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人象纷争再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18日 19:19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主持人:

  野生亚洲象是我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只有在云南才有。而在云南也只是集中在临沧、思茅还有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地区,在我们国家它一共只有300多头,比熊猫的数量还少,应该说这么珍贵的动物得到人们的保护才对,但是这些天在西双版纳地区,有一位叫做袁树平的农民正在为这些不速之客的来临而烦恼呢。一起看一下。

  袁树平的家位于西双版纳勐养自然保护区内,近些天,一个由12头野象组成的象群经常会来他家做客,这让他们一家苦恼不己。

  袁树平:

  这些大象来到我们附近,我们损失太大了,包谷也吃光,房子也搞乱,牛圈也搞乱了,猪圈也搞乱了。

  记者看到,这个象群包括五头母象、五头小象和两头公象,它们在这里玩得欢、吃得也欢,仅仅几天的工夫,袁家门口的几亩玉米就被一扫而光了。而据我们了解,有类似遭遇的可不只袁树平一家,在云南的思茅市境内,很多人家的地也都被这些庞然大物光顾过。

  村民:

  我这个地方原来是种葛根的,都被它挖出来吃了,它挖得相当灵巧,用脚一刨就要刨出来了,就开始吃了。

  村民:

  我那边种了一片芭蕉,一晚上就光光的被扫平了,一千多棵芭蕉吃完了,它吃得倒简单,农民百姓脸朝黄土背朝天,一年360天,还不够它一晚上吃。

  据村民介绍,这些野象本来都是以野生植物为食的,可不知道为什么,近些年来,他们却突然对农作物有了兴趣。每到庄稼成熟的时候,它们就会来到村里,不仅吃还连带着糟蹋。

  村民:

  这片都是野象毁坏的,像这种,全部都是谷穗,它也不吃,都是裹起来扔了。

  这几个月正是野象出没的季节,村民们只有靠抢收来减少损失,但是这样一来,他们不得不面临随时遭遇野象的危险。

  村民:

  大象就在那个塔架背后的树林里,昨天还有人看见,它叫得很可怕,我也听见了,今天去捡蘑菇的人还遇到了。

  村民们对于大象的恐惧可不是没有理由的,这些野生大象虽然吃了人类不少庄稼,却不会因此记得人类的好,有时候甚至还会攻击人。一个多月前,家住思茅市木乃河村的李双华就意外遭遇了野象的袭击。

  李双华 云南省思茅市木乃河村村民:

  那天我上山捡蘑菇,就遇到大象,遇到以后,它们就一起上来扑我,它用鼻子冲我,我才看见它,它就用鼻子冲我。

  李双华告诉我们,因为知道野象会来吃农作物,所以一般野象出来活动的时候,他们都不敢出来干活,那天他是看到野象离开后才上山捡蘑菇的,可没想到野象还会回来,幸亏他的背箩转移了大象的注意力,这才捡回了一条命。

  李双华:

  如果没有背箩,它就来踩我了,它去踩背箩,我就爬走了。

  虽然捡回来一条路,但是李双华却不得不面对肋骨断裂肺部受损的严重后果,目前他仍然在当地医院胸外科接受治疗。

  杨金龙 思茅市林业局保护办主任:

  大象造成的损失也是越来越突出了,主要是一个象伤人,2000年以前已经被象攻击死了五个人了,其次就是庄稼,特别是大平掌木乃河村一带,有的田地颗粒无收。

  不仅仅是在思茅市,在野象的主要栖息地——西双版纳,这样的悲剧也发生过多起。2002年8月,由于跟踪拍摄野象距离过近,西双版纳电视台的记者高振平遭到攻击,这段不到一分钟的画面,就是他在临死前拍下的。刚开始高振平应该还没有发现大象,而在最后十几秒,他显然感到了危险,然而他甚至来不及拍下那头大象,悲剧就在瞬间发生了。

  岩永 西双版纳林业管理局工作人员:

  攻击的时候,那头大象攻击他的时候,他基本上是五十米都还没跑出去,就丧失了生命。

  2004年10月,西双版纳林区又有一个人遭到大象的攻击,而这次攻击似乎格外残忍。经过分析林业部门的工作人员认为,在这个人死后,野象依然攻击了她很多次。

  杨勇 西双版纳林业管理局工作人员:

  那个人就是死了以后,一直在滚嘛,滚动,它以为她还活着吗,就又去攻击她,追到山脚的时候不动了,它才不攻击,就在那里停了。

  从1998年至今,仅仅在西双版纳自然保护区内就有23人死于野象的攻击,被它们毁的掉庄稼就更是不计其数。虽然按照《野生动物保护法》的有关规定,不能伤害野象,但人们对这些庞然大物的感情却渐渐发生了变化。

