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体验黄金周]我来带你游北京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08日 10:25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60分]>>
专题:2006年“十一黄金周”

    CCTV.com消息(新闻60分):在黄金周里外出游玩,已经成为很多人休假的首选方式,北京依然还是大家热衷的城市之一。预计在黄金周期间北京首都机场的客流量将达到116万人,每天的客流量大约就有15万人。这时候,导游这个职业就显得特别的繁忙,今天的《体验黄金周》,主持人徐俐就加入到这个行业当中,不知道这个新来的导游工作的怎样的?一起去看看。

    看我的周围,人群熙熙攘攘,据了解,在黄金周期间,北京首都机场的客流量将达到116万人,而每天的人流就有15万左右,这其中很多人就是来旅游的,今天我要体验的职业就是导游,我带的团是一群来自台湾的朋友,这个小旗就是我们的标志,作为地陪,我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来这里迎接客人,时间差不多了,赶快去看看。

    这是我这次体验的导游老师王维,做导游已经有14年了,他一开口,我就发现他的嗓子是哑的,王维说,作导游说话太多,做三至五年以上的,嗓子没有不劳损的。

    开头还不错,可是这一走路就露了马脚,因为习惯性走得快,一转身发现跟着我的旅行团员竟然只有两位。

    “脚步要慢三拍,说话也要慢。”

    看来做个好导游该注意的东西还很多,在第二天的体验中,就遇到了很多这样的问题。这两位游客的行李找不到了。上了车才发现有游客不见了。而让我最紧张的就是游客向我问问题,我最多的回答方式就是这样。

    旁人告诉我,参观故宫我做得最好的一件事,就是这小旗打的不错,举得高高的,老远就能看的到。对于景点介绍的虽然想尽力说得好些,不过不时地因为紧张而露怯。

    “大家看,这是乾宁宫。身边游客提示,这是坤宁宫。”

    所以更多时候,就是这样充满敬仰地看着王维滔滔不绝的讲解。我粗略统计了一下,不包括和团员的零碎交流,仅是这样的讲解,王维一天说的话相当于一部两万字以上的长篇小说。王维说,上个月的30天,他天天就是这样度过的。

    “常说话,已经习惯,现在是拿着麦克风就想说话,举起旗子就要走路。还有就是费鞋子,所以买鞋一定要买好的。”

    这个旅行团,年龄最大的80岁,最小的只有4岁,4岁的小威威很淘气,一般人都不带搭理,而他偏偏喜欢这样和王维在一起。王维说,做导游是一门艺术,与人沟通的能力很重要。我也学着王维的样子,把这个小姑娘哄得时刻攥在我的手里。

    十月的北京是美丽的,绿草、鲜花,还有这些记录着历史的景点,一路走,一路听,我的团友们也游玩的自在。

    逛奥运特许商品店,看看国家体育场,也就是“鸟巢”,也是我们这次要参观的景点。

    听我说奥运会正在招募志愿者,高景川先生和他夫人仔细询问我报名的资格和报名方式,他也想让自己的孩子来试试,他表示,北京能够举办2008年奥运会,这是中国人的骄傲!

    “询问2008年是不是来北京,到时我来为你们导游。”

    “故宫不拿手,长安街还是熟悉的,这个工作就由我来做。”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