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你会扔垃圾吗?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01日 19:31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演播室主持人 董倩:您会扔垃圾吗?先别急,先别急于回答我这个问题,咱们先一起来做一个测试,在下列的垃圾里面能够做到可回收的垃圾是什么,塑料包装袋、电话磁卡、灯泡、用过的儿童尿布和卫生纸,还有陶瓷制品,您的选择是哪一个呢?告诉您正确答案,只有塑料包装袋是可回收的,因为这个电话磁卡和灯泡里面有一些有害和有毒的物质,用过的儿童尿布和卫生纸它回收成本太高,陶瓷制品是目前我们的技术所限,还不能回收。同样的问题,我们就联合新浪网和腾讯网做了一个调查,我们看看网友的选择是什么,有很多人都选择这些是可回收的,应该说不是所有的人都会扔垃圾的,有人说垃圾放对了,就是有用的资源,而如果放错了地方就是没用的废物。

  在十年以前,1996年的时候北京市开始实行试点的垃圾分类,那么以后也有很多其它的城市开始像北京一样实施垃圾试点,十年的时间过去了,人们会不会扔垃圾呢?我们看一下调查,如果有分类垃圾桶,您扔垃圾的时候会分类吗?我们看一般都分,将近一半,有的时候分28%,从来不分23%,那您看这三种情况如果混合到一块的话,垃圾箱里又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呢?我们记者就做了一个调查,一起看看。

  现在一般的小区都将垃圾分为类可回收垃圾、其它垃圾、除余垃圾、有害垃圾这四类,也有的小区会多加一个专门回收塑料的垃圾桶,街道上的分类垃圾箱一般分为可回收垃圾和其它垃圾。垃圾分类实行了这些年,实施的情况如何呢?这是北京市西二环附近的一个垃圾箱,这个分类垃圾箱能起到分类回收垃圾的作用吗?先看这个可回收的垃圾箱,还不错,各种包装袋、塑料杯乖乖的躺在里面,可旁边这个回收其它垃圾的垃圾箱就乱了套了,纸杯、报纸、塑料袋全一股脑地被扔了进来,街上来往的人多,不方便管理和宣传,小区里的情况又怎么样呢?

  这是北京市海淀区的一个居民小区,我们可以看到在这个小区的每栋楼前都有分类垃圾桶,除了可回收垃圾、其它垃圾这两个大的垃圾桶之外,还有专门放塑料制品的垃圾桶,按说这样垃圾分类算挺细致的了,可真正实施的情况又如何呢?我们先来看看这个可回收垃圾桶里装的都是什么,只有一包坏掉的蔬菜,这个装塑料的垃圾桶呢,除了塑料包装袋还夹杂着一些果皮,没吃完的面包。其它垃圾的垃圾桶里整齐的放着几袋包好的垃圾,我们拎出了刚刚被人丢掉的一包垃圾,来看看里面都放了些什么,塑料瓶、没吃完的零食、旧光盘、宣传画、旧手机套,塑料瓶、宣传画这种可回收的垃圾也被混在了里面,扔进了不可回收垃圾桶。

  主持人:

  你看有人分,有人不分,那原本是分类的垃圾通不就成摆设了吗,那么为什么有人不愿意分这个垃圾呢?我们再看一下。

  市民1:

  不太方便,麻烦我觉得,厨房有一个就搁那得了吧,都放厨房,然后厕所一个。

  市民2:

  可能他们(环卫部门)统一弄,我想,应该是有的,因为国家有这个要求。

  市民3:

  我就看见过那些清洁工收的时候全倒在一起了,本来人分好类他就全给混在一起了,那有什么作用,那不是白浪费了。

  市民4:

  (垃圾桶上的)说明不清楚,很不清楚,不信您问俩老太太,绝对不明白。这不塑料包装,也可以当作其它垃圾扔这里头,他这什么都扔,不信呆会你看什么都乱扔。

  主持人:

  总结一下,市民无非就是三个理由,不分类,一种是不知道该怎么分类,因为垃圾箱上没写清楚,只写着可回收不可回收,另外一个是懒得分,再有一种是觉得我忙活半天分类了,结果收垃圾的工人他一股脑都给拿走了,那不跟没分一样吗。

  那么我们也想了解一下更多的人是怎么看这个问题的,什么原因是最重要的。我们就做了一个更大范围的调查,我们来看一下不分类的原因,62%的人说不知道,不知道该怎么分类,30%的人说懒得分,还有8%的人觉得有专人做这事不需要我来做,那么62%的人觉得不太清楚怎么分类,我想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像刚才那位大爷说的,因为没有一个非常明确的标准,什么是应该扔到可回收的这个箱子里面来的呢。

  我们接下来就再看一个网友的他的抱怨,他说我们小区里面这种分类垃圾的垃圾桶,可上面只是泛泛地写着可回收、不可回收,但是真到了扔生活垃圾的时候可就犯难了,他就说比如这个厕纸吧它也是纸啊,可是放在可回收垃圾里边明显是不合适的,所以要认真地把垃圾分类的话还真挺头疼。应该说这个网友挺具有责任心的,但是他特别头疼的是他不会分类。

  我们这么看待这个问题,培养市民要有一个良好正确的分垃圾,把垃圾分类的习惯,其实有一个前提就是要让市民知道,这个垃圾是如何进行分类的,在这方面日本的经验还真是值得我们借鉴一下。

  接下来我们看一下,这是有一位中科院环境所的教授他提供给我们的,这是他刚刚到日本的时候,当地环境部门就发到他手里的这么一个垃圾分类表,我们可以看它的细部,比如说用的洗涤用品的瓶子和饮料的瓶子,它是不一样的放置。他会明确地告诉你一个星期在哪天收什么东西,什么样的垃圾具体的应该放在什么样的地方,分得清清楚楚。而且我们大家注意一个细节,这个瓶子他说是去掉盖以后再放到一个固定的地方,这样的宣传单是家家户户都有,这位教授跟我们讲,他隔壁的有一位老太太就把这个宣传单贴在自己的厨房上,什么垃圾放什么地方,什么时候扔是一目了然,他就按照这个宣传单上这么做,那么我们看到日本是这么做的,那我们国家的市民关于这个垃圾分类的这些知识,垃圾怎么分类,他们又从哪些地方得到的这些信息呢,我们来看一下。

  我们也做了一个更大范围的调查,了解一下更多的人是从什么渠道了解到垃圾分类的知识的,自己从书上和网络媒体上看到65%,自学成才的多,完全没接触过相关知识压根就不知道,环卫等相关部门的宣传,社区或者居委会的宣传。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的宣传力度应该说是很薄弱的,基本上都要靠我们市民自学成才,我们不妨设想一下,如果我们自己的环卫部门能够像刚才我们看到日本相关部门那样,能够把垃圾分类的信息非常仔细,非常明晰地告诉大家,应该在什么时候怎么做的话,是不是会有更多的人能够加入到垃圾分类这个行列来呢?另外我们需要指出的是垃圾分类并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它涉及到方方面面,比如说市民的意识,再有一个就是刚才我们看到的宣传,其实它还受制于经济能力和技术能力。如此看来我们和世界上其他那些垃圾分类,已经做得很成熟的国家相比我们还是有很长的路要走的。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