  村民:

  以前最喜欢象的,到现在最恨象了。

  村民:

  要说恨也赶不走,要说和它产生感情也是不可能的,因为这么多庄稼被它吃完了,还有什么感情。

  那么这些爱闯祸的野生动物,到底给当地造成了多大的损失呢?我们来看一组来自云南省林业厅的数字。从2001年到2005年,云南省包括野象在内的野生动物肇事损失逐年攀升,累积超过两亿元,我国现行的《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野生动物肇事补偿由地方政府独立承担,然而由于财力有限,这些年由省级财政下发的补偿经费只有2686万元,只占损失金额的百分之十几,有限的补偿对于农民的实际损失来说,无异于杯水车薪。

  主持人:

  温顺的大象为什么会对人类充满了敌意?我们又怎么解释在云南频频上演的这些悲剧?那么野生的大象为什么又对人类的庄稼感兴趣呢?一起往下看。

  在过去的几千年里,西双版纳的热带雨林一直是大象家族赖以生存的家园。在这片茂密的雨林中,生长着五千多种蕨类和种子植物,这里有四百种都放进了自己的食谱,虽然目前我国绝大多数野生亚洲象仍然生活在这里,但数量却已经锐减到了二百多头,实际上从明末起,云南大象的数目就已经开始减少,直接原因就是当地热带雨林在短时间内大面积萎缩。

  三百年前的云南,野桐叶和主橼叶盛极一时,人们曾算过一笔帐,以传统的熬煮方式生产一吨盐,需要消耗1.5吨的木柴,这起码要砍倒十棵成才大树,几百年的砍伐带来的是成千成万亩原始森林的消失,从那时起大象家族的厄运就开始了。直到今天,这片曾属于大象的原始森林,依然面临着日益萎缩的困境。现在我们从空中看到的这片绿色,基本上都不是天然林,而是排列整齐的橡胶和其它经济作物林,而适应橡胶种植的地方,往往也正是适合大象生活的地方,橡胶园的出现给当地经济的发展带来了动力,却让大象失去了容身之所。在900多米平方公里的小勐养保护区内生活着十几个象群,还分布着二十几多个少数民族村寨,三十多年前,这里还是只有几户人家的村寨,随着人口的增长,人们开始不断扩大居住地和农田面积,并兴建了多条公路,而这些公路至少经过二十多个大象的取食区域,为了填报肚子,大象不得不闯进人类的生活区。云南思小公路是我国第一条穿过自然保护区的高速公路,为了让野象同行,思小公路在建设时就专门留出了野象通道,可大象们并不买账,隔三岔五就跑到高速公路上遛弯。您看,森林公安民警刚刚修好的护栏,现在又倒在了路边的草丛中。护栏的底座连着水泥一起被饱起,连护栏网也被撕破了。

  常宗波 西双版纳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安分局办公室主任:

  今天来看到这个护栏就被野象撞倒了,这里有野象留下的脚印和粪便,它从这边保护区下来横穿公路,越过护栏,然后到对面那个玉米地里,才采食玉米,过后进入保护区。

  据了解,今年以来,野象撞坏护栏跑到高速公路上的事件已经有11起了,6月30日凌晨三点,彭师傅开着大货车路过这里时,就撞上了一群野象。

  彭顺宝 货车司机

  昨天晚上三点半钟的样子,我们从镇沅拉猪经过这个地方,当时天气雾大得狠,我们看到有大象的时候,我马上踩刹车,因为我们的车是液压刹车,刹了一段距离,但是过来以后还是没有停住,就把那个大象撞了,我们的人也受伤了,车也撞烂了。

  其实,人象之争的再次出现背后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这些年来保护措施的加大。从上世纪80年代起,云南省加大了退耕还林、保护生态环境的力度,并禁止捕杀野生动物,这使得野生亚洲象的种群数量不断增加,到目前为止,野象的数量已经从原来的几十头增加到了三百多头。因为对人类的某些农作物感兴趣,近些年来,一些野象开始走出原始森林来和人类抢粮食了。为了缓解人象之间的矛盾,最近一段时间,云南有关部门想出了很多办法,比如说把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的农民搬走,给野象腾地方,同时建议当地农民改种一些野象不爱吃的农作物,而在保护区里则专门辟出一些地方,种些野象爱吃的东西,让它们在这里随意享用。

  主持人:

  虽然人象之争已经持续很多年了,但是人们始终没有放弃去保护这种珍稀动物,现在云南省正在想方设法给野生大象腾出地方。而且也有专家做出这样的建议,就是设立一个中国野生亚洲象的基金,为那些受到损失的人提供及时的补偿,希望有了这些措施之后,人与大象之间的关系能够和谐相处。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