水平就提高了。

  在这种质朴思想的指引下,孔祥瑞把很大精力投入到了设备维修和改进上,靠着不懈的努力,他所带领的团队创造了一项又一项的技术革新,这使得他们所管理的设备完好率达到98.7%,使用率达87.5%,这两个数字在国内港口中也处于领先位置。

  在这一过程中,孔祥瑞已经不是那个为了个人生计而拼命工作的孔祥瑞了,他还把自己的工作心得贡献出来,使它成为了工友们的共同的财富。他常跟工友们说,企业发展了,个人的前途才有希望。职工富裕了,工作条件改善了,最不能忘记的就是回报企业。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天津港提出了在2001年冲击一亿吨大港的目标,整个天津港上上下下开始了动员,孔祥瑞对此跃跃欲试。

  孔祥瑞:当时我们领导公司经理给我们队长说讲,咱们围绕冲击一亿吨大港,大家一定要想办法,而且工作上绝对不能掉链子,很土,很朴素。我说冲击一亿吨大港,要想想办法。

  冲击一亿吨大港,最重要的是提高工作效率,可是,煤码头上现有的设备已经是满负荷工作了,潜力在哪里呢?

  孔祥瑞:没事的时候,我就在下面转,我就上船了,我就看看这个抓斗,它有这么一个机构,这个抓斗它并的时候,这个大爪子开开两瓣,把这个斗并上到舱里以后就这样慢慢打开。当时我看可能这里边,能不能有个学问咱做,回来以后我跟队长讲了,能不能把这个动作咱们给它搁一块儿。

  原来,在进口的门机上,抓头提升和闭合是分开进行的,根据孔祥瑞的提议,他和队里的技术骨干共同研究,把抓斗提升和闭合两个动作合二为一,使得门机每完成一次作业可节省时间15.8秒,一天平均下来可多装480吨,当年就为公司创造效益1600万元。孔祥瑞的这项技术革新被命名为“孔祥瑞操作法”,一个普通操作工就这样成为了“蓝领专家”。

  孔祥瑞:我们认为不管在什么岗位上,只要你是勤动脑勤动手勤思考,那是我们一个人的最大的收获,最大的功底和本事。还有一点,有些问题我们确实技术水平,技能水平比别人差,可是来讲,我们不能做先进设备的奴隶。

  如今,这位“蓝领专家”已经完成了大专函授课程,他说能在工人的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这是他一生最大的满足.

  孔祥瑞:我最欣赏《咱们工人有力量》这首歌,现在通过我们国家发展和我们天津港的发展,我意识到,根据我们现在引进的设备,咱们工人有认识、有技能,才能有力量,不是拼体力了。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