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从假日天安门广场垃圾剧增看旅游文明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05日 12:09 来源:
专题:2006年“十一黄金周”
专题: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

    来源:新京报

    十一黄金周期间,北京市有2万多名环卫工人对北京的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国庆假期前3天,仅天安门地区共清运垃圾113.8吨,这一数字是平时的20余倍。(10月4日《新京报》)有关天安门广场垃圾成堆的报道,在以往的黄金周中并不鲜见,比如《天安门广场清理60余万口香糖》、《节日游客如织广场垃圾陡增》,等等。在每一次升旗仪式过后,广场上无不留下成堆的垃圾。

    但是,在当前旅游文明广受关注的宣传语境下,上述消息仍然显得突兀。垃圾数量是平时20余倍这一事实说明,要真正实现旅游文明还有不少困难。

    国庆期间天安门广场垃圾量剧增,与游客的不文明表现有直接关系。国庆节当天,观看升旗仪式的游客有22万人之多,许多人提前四五个小时进场,摊开报纸、塑料袋等席地而坐,等待升旗时刻到来。仪式结束之后,游客走了,大量的报纸、塑料袋却被留了下来。北京的媒体拍摄了一组现场照片,看那景象,真和城市郊区的卫生死角没什么两样。要是广大游客都能做到不乱吐、乱扔,天安门广场怎会落到如此地步?

    天安门广场不同于一般的旅游景点。它与爱国精神紧密相连,能亲身站在广场上看一次升旗仪式,是爱国主义教育的最好形式。从某种意义上说,游客在这样的环境里,应该比在任何其他地方表现得更文明才是。可事实却并非如此。这只能说明,在日常生活中,这些不文明现象已经相当顽固。

    几天前,《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出台,大力倡导文明旅游。这当然是一项积极的举措。可是,应该看到,旅游不文明是生活中各种不文明现象的一种集中反映,随地吐痰、乱扔东西在生活中司空见惯,并不是旅游中所独有。何况,旅游说到底也是生活的一部分。所以,旅游文明的实现,还有赖于生活中文明习惯的培养、文明素质的积累。假如生活中不文明现象少了,旅游文明也就水到渠成了。

 

责编:李二庆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