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焦点访谈]网吧现状调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25日 19:52 来源:
进入[焦点访谈]>>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2002年北京蓝极速网吧纵火事件发生后,网吧管理问题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随后颁布施行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规定:网吧不得接纳未成年人进入;同时要求对上网消费者的身份证等有效证件进行核对、登记,并记录有关上网信息。四年过去了,现在网吧管理的状况怎么样呢?9月下旬,记者随同文化部稽查人员对北京、江苏、黑龙江部分地区进行了调查。

  在北京,稽查人员走访了市区内十多家网吧,未发现未成年人上网现象;在江苏省东台县,稽查人员主要走访了位于乡镇和城郊结合部的网吧,在两天时间内,走访的二十多家网吧中,发现有两家网吧存在未成年人上网问题;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记者随稽查人员走访了十多家网吧,其中一家有未成年人上网、三家记录显示有未成年人上网现象。

  调查发现,今年以来,各地在加强和改进网吧管理工作方面探索了一些新做法,并加强了执法力度和各项制度的落实,取得了一定成效,看来,只要下功夫,管好网吧还是可以做到的。但同时,网吧管理中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中小城市、县城和农村仍是薄弱环节,违法经营现象比较突出,要真正用好管好网吧,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方静: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焦点访谈》。

  2002年北京蓝极速网吧纵火事件发生后,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的问题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随后颁布实行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决定,网吧不得接纳未成年人进入,同时要求对上网消费者的身份证等有效证件进行核对、登记,并记录有关上网的信息。四年过去了,现在网吧管理的情况究竟怎么样呢?我们的记者在北京、江苏等地进行了调查。

  9月19日,记者随同文化部的稽查人员,首先在北京进行了调查,在北京走进网吧,请您出示身份证或军官证等有效证件的提示牌都摆在了显著位置,但这些规定真的能落实吗?记者做了个实验。

  网吧管理员:

  得要身份证才上网。

  记者:

  真的没带身份证。

  网吧管理员:

  现在得登记。

  记者:

  就一小会儿。

  网吧管理员:

  你们一块的?

  记者:

  对。

  网吧管理员:

  你有吗?

  记者:

  都没带。

  网吧管理员:

  都没带,那驾驶本呢?

  记者:

  没有,没有。

  网吧管理员:

  那不行。

  记者没有带身份证要求上网,在网吧遭到了拒绝。当天我们走访了10多家网吧得到的回答大同小异。

  网吧管理员:

  那个,没身份证不能上网。

  看来北京的市民登记制度还算执行得不错,那么网吧是否还接纳未成年人呢?这是我们本次调查最关心的问题。那天调查我们专门选择下午四点开始,因为那时候学生放学,调查的网吧要么在居民楼里,要么在附近或学校。走访了十多家网吧,稽查人员还真的没有发现未成年人。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我们,这和北京严格按照文化部的规定,加大对违规网吧的惩处力度有很大关系。

  刘宝华 北京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协会秘书长:

  现在执法力度非常大,一个小时我们才挣两三元钱,这一处罚,上千上万,而且呢,还有吊销证照,所以这种违法成本很高,我们不去违法。

  这些网吧位于城区,便于监管,但如果是在城乡结合部,情况又会是怎样呢?同一天,另一路记者赶到江苏盐城的东台进行调查,当地有63家网,除去市区的24家,其余39家分布在方圆50公里的乡镇和城郊结合部,记者傍晚十分到达。和北京一样,这儿的网吧门口都摆放着不准未成年人入内的警告牌,上网必须出事身份正,而且一个证件只对应一台机器。

  网吧经营者:

  没带身份证不能上网,只能开一台,真的不好意思,我这边,我告诉你我这边每个人都有身份证的,这几个人本基本上经常到这儿来,所以说,我们把身份证扫进去,你只要把卡拿过来,比如说卡号多少?90005。

  记者:

  你们一查。

  网吧经营者:

  我们搜索一下,90005究竟是谁,02082究竟是谁?名字叫高伟。

  记者走访的网吧中,不少都把会员的身份扫描到了电脑上,为上网者提供方便,用经营者的话说,乡村网吧能做到这个,自己过去可没有想到。当晚我们一共走访了12个网吧,并没有发现未成年人。为了深入了解当地的网吧管理状况,第二天,记者乘车到东台下属的乡镇做进一步调查,在那里的一家网吧记者发现了问题。

  记者:

  1989年2月4日这个,在三点三十分到五点二十分在这块上网,这是1989年8月20日生的人,十五点五十五分的,9月19日应该是昨天,在你的消费登记(本)上出现了,对吧,19900514,19900512,你怎么能让他准入,在这块上网呢?

  当天深夜,在东台南郊的另一家网吧,记者把正在上网的中学生堵了个正着。

  记者:

  你在哪个地方上学?初几了,今年?

  学生:

  初二。

  记者:

  今年初二,多大了?

  学生:

  今年十六岁了。

  记者:

  十六岁了,是吧?

  学生:

  对。

  两天时间,记者在江苏东台走访了20多家网吧,只发现两家存在问题,和过去问题普遍存在,而且屡禁不止的情况相比,这里网吧管理的效果还算明显。

  前段时间,文化部曾派人到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做过调查,在暗访的51家网吧中,大约有一半都存在接纳未成年人进入的情况,现在这里网吧的管理情况又是怎么样了呢?9月20日,记者在牡丹江城区和下属的海盐县城进行了调查。牡丹江城区的网吧并没有发现接纳未成年人,但在海盐县城的一家网吧,我们碰到了一个穿着校服的女孩。

  记者:

  身份证呢?

