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三维特效呈现万园之园 《圆明园》辉煌再现青岛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21日 08:17 来源:
专题:大型文化史诗电影《圆明园》隆重亮相

    来源:半岛网

 

    有着“万园之园” 、“东方凡尔赛宫”美誉的中国古代皇家园林圆明园在1860年10月8日遭八国联军洗劫,现在硕果仅存的圆明园大水法成为了见证历史耻辱的标志。一部全景重现146年前那座举世罕见的“万园之园”的《圆明园》将于9月22日现身岛城银幕,中国电影院、大光明电影院、新当代电影院将率先上映,影片将为我们呈现当年“康乾盛世”的辉煌、古代民族珍品的瑰丽、皇家园林的绮丽以及那一段刻骨铭心的耻辱历史。

影片介绍:

    请您用大理石、汉白玉、青铜和瓷器建造一个梦,用雪松做屋架,披上绸缎,缀满宝石……

    这儿盖神殿,那儿建后宫,放上神像、放上异兽,饰以琉璃、饰以黄金、施以脂粉……

请诗人出身的建筑师建造一千零一夜的一千零一个梦,添上一座座花园,一

    方方水池,一眼眼喷泉……

    请您想象一个人类幻想中的仙境,其外貌是宫殿,是神庙……

    这是法国文豪维克多·雨果在1862年写下的一段话,他描述的仙境就是圆明园。1860年10月,这个史无前例的皇家园林遭到了浩劫。今天,孤零零的残垣断壁是圆明园的全部。本片依据大量的史实,采用先进的电脑动画和合成技术,重现了曾经梦幻般瑰丽辉煌的圆明园,揭示了大清皇室家族隐秘而真实的园中生活。圆明园,大清帝国的缩影,历史的真相与玄机尽在其中。

精彩看点:

1、影片段落式全景呈现圆明园当年从修建到落成、从恢弘壮阔到满目沧遗的全过程,重现那段屈辱岁月和潜藏在它背后的人物与历史的沧桑巨变。

2、圆明园作为清代帝王们闲居雅憨之所,有别于紫禁城的威严与肃穆,是一处艺术魅力独具、民族文化集聚,帝王妃嫔独爱的人间仙境。

3、《圆明园》大规模地使用了电脑仿真动画技术,真实地再现了大清帝王家族隐秘的生活,实现了将科学性、客观性与可视性、故事性的完美结合,它将以美仑美奂的艺术效果、丰富厚重的思想内涵带给观众前所未有的崭新感受。

4、今年圆明园遭八国联军洗劫146周年,此片的上映为这座举世罕见的皇家园林献上了一份珍贵的影像礼物。


幕后故事:

    圆明园是一座淹没在历史尘埃中的极富梦幻色彩的皇家园林,它以厚重的内涵,表达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艺术,也承载着两个多世纪中华人文历史的变迁,而今已经很少人能够透过那些满目沧遗、断壁残垣的景象,联想起它曾经拥有的恢弘壮阔。为了揭开这座私家园林神秘的面纱,讲述中华文明的玄机和历史的风云变换,科教电影《圆明园》应运而生。

    电影《圆明园》大胆地借用了国际通行的制作精良的纪录片表现方法,全面、客观地再现了一段生动鲜活、鲜为人知的历史。实现了将科学性、客观性与可视性、故事性的完美结合,它将以美仑美奂的艺术效果、丰富厚重的思想内涵带给观众前所未有的崭新感受。《圆明园》既不同于传统的科教片,也不同于传统的纪录片,是一部独树一帜的数字纪录电影。



    影片以大量史实为依据,客观地回顾了圆明园,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中国历史上最奢华的园林的成园过程,再现了统治中国两个多世纪的一个大家族、四个帝王真实的皇家生活;通过这座最伟大最壮观的园林的兴衰荣辱,影片探讨了清王朝的兴衰。影片全长约90分钟,既科学严谨地展现了这座“万园之园”的艺术魅力和文化价值,又对历史的兴衰演变作了生动的故事化叙述,是一部具有很强的科学性和史诗风格的纪录电影。

    《圆明园》是北京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在纪录片领域的一次全新尝试,该片历经五年策划制作,1999年立项,2000年着手写剧本及筹备三维动画制作,由于该片制作难度高,内容极其繁复,可以找到的以资借鉴的考据非常少,现今可见的场景寥寥无几,拍摄创作一直面临极大的挑战,为此主创人员查遍收集了大量资料,广泛征求国内各有关方面著名专家的意见,对纪录片的拍摄方案和剧本几经增删,反复修改。直到04年4月才开始正式拍摄,整个创作过程历经艰难险阻。为了高质量地完成这次前所未有的创作,科影厂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邀请国内纪录片界具有一流专业素质的摄影、灯光、音乐创作、动画制作等创作人员,共同组成了一支精英团队。为了真实地再现历史的本来面目,摄制组动用的中外演员达数百人之多。精心的设计和优秀的团队使整部影片成为一场视听的盛宴。



    为了获得完美的艺术效果,《圆明园》在我国第一次大规模的使用三维仿真电影动画技术,在影片中累计运用达35分多钟,并且第一次在科教电影中创造了将实景和三维动画相合成的艺术氛围,真实地展现了一个超乎于人们想象的圆明园。此外,影片还采用了当下比较先进的数字中间片技术,从而创造了非常独特的影像效果,保证了本片一流的制作水准。为了使影片具有更广阔的前景,方便国际国内影视媒体、广大观众收看,该片首次制作了数字电影和传统电影的两种版本。

    历经一系列精心策划运作,北京科影多方筹集、先后投资700多万元人民币,历经五年呕心力血,《圆明园》终于在05年11月创作完成。

责编:李二庆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