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媒体·视点:黄金周放假方式讨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08日 14:56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中国新闻):每到黄金周,人们都会议论,这个节假日到底应该怎么设置法。十一长假之前,全国假日办执行主任、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志发表示将对休假方式进行进一步的研究论证。几天来,不少媒体就此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东方早报》 国家考虑对黄金周放假方式进行论证

  《东方早报》援引王志发的话说,通过调查显示,黄金周确实是消费者所需要的,黄金周的问题,概括起来比较突出的是两个:第一,人流、车流比较集中,热点城市、热点景区结构性供需矛盾比较突出。第二,存在一些安全隐患和服务质量方面的问题。比如旅游事故、旅游纠纷、旅游投诉时有发生。因此,考虑到目前的拥挤等问题,国家将考虑对放假方式进行专门的研究论证,并向国务院提出意见和建议。

  《北京晚报》 再增加三个黄金周VS带薪假取代一刀切

  《北京晚报》用两篇不同观点的文章来对取消黄金周或分散假期进行辩论,主张再增加三个黄金周文章作者建议,对黄金周既不是取消,又不搞分散,就按照目前一年3个黄金周的安排,过若干年黄金周的拥挤会自然下降。作者同时还大胆建议,干脆再增加3个黄金周。作者分析这是好处多多。一是现在的拥挤,随着黄金周的增加而缓解。二是人们的法定休闲时间越多,就越能够安排更多的人就业。三是出门没有不花钱的,即使在家,也会增加个人开支而减少公共开支,促进了内需,拉动了消费。《北京晚报》另一篇主张带薪假取代一刀切的文章说,算起来咱们一年的假期挺多,7日的长假就有3次,但是休假的质量呈现每况愈下的状态。一刀切的粗放型长假设置,曾经对拉动经济刺激消费起到明显作用,但是时间统一,景点集中的休闲方式已与日益流行的个性化消费理念背道而驰。文章说,正如许多阶段性政策一样,黄金周已经基本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到了寿终正寝的时刻。取消黄金周,代以3日长周末和带薪休假,方便人们在一年当中灵活安排出游时间。时间,人流分散开,避免对社会治安、交通运力、旅游资源造成过大的压力,商家趁乱捞一笔的机会也会大大减少。

  《广州日报》节日之惑与黄金周变脸之待

  《广州日报》文章指出黄金周很多人体会不到休闲的味道,节日反而使大家带来了诸多不便,文章分析,如今黄金周的制度本身难以真正满足国人闲暇的内心需求。也就是说,并不是国人不再需要黄金周的休假制度,只是我们需要的不是一个充满着“黄金”气息的休假制度。 事实上,黄金周首先应该是个节日。但现在除了春节的黄金周还有点节日的味道外,“五一”和“十一”的黄金周基本上都是消费的狂欢吞噬了节日的本真意义。当然,让黄金周回归假日的本意,让公众自由享受休闲的假期,这是对黄金周“变脸”的最大期待。

责编:张兰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