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感恩的心(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14日 11:05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2004年12月,张仁杰从武术学校毕业了。经人介绍,他来到北京,在一家健身俱乐部里做教练。可是就在那年冬天,张仁杰下班回家的路上,遇见了一位走失的老人。

  张仁杰:在一个公交车站的旁边,天特别特别冷,就看一个奶奶,孤零零地走在大街上,身上很脏,衣服脏的程度我没法形容多脏。后来我就过去,我说奶奶你在哪儿去?奶奶那时候可能冻得特别特别恨,讲话也讲得不清楚了。但是我那时候分辨她的意思是说,奶奶说要回家。我说奶奶你家在哪儿?我能不能我送你?然后这个奶奶就说,我家在哈尔滨,黑龙江牡丹江之类的,反正她表达,不能完整表达她自己家住在哪?是哪地方的人?这个时候来说,我最后问她,奶奶,你饿不饿?说这话的时候,奶奶讲得非常非常地清楚,说我几天没有吃饭了。

  张仁杰带老人来到了路边的一个小饭馆,为老人点了一碗热腾腾的面条。

  张仁杰:就在吃饭的时候,我给她倒了一杯开水,她一直没有喝。她为什么没有喝很清楚,她喝了怕暖的那种东西丢掉,她跟我说,我脚疼,我说奶奶你脚疼是不是?我就把他脚打开一下。当那脚打开的瞬间的时候,脚是用塑料薄膜裹起来的。脚指头掉了,冻掉了,这是个奶奶呀。

  第二天,张仁杰把老人送到了海淀救助管理站。

  奶奶:能不能把我领回家去?

  张仁杰:我现在找不着你的家怎么办?

  奶奶:找不到家得坐大轿跑车。

  张仁杰:要是我找不到你家怎么办呢?

  奶奶:找不到我家,我姑娘他们也在家。别哭了,给你照相,你是不是想小丫头了?

  奶奶:俺们家不就是沈阳吗?沈阳苏家屯。是沈阳牡丹江。还有姑娘还有儿子,我在这地方有两个小姑娘。

  张仁杰:跟他们进去吧。回去回去,奶奶再见。

  看着老人的背影,张仁杰想起那位曾经帮助过自己的江涛老人。于是,从救助站回来,他便立刻把老奶奶的情况发布到了网上,下决心,一定要帮助老奶奶早一点找到她的家。

  两个月后,张仁杰接到了齐齐哈尔救助站打来的电话。说是当地公安局已经协助找到了老人的家庭住址,他决定护送老人回家。

  张仁杰:奶奶咱就快到家了。高兴吧。高兴吧。哎呀。

  张仁杰:怎么说呢,于奶奶这次能找到家,也是我心里最大的一个心愿吧,也算是完了我一个心愿,不管怎么说,这么老的一个老人,一直在外面几年了,我想落叶要归根,于奶奶能够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地回家,我想对于我来说,尽了我的责任了。

  (火车起动)

  (大家下火车)

  在当地救助站的协助下,张仁杰在公安局的户政处,找到了老人的名字。老人名叫于亚珍,可令人没有想到的是,她的几个儿女已经相继离开了人世,只有一个儿子,常年在外地打工。大家试着来到了于奶奶的家。

  奶奶:这好像是家。

  张仁杰:是你家吗?

  奶奶:这么拐儿那么拐儿的,一瞅变样了。

  张仁杰:是你家是吧?

  奶奶:是。

  张仁杰:是你家是吧?

  奶奶:是。你看这门锁。

  来到院子中,于奶奶变得很兴奋。她终于回家了。可是,这里却早已经没人居住了。在大家不知怎么办的时候,一个邻居的小伙子认出了于奶奶。他说于奶奶的儿子,在一百公里外的一个农场给别人家放牛。于是大家便赶往那个牛场。

  奶奶:别磕头,快起来,别磕头。

  (于奶奶和儿子)

  奶奶儿子:给你们添麻烦了。

  张仁杰:你妈妈这次能回来。

  奶奶儿子:全托你们的福分。

  张仁杰:你妈妈这次能回来,我心里非常高兴,真的,从北京大老远的来到这里,真的,看到你,我希望你和你妈妈将来能过得更好一些。

  于奶奶终于和自己的儿子团聚了。张仁杰和救助站的同志们也都放心地准备离开了。可是,就在张仁杰要走的时候,于奶奶却紧紧地拉住他不让他走。

  奶奶:干什么你?

  张仁杰:奶奶,一会儿我送你行不行?奶奶,我走了,我走了奶奶。

  奶奶:干什么?

  张仁杰:奶奶我走了。

  我马上就要过到海淀桥,海淀桥过去看看那几个老人在不在?又发现老人了,就是今天一早又发现老人在那边了。我不知道在哪边,冻得可能不行了,我要点衣服,现在我的女的衣服多,没有男的衣服,我想给他弄点衣服,到春节我好送啊,现在碰到我都没办法。

  如今张仁杰每天的工作就是骑着自行车奔走在大街小巷,用别人总给他的这台数码相机,拍下那些需要救助人的生活,晚上回到自己的小屋里把拍摄的照片放到电脑里,并写他们每个人的故事。

  张仁杰:其实有时候觉得自己确实真的很累,再往下干,真的,毕竟每天救助电话那么多,都想从中得到一些帮助,当我看到我帮助的人露出笑脸的时候,我也跟着高兴。当我看到他们救助我的人,失望的身影的时候,确实很难过,真的,我不想看到他们那种表情。是失望的那种表情。

  在张仁杰的网站中,关注老人的同时,更多的是为一些残疾儿童选求救助。小文小武患有脑瘫。为了筹集十万元手术费,曾经沿街乞讨。通过张仁杰网上求助和多方奔走,小文和小武获得一些慈善机构的救助,并且完成了一期手术。可是,就在二期手术将进行的时候,医院却打来了电话,说住院费已经用完了。张仁杰立刻赶往医院,他不知道该到哪里去筹集小文小武的手术费,也不知道对他们兄弟俩的救助是否还能继续下去。

责编:陈卓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