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亟须建汽车道德文明 十大"车德"有待提高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06日 17:23 来源:新华网
专题: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

    新华网北京10月6日电(记者 张毅)随着国内汽车保有量的迅速扩大,我国正在快速步入汽车社会,与汽车相关的社会问题和矛盾也日益凸显。汽车与道路、汽车与环境、汽车与汽车、汽车与行人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

  由于缺少汽车社会应有的道德文明,我们已经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中国汽车保有量只有全球平均水平的二十分之一,而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则占全球总数的五分之一。由于“车德”缺失造成的交通拥堵,每年经济损失高达数百亿元,并且影响到人们的正常生活。

  要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仅靠法律法规还不够,毕竟有许多问题属于道德范畴。因此,必须建立起完善的汽车社会道德体系,才能适应汽车社会发展的要求。

  汽车社会道德体系应该涵盖哪些方面呢?比较一致的意见是:汽车道德贯穿汽车制造、汽车使用、汽车维修、汽车报废等各个环节。汽车制造商、销售商、汽车使用者和维修者等,都应该受到汽车社会道德体系的约束和规范。

  目前,在“车德”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有以下内容:一是不注重自身及他人安全;二是不管不顾,损人利己,在小区里开快车、乱鸣笛、乱停车,占用自行车道,等红灯时占用斑马线;三是经销商不诚信售车,具体表现在出售问题车、哄抬车价、偷换原车零件、发布夸大服务内容的虚假广告;四是售后服务中欺诈消费者,具体行为有出售假冒伪劣零配件,修车夸大问题、偷工减料、价格欺诈;五是个别公务车不遵守交通规则;六是破坏环境、有损市容,表现为从车里往外扔垃圾、吐痰,光膀子开车,停车休息时脱鞋将脚架在仪表台上等;七是不诚信友爱,包括无证驾车,出了交通事故逃逸或拖延赔偿受害方损失,遇到需要救助的车友视而不见、见死不救,污损涂抹遮盖汽车号牌、套牌;八是开环保不达标车,污染环境;九是厂商造车不注重环保健康,制造车内污染严重、油耗和排放超标的汽车,不认真解决用户的问题;十是开“霸王车”、开“斗气车”。

  这些缺乏汽车道德的行为,七项和汽车驾驶员有关,三项和汽车制造商、销售商、维修商有关。看来,能否提高广大汽车驾驶员的文明道德水平,是关系着汽车社会道德体系能否最终建立起来的大问题。

  当然,这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全社会共同行动起来,要大力营造“讲‘车德’文明,失‘车德’可耻”的社会氛围,逐步建立符合现代文明的汽车社会生活方式,共创健康、文明、和谐的汽车社会。 (完)

责编:李二庆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