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坚强的骑士——叶少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28日 15:28 来源:CCTV.com
进入[直通香港]>>

    CCTV.com消息(直通香港):叶少康先生,是一位年轻的马术运动员,他将代表香港参加2008年在北京举办的残疾人奥运会。长相斯文、性格开朗的他有着常人没有的经历,几年来的马术训练培养了他坚强自信的人生信念。他说,驯良的马是他最好的伙伴,学会马术这项运动是他一生最快乐的事,无论多大年纪,只要能上马,就不会放弃。

    叶少康,今年37岁,幼时的重病导致他从懂事开始一直依靠一副拐杖行走,但是,在他32岁那年,学会了骑马,接触了马术,他的生活状态从此发生了改变。

    叶:一般来说,首先运动的时间需要慢一点,需要让马知道是什么?我现在做的是?它是一个。这个马是要找迹象的,就是中间的点,就是,就是比较难度高,那个比赛就开始了。比赛一般来说,就是用你的马可以在。做这个原因,原因以后就是。

    叶少康在熟练的表演着他的拿手项目盛装舞步,伤残人士的马术比赛与常人不同,他们没有更为惊险的驱马跨越、快跑,比赛的标准主要在于人与马配合的协调性、路线的准确性,骑行中的自然状态。而要达到这些标准对于叶少康来说需要付出更多的艰辛。

    叶:他是很好的,很服从的,比赛其他的马,很少到它那个位置,但是它有很多的不懂,比如说那个动作它就不懂。

    记者:那你刚才做的动作练了多久?

    叶:这个动作是,不是练了多久,是经过很长时间,因为人骑车都是要跟马要配合得。比方说那个速度啊,还有那个?还有它可以做点什么,剩下的时间跟它相处,我跟它相处差不多一个半年了,一年半,觉得它非常好。

    记者:它有发脾气的时候吗?

    叶:一定有,一定有,就是刚刚开始的时间,因为骑马跟人有一个配合,刚刚时间就是比较困难一旦,但是现在已经差不多可以。现在他也会发脾气啦,你不知道。

    叶少康对马的秉性非常了解,知道什么时候它的合作伙伴溜号了,什么时候需要给它喂一些食物了,什么时候应该鞭策它再努力一些。

    从一年前开始,叶少康参加了专业的比赛,在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地举办的世界级伤残人士马术大赛上,他代表香港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成为港人的骄傲。

    记者:你有没有参加过奥运会的比赛?

    叶:还没有,我希望2008年了。因为最高兴就是在2008年奥运的比赛,马术的项目是在香港举行。

    5年来,叶少康每周都坚持训练3次,每次都是练习到大汗淋漓的时候退场。更为难得的是他有着跌落再爬起的勇气和毅力。

    记者:你从马上摔下来过吗?

    叶:一定有啦,就是很多次啦,差不多是五六次也有啦。

    记者:那你摔下来的时候,你觉得,最开始的时候,肯定会觉得我不骑了,或者是怎么?

    叶:对这个是第一个反应。但是有克服的反应,就是跟你刚才说,跌下来,摔下来,最重要是再次的站起来,再次骑再马背上,这个是非常重要,如果不可以做到这个,就是没有,因为它已经恐惧那个感觉了,恐惧的感觉已经整个盖过了那个骑马的。是吧。

    记者:后来就是越来越跌落的机会越来越少了是吗?

    叶:不是太多,就是每一次我自己的总结就是骑马的原因,就是摔下来的原因是因为骑马的不集中。

    记者:所以它这个比赛啊,锻炼人的就是这个,是吗?

    叶:对,集中精神,跟它是一个交流,我现在是在比赛,我们一块骑,做一些特定动作,完成他们做得最好。完成以后就是多谢它,谢谢它跟你很好的合作,就是这个样子。

    其实作为马术运动员只是叶少康的兼职,受过良好的高等教育,拥有两项硕士学位的他经营着自己的公司,同时他还在一个非营利的伤残人士的团体任职。每天的生活忙碌而充实,一旦有闲下来的时间他还会到世界各地旅游,他说,未来要实现的一个愿望就是找到自己的另一半,执子之手,携手天涯。

责编:倪聪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