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袖珍大熊猫脱险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16日 20:49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演播室主持人 张羽:

  一只成年的大熊猫体重在100公斤以上,猜猜婴儿体重能有多少?140克,也就是不到三两,就像一个小老鼠一样,应该说出生时弱小是大熊猫难以成活的一个重要原因。前不久,在四川成都的熊猫繁育基地就出生了一个超级袖珍的大熊猫,可以说它的出生一面世就面临着一系列的困难。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是我国四个主要的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之一,这里就是基地的育婴室,那只体重超轻的小熊猫就出生在这里。

  这就是那个小家伙的妈妈奇珍,奇珍就出生在研究基地,它在这里已经度过了七个年头。今年8月7日已经怀孕待产的奇珍开始出现了临产前的征兆,从中午开始它就显得焦躁不安,不断地做出各种异常动作。

  黄祥明 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动管部部长:

  当时下午四点过后,它就破羊水了。

  在焦急的等待中,下午五点,随着一声响亮的啼叫声,奇珍顺利地产下了一只熊猫宝宝。很快,奇珍就把刚出生的宝宝抱在怀里百般的呵护。一只守在外面的工作人员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但50分钟后,一件意想不到的事又让他们放下的心重新悬了起来,刚刚生下一个宝宝的奇珍又出现了生产前的征兆。

  黄祥明:

  生的时候看见母熊猫奇珍振了一下,振了一下小崽就出来了,出来它妈妈看了一下就不管它了。

  这就是奇珍生下的第二个宝宝,七岁的奇珍第一次生下了双胞胎,本来大家应该高兴,可面对着意外之喜,大家却高兴不起来。

  黄祥明:

  我们看见小崽掉到地下的时候就动了几下,叫声很小,动了几下就趴在地下了,我们想可能糟了。

  王成东 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主任助理:

  当时我们担心它已经死掉了,所以我们当时也很紧张,因为它太小太小。

  这个小家伙和第一个出生的宝宝相比明显瘦弱了许多,而且妈妈也没有任何照料它的意思。

  黄祥明:

  我们看到这个情况,我们就用这个工具。

  记者:

  这是一个专门的工具?

  黄命明:

  小家伙被救出来后,工作人员立刻给它做了检查,检查结果小家伙为雄性,身长11公分,体重只有51克,只是正常小熊猫体重的三分之一,大家就叫它“51克”。

  黄祥明:

  70克以下的我们都叫超小熊猫,这只是养活的最小的一只熊猫。

  养活这么小的熊猫,这在全世界都没有先例。摆在工作人员面前的困难可想而知。

  王成东:

  拿出来以后,因为它当时的体温特低,所以我们第一个就是给它保温。

  黄祥明:

  生下来我们测只有33.8度,其它正常的熊猫生下来我们测最低都是34度以上。

  体重轻并不致命,但体温低却可能随时夺取它的生命。小家伙被立刻送到了专用的保温箱里。这些就是专门用来安置小熊猫的保温箱,它可以设定好温度,以保证小熊猫在离开妈妈怀抱后还能保持一个稳定的体温,但对于如此瘦小的,体温又如此低的小家伙,靠保温箱能帮助它恢复正常体温吗?

  黄祥明:

  我们按照其它正常熊猫的温度,设定保温箱的温度。但是我们发现这个熊猫,“51克”这个熊猫温度稍稍偏低了一点,表现为幼崽身体卷曲,很冷,而且叫,它不安定。

  显然正常小熊猫适应的温度对“51克”来说并不适合适。在一方面提高保温箱温度的同时,工作人员还加上了人工辅助的办法。

  黄祥明:

  主要用手捂,一个让它感到像它妈妈抱它的感觉一样,再一个能够帮助温度升高的快一些。

  时间一分一分过去,经过不懈的努力,小家伙的体温终于开始缓慢上升。20分钟后它的体温已经升到了35度。

  黄祥明:

  从33度多以上逐渐逐渐在升高,我们就感觉很有希望。因为如果温度不升的话,有可能就引起夭折。

  过了体温关,让大家看到了“51克”存活下来的希望。但接下来小家伙还要面临一系列的问题。

  兰景超 兽医师:

  “51克”出生以后非常的弱小,如果我们把它放到母亲那里的话,它根本就吸吮不到母奶,因为它的嘴巴太小,它的嘴巴还没有它母亲的乳头大,所以我们就不得不把它拿出来,但是如果拿出来的话,到目前为止不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我们还没有找到一种安全能够替代大熊猫母乳的代乳品。

  得不到妈妈的奶,“51克”就无法存活,那么怎样才能让它喝到妈妈的奶呢?办法只有一个,从妈妈那里偷奶。饲料员用熊猫最爱吃的蜂蜜,把奇珍引逗的站起来,然后另一个人从下面把奶挤到了小瓶当中。

  兰景超:

