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环保问题凸显 生态旅游发展可持续性受到威胁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06日 17:20 来源:新华网
专题:2006年“十一黄金周”
专题: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

    环保问题在黄金周中凸显

    新华网北京10月6日电(记者刘海 顾瑞珍)“十一”黄金周期间,在热点景区,人们不难看到这样的景象:数以吨计的垃圾正在不断产生,游客乱写乱画、乱折花木、随意攀登和踩踏等行为时有发生,一些保护区违规进行旅游开发……这些已越来越严重地威胁到生态环境的保护。

    6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成都市城东的塔子山公园,在一片草坪附近,记者看到十余名游人围坐在草坪上,拿出早已准备好的瓜子、饮料等食品开心地吃着,餐巾纸、塑料袋、饮料瓶散落一地。而记者通过不到一个小时的观察,几乎所有游客都没有意识到进入草坪休息是对草坪的破坏,更没有一位游客离开后主动清理自己留下的垃圾。

    公园的一位清洁工人告诉记者:“我们十多个清洁工的力量是有限的,草坪需要大家的爱护。如果每个人都来这里留下一堆垃圾,那整个公园就成了一个垃圾场了。”随后,记者在成都闹市区的盐市口、春熙路等路段看到,尽管每隔二三十米就设有一个垃圾桶,但一些垃圾桶旁边的地上,仍然有游人留下的餐巾纸、塑料袋等垃圾。

    来自国家环保总局的资料显示,在环保总局2005年检查的226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有82个存在违规开发活动,占36.3%;有25个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有旅游开发活动。

    “十一”黄金周期间,四川的各大景区在“收获”大量游客的同时,也“收获”了不少难题。因为部分游客的不文明旅游行为,很多景区都面临着环境卫生、生态保护的巨大压力。

    据了解,每到黄金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红原县的100多名环卫工人就要肩负起维护400多公里公路沿线草原环境卫生的繁重任务,而饮料瓶、食品袋、烟头、饭盒等各种垃圾在广阔草地上显得格外刺眼。由于是开放式的景区,垃圾零散,给垃圾清运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旅游发展的基础和前提,但由于中国生态保护的法律法规尚不健全,生态旅游发展中的诸多生态保护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生态旅游发展的可持续性受到威胁,”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吴晓青说,“生态保护监管问题已经非常迫切。”

    他指出,各级环保部门要依照法律、法规对旅游区经营中与环境相关的事项进行检查、监督。对造成生态环境影响的开发和破坏活动要及时制止、纠正,并依法进行处罚。(完)

责编:李二庆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