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俄罗斯与辽宁的人才合作日益密切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24日 10:35 来源:

  新华网沈阳9月24日电(记者王莹 陈孟阳 林立平)“这是我第二次来到沈阳,这里有很不错的合作环境,我喜欢这里。”俄罗斯科学院无机化学研究所副所长米塞克·亚历山大在此间举办的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上说。

  米塞克·亚历山大是300多名来参加此次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的俄罗斯等独联体国家代表之一,他带来了9个无机化学项目,希望能在辽宁找到合作伙伴。2004年他曾到过沈阳,两年来这个城市的变化和经济发展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告诉记者:“辽宁的企业高科技行情好,对新技术的需求很大,这次我带来参会的已有一些实现了对接。”

  由于有着独特的地缘优势,近年来,越来越多像米塞克·亚历山大这样的俄罗斯专家来到辽宁寻找工作和投资机会。

  记者在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上了解到,俄罗斯及其他独联体国家的32个地区和国家级科学院派人参加了本次大会,参会专家学者达到了325人,其中包括8名政府高官、16名俄罗斯科学院院士、2名白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中国国家外国专家局的一位官员表示,如此多的参会人数和层次比较罕见。

  本届大会上辽宁签约的96个外资合同中,75%以上是和俄罗斯等独联体国家的机构签订的,总金额超过9亿美元。

  “2001年之后,辽宁在对俄引智方面有了质的飞跃,目前辽宁已成为引进俄罗斯等独联体国家人才最多的省份。”曾在俄罗斯工作过7年的辽宁省外国专家局助理调研员闫立武说。目前,在辽宁工作的俄罗斯专家学者已超过1200余人,5年来共引进机械制造、石油化工、冶金矿山、生物技术等领域项目3600余项,这些数字在全国首屈一指。而此前辽宁每年引进俄罗斯专家不过二、三十人。

  除了俄罗斯以外,独联体其他国家与辽宁省的合作也日益紧密。

  紧密的互动给双方都带来了好处,对于俄罗斯专家学者而言,他们看中的是辽宁老工业基地发展的契机和政府部门对合作的重视。2001年、2002年、2004年辽宁三次成功举办了“引进俄罗斯专家项目洽谈会”,并同俄罗斯及独联体国家签订合同、协议和意向1300余项。(完)

责编:武林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