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媒体·视点:中国公布出境游文明指南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08日 15:01 来源:CCTV.com
专题: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
专题:2006年“十一黄金周”

  CCTV.com消息(中国新闻):中央文明办、国家旅游局近日联合颁布了《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和《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南方日报》 文明黄金周,岂一个“倡导”了得

  〈南方日报〉文章说出台文明指南是好事,说明国人素质的问题引起了国家重视。但是所谓的公约、指南只是起指导作用。要真正改变陋习,还需要相应的措施。

  首先,必须有强制性的措施,适度的惩罚也是必要的。除了有健全的法律法规,一支素质过硬的执法队伍也是迫在眉睫。 其次,必须有相应的配套设施。

  《新京报》国家公布出境游文明指南 参与公约起草专家 乐观认为,今年就可能收到效果

  〈新京报〉报道,中国社科院专家刘德谦参与起草了这两份文明公约指南。他指出,中国人不具有劣根性,不是恶习难改。公约出台后,能比较快地取得效果,在3到5年的时间里,旅游中出现的一些不文明现象会有好转。他甚至乐观地说,在今年就会收到效果。“文明是每个人的取向,只要有人给他提醒。” 刘教授分析,中国人出行时发生一些不文明行为主要是没有意识到自己行为是一种不文明行为;过去随意养成的习惯在旅游时忘乎所以。

  美国《侨报》官方指南遏旅游陋习

  美国〈侨报〉也对此事做了报道,文章说,近几年来,一些中国公民的旅游陋习,严重损害了中国“礼仪之邦”的形象,引起海内外舆论广泛关注和批评。 有评论指出,这是自1952年的“爱国卫生运动”和1981的“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之后,中国展开的又一场自上而下的生活习惯改良运动。中国政府把这次行动与提升国家软实力与国际地位相提并论。 

  10月3日《人民日报》评论员 文章 文明举止 从我做起

  人民日报也对此事发表评论员文章:文明举止,从我做起。文章说:只要每个人都能积极行动起来,主动克服旅游行为陋习,倡导文明旅游行为,就一定能够展示中国“礼仪之邦”的良好风范,创造健康、和谐的旅游环境。

责编:张兰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