  学生2:

  忘在家里了。

  记者:

  忘在家里了,那你怎么进来上网呢?他们用不着用你的身份证吗?你呢?1990年1月的身份证。

  在同一条街上,另外两家网吧的上网登记本上,我们发现了多个不够18岁的上网记录。

  记者:

  你看这个是1989年4月28日的,这还是未成年人呢,对吧?这能进吗?这是9月19日的上网人员登记表,你看这个也是,1989年6月11日的,这个也没有到十八岁的。你们真得做到了未成年人不让他们来你这儿吗?

  网吧经营者:

  对。

  记者:

  那这几个怎么解释啊?

  网吧经营者:

  这几个我不知道,这时候我不在。

  记者:

  这是19日的。

  还有一家网吧,他的电脑里储存的会员资料有的根本就没有记录身份证号码,有的记录了,却分明还不满18岁。

  记者:

  1988年10月12日,你们做会员的时候是以什么为标准?没满十八岁啊!你能回答我吗?你们是以什么标准办会员卡的?

  在牡丹江,记者随稽查人员走访了十多家网吧,其中一家有未成年人,三家记录上显示有未成年人上网,看来这里接纳未成年人的网吧比例在明显下降,但存在的问题仍然不能忽视。

  庹祖海 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

  这次调查的情况可以说有喜有忧,那么相对来说,中小城市和农村的网吧情况还不容乐观,还有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这说明什么呢,说明这个制度要落实到每一个网吧,落实到每时每刻,那必须坚持长抓不懈,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话,需要建立网吧管理的长效机制。

  在我国,经过政府许可依法设立的网吧近12万家,计算机终端500多万台,近年以来,各地在加强和改进网吧管理工作方面探索了一些新做法。在江苏东台记者了解到当地文化部门通过一种评级制度来决定检查的频率,引导网吧自觉守法经营。

  网吧经营者:

  它(评级制度)是分几级的,如果说你的网吧是一级网吧的话,他(执法人员)就正常的两三个月才来查一次,如果你的网吧低于四级的话,他(文化部门)就要你停业整顿。

  据记者了解,如果连续三个月被评为一级网吧,还会有资格入选东台的网吧“季度之星”。

  陈俊忠 江苏省东台市文化局副局长:

  我们的网吧当中,群众反映比较好的,网吧管理也比较好的,没有进行违法经营情况的,每个季度在网吧当中评五家“季度之星”,对于一些好的,评上“季度之星”的,我们还奖励100元,表示鼓励。

  在北京,文化部门自身加大执法力度的同时,还想办法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在宣武区的一家网吧,一位老人引起了我们的注意。他年过60,到网吧却不上网,而是在里面转来转去,专看上网的人,原来他是网吧的义务监督员。

  连增元 北京市回民学校退休教师、北京市宣武区网吧义务监督员:

  我和我们另外一个老师——杨老师,我们两个人为一组,我们负责一共有七处网吧,一般的来讲的话,我们一个礼拜差不多来一次。

  记者:

  那您到这网吧都是看什么呢?

  连增元:

  我们主要来看一看有没有未成年人到这儿来。

  连老师说他这个义务监督员已经干了两年了,在宣武区像连老师这样的监督员一共16个,他们分成8组,负责监督宣武区全区37个网吧,监督结果每次都要记录,网吧给一份,自己留一份,还得交一份给文化稽查部门,这样网吧的经营者就会有了压力。

  降巩民 北京市文化局局长:

  我想通过实践,我们有非常明确的一个指导思想,输堵结合,齐抓共管,如果说能达到齐抓共管的话,才能够实现网吧的真正管理到位。

  加强监管的同时,怎么才能调动网吧经营者自律的积极性呢?北京市文化局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帮助网吧合法赚钱,在北京网吧行业协会的网站上,很多文章介绍增值服务。朝阳区的一家网吧就在这种思路下调整自己的目标客户群,根据成年网民的不同需求率先设立了电子竞技区、商务休闲区和最新产品体验区,现在网吧的运营状态良好。

  吴岩 网吧经营者:

  到现在感觉到还是提高了自己,经营水平、企业规模、社会的认可度,网民的追捧度,这方面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实际上一直是在进步的。

  庹祖海:

  网吧企业应当严格地守法经营,政府部门应当严格地执法,对违法违规的加以严厉地打击,同时我觉得社会,包括学生家长应当尽到对未成年人监管的责任,教育和引导他们用好互联网,这样子,政府也好企业、家长和社会共同伸出一只手,构建一张青少年成长的防护之网,让网络造福于社会。

  演播室主持人 方静:

  在采访中,记者调查了几十家网吧。我们注意到今年地方文化稽查部门执法力度加强,对网吧违法经营处罚力度加大,入场登记制度在落实。应该说各地在努力加强和改进网吧管理工作,看来只要认真下工夫去做,网吧是可以管好的。但是,同时我们也看到,当前网吧管理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中小城市、县城和农村仍然是薄弱环节,违法现象比较突出。要真正用好、管好网吧,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好,感谢您收看这期的《焦点访谈》,再见。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