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深圳特区报:《圆明园》前所未有的拍摄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28日 08:58 来源:
专题:大型文化史诗电影《圆明园》隆重亮相

来源:深圳特区报

电话采访北京科学教育制片厂揭秘创作历程

前所未有的拍摄

大型史诗电影《圆明园》明起在深圳嘉禾影城超前公映,专业人士预测,在随后的时间里,该片有望掀起新一轮观影热潮。作为中国电影创作的一次全新尝试,《圆明园》的出现创造了无数个第一,比如该片第一次从多个角度再现了人类建筑史上的辉煌奇观圆明园,第一部史诗风格的中国数字电影,在三维技术手法和影象效果上更是创造了中国电影上的数个第一。这部独树一帜的史诗电影是如何拍摄出来的,昨天,记者电话采访了北京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有关负责人,听他们解析了该片前所未有的创作历程。

影片《圆明园》于1999年立项,由于该片制作难度高,内容繁复,可资借鉴的考据又非常少,这都给拍摄创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主创人员成立策划创作班底,收集了大量资料并广泛征求国内各有关方面著名专家的意见,对影片的拍摄方案和剧本几经增删,反复修改。直到2004年4月才开始正式拍摄。

为真实再现历史本来面目,摄制组动用的中外演员达数百人之多。摄制组遵循科学性、客观性与艺术性、故事性完美结合的原则,力求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观众的观赏需求。该片在我国第一次大规模地使用三维仿真动画技术,累计运用达35分多钟,并第一次创造了将实景和三维动画相合成的艺术氛围,比如:祖孙三代牡丹园相聚、大水法的建造过程、清王朝鼎盛时期的圆明园盛景等,真实地展现了一个超乎于人们想像的圆明园。此外,影片在动用各种高级影视设备的同时,还采用了当下比较先进的数字中间片技术,从而创造了独特的影像效果,保证了该片一流的制作水准。

为模拟历史时期八国联军的真实景象,摄制组遍寻各民族外国人加盟创作,包括英国人、法国人、意大利人、印度人、阿拉伯人等,不仅人种要相符合,演员的形象气质也要与1860年时期的人物形象相匹配。

影片展示的是鼎盛时期清王朝的皇室和宫廷生活,为追求逼真的影像效果,摄制组跑遍了京城大大小小的道具库。目前影片中的很多场景都是摄制组花费很多时间搭建而成,虽然拍摄时往往只有几个镜头,同一场景又不能反复使用,但主创人员还是要求每个环节都尽可能地精益求精。主创团队与特技师一起,对每一个重现的三维效果精雕细琢,从颜色到式样结构每一点微小的细节都不放过,从策划到制作完成前前后后共花费5年的时间,如今影片的效果仅仅是这些特技创作中很少的一部分。

《圆明园》是国产电影中第一部真正的数字中间片电影,它与传统的数字电影不同,数字中间片技术可以帮助影片最大程度地在银幕上实现优异的影像效果。为此,本片导演金铁木专程前往新西兰的WETA公司制作拷贝,该公司曾经制作了国际著名影片《指环王》、《金刚》和《纳尼亚传奇》等。金导在那里结识了非常有名的制作人皮特,他从1999年就在英国制作数字中间片,是国际上最早一批数字中间片制作人,由他亲自为本片制作指导,为本片圆满上映增加了亮点。

在世界的某个角落,有一个世界奇迹。这个奇迹叫圆明园。请您想象有一座言语无法形容的建筑,某种恍若月宫的建筑,这就是圆明园。请您用大理石,用玉石,用青铜,用瓷器建造一个梦,用雪松做它的屋架,给它上上下下缀满宝石,披上绸缎,这儿盖神殿,那儿建后宫,造城楼,里面放上神像,放上异兽,饰以琉璃,饰以珐琅,饰以黄金,施以脂粉,请同是诗人的建筑师建造一千零一夜的一千零一个梦,再添上一座座花园,一方方水池,一眼眼喷泉,加上成群的天鹅、朱鹭和孔雀,总而言之,请假设人类幻想的某种令人眼花缭乱的洞府,其外貌是神庙、是宫殿,那就是这座名园。

责编:李二庆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