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体验黄金周:今天我来开出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04日 12:06 来源:CCTV.com
专题:2006年“十一黄金周”
进入[新闻60分]>>

     

    CCTV.com消息(新闻60分):在北京,出租车司机被称为的哥、的姐。今天的《体验黄金周》就说说他们。征得北京首汽集团同意后,我们的主持人穿上他们的工作服,开上出租车,当了一回的哥。一起来认识一下这位新上岗的的哥。

    《今日关注》主持人鲁健:你好,欢迎乘坐首汽集团的出租车,今天我要体验的就是一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说起来隔行如隔山,虽然平时也经常开车,但是当出租车司机真的没体验过,有点忐忑不安,所以今天特别请了两位师傅带带我。介绍一下,这是于凯师傅,旁边的是张军师傅。

    我开的这辆车是张军师傅的。按照规矩,出车前要检查机油、汽油、水箱、刹车、喇叭、车灯,一切正常才能上路。

    鲁健:为了让师傅对我的车技放心,我请张师傅上车,起步,加速,减速、停车,满以为师傅会表示肯定,哪知道开出租车有着更高的要求。

    首汽集团司机张军:起步不闯车、刹车不点头,转弯不摇晃,这不仅对车好,更主要的是对乘客好。

    哦,原来如此。那我就上路吧。为了保证安全,两位师傅坐在我们的采访车里,一路跟随着我。嘿,运气还不错,离开车队没多远就来活了。

    这个活挺轻松,不到三公里客人就到目的地了,可是,我竟然忘记打表了,不知道应该收多少钱,跟在后面的张军师傅赶紧过来纠正我。

    首汽集团司机张军:按照规定,你没打表就不应该收钱。

    我还在懊恼着,这时三个人提着大包小包来到车边,啊,又有人打车!一路上,我们聊得很愉快,这位操着南方口音的客人说,他刚买了一套新房,今年的国庆和中秋就在北京过了。

    到家了,客人高兴地下了车,我挣到了第一笔车钱——20块。

    光顾着高兴了,我又忘了给客人撕下发票,但这位先生说,他对我的服务还算满意。

    乘客:他就是路不熟,但服务挺好的。

    两趟活下来,我也慢慢进入了角色,边开车边盯着路边,这时一对带小孩的夫妻上车了,他们急着赶长途汽车,而这时离开车只有20分钟了,怎么办?幸亏于凯师傅指点我绕开了堵车的地方,只用了十分钟,就把客人送到长途车站对面,他们只需要走过天桥,就能准时上车。看来,总说为乘客服务,真要做到这一点,就得从乘客的需要出发,替他们着想。

    鲁健:给您撕张票,希望你们国庆节玩得高兴。

    中午一点半,我已经饥肠辘辘了。师傅们说,平时,他们的午饭都是街边的快餐、小吃,不过,经常是拉着客人,就错过了吃饭的时间。

    首汽集团司机于凯:我觉得出租司机这活儿呀,是辛苦,但是要是你真用心去干,也觉得挺有意思,014731 实际上你要真心为乘客服务,你会把很多事情想得很周到,单纯就为挣钱,好多事情就想不到。

    师傅们说,他们接触的人形形色色,遇到的情况五花八门,这无形中也在提醒他们,自身素质要不断提高,现在,他们忙里偷闲还在学英语,准备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迎接外国乘客呢。

    时间过的真快,转眼到了收车的时候。

    鲁健:挣了两个50。

    师傅:收入不错啊,比原来预想的一小时挣30好多了。

    停下车,才发觉真的挺疲倦。而真正的出租司机每天十多个小时坐在车上,劳累程度可想而知。

    《今日关注》主持人鲁健:真是不当家不知柴米贵,以前都是坐出租车,今天换位思考,体验了出租司机,才知道他们真的很辛苦。您在国庆黄金周度假的时候,如果有机会乘坐出租车,不妨多多体谅他们。

责编:唐昊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