  刚开始的时候因为负载,它有点敏感,但是慢慢它习惯以后,每次看到我去以后,它就主动站起来了,很有趣。

  也许奇珍这些奶是救自己孩子的,所以很是配合,取奶工作进行的非常顺利。但谁也没有想到,当奶瓶送到嗷嗷直叫的小家伙嘴边时,它却没有吃。

  黄祥明:

  相对其它熊猫它没有吸吮的能力。

  正常大小的小熊猫和人类的婴儿一样,天生就有吸奶的能力,可是“51克”却由于过于弱小,而失去了这一本能。

  王成东:

  但是我们要让它活命,我们怎么办,我们只能选择给它导胃管了,就是插胃管,插胃管就是强行给它灌服初乳,必须这样,否则它无法成活。

  给这么小的熊猫插胃管,这能行吗?这可是谁也没有遇到的问题,正当大家为此犹豫的时候,“51克”顽强的生命力给大家带来了惊喜。在给它喂奶的时候,饲养员意外的发现“51克”不能主动吸奶,但却能把滴到嘴里的奶咽进去,转机出现了。

  黄祥明:

  我觉得很欣慰,只要能够吞咽,我就能把奶给它喂进去,我就慢慢地一点一点给它挤进去。滴到最后它吃了0.8毫升,这0.8毫升吃了半个多小时,当时喂的很辛苦的,满头都是汗,因为很紧张。

  0.8克只是一滴奶的分量,小家伙却吃了足足有半个小时,但就是这0.8克奶却让它有了活下去的可能。

  王成东:

  这0.8毫升奶基本上是咽进去的,通过第一次半个小时,然后两个小时再来1.0、1.2,慢慢慢慢地度过来了。

  以后的一段时间里,在保温箱里依靠人工喂养,喝着妈妈的奶,“51克”逐渐有了良好的吸奶能力,身体也越来越壮实。

  兰景超:

  在第九天的时候,我们给它哺奶的时候,感觉到它的吸吮力已经很大了,而且它能够饿了以后主动地找食,而且找得非常的厉害,所以我们就尝试把它送到妈妈那里。当时我记得我们送去的第一天,奇珍马上就把它含起来抱在怀里,母性很强,而且对“51克”没有一点陌生感。

  分开九天的母子终于团聚了,渡过了危险期的“51克”开始和它的双胞胎哥哥一起,每天由妈妈轮流带。在妈妈那里,“51克”和哥哥一起茁壮成长。

  这是刚出生时它和哥哥的合影。

  这是30天后哥俩的照片。

  再看现在,60天的时候“51克”与它同时出生的几只小熊猫在一起也没有任何区别。

  兰景超:

  现在除了眼睛还没有睁开以外,它完全是一个熊猫的样子了,黑白非常的分明。

  经历了降生后最初的磨难,现在的“51克”已经和当初不可同日而语了。

  这就是现在的“51克”,已经成了一个真正的大熊猫。

  记者:

  这个就是8月7号出生的“51克”?

  吴尚菊 饲养员:

  对,长得很好的,身体很健康。

  记者:

  它现在是睡着了还是醒着呢?

  饲养员:

  它现在还没有睁眼睛。

  记者:

  它现在还不会睁眼睛?

  饲养员:

  对,还要等几天,现在基本上就是吃,吃了就是睡,其它没什么。

  又到了该和哥哥轮换的时间了,饲养员要把它从育婴室的保温箱里取走。

  记者:

  现在是要把“51克”拿到它妈妈那去了。

  陈波 饲养员:

  是,拿到母亲那去哺奶。

  记者:

  像这样几个小时换一次?

  饲养员:

  小的时候是四个小时,现在可能六七个小时,七八个小时都有。

  看到自己的儿子回来了,奇珍立刻把目光投向了这里。但饲养员却并没有马上把小家伙送到妈妈那里,而是要先做一件事。

  记者:

  现在要给它做些什么工作?

  饲养员:

  给熊猫派排便,排了它可能就会找奶吃,如果你不排便的话,它吃奶的周期就会变得很长。现在有尿。

  清理了内务,“51克”可以和妈妈在一起了。这时的奇珍立刻迫不及待把孩子抱在怀中,而“51克”也很快熟练了吃起了妈妈的奶。

  王成东:

  现在它长得非常的健康,和健康的大熊猫幼崽没有什么区别,它的体重从出生的51克现在变成一千八百多克了。

  吃完了奶,母子总要在一起待会儿。奇珍现在已经是完全合格的一个妈妈,看它不管躺着、坐着,甚至趴着,都会把孩子抱得舒舒服服。

  主持人:

  由于体重超轻,这只小熊猫的乳名叫做“51克”,不过研究中心的朋友们已经决定在它断奶之后,要给它征集新的名字,如果你想给大熊猫起名字,现在就可以想了。

  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东方时空》,明天同一时间再见。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