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圆明园》山东首映仪式 主创团队里的山东姑娘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19日 11:07 来源:
专题:大型文化史诗电影《圆明园》隆重亮相

    来源:济南时报

  大型史诗纪录片《圆明园》刚刚在济南举行了山东首映仪式,影片再现的圆明园被毁前全貌重现的三维特效,成为最大的看点。在这部影片的主创团队中,有一位济南姑娘张耀升,她负责了这部影片的数字特技制片、文史管理整理并任首席贴图师。昨晚,记者拨通了正在北京的张耀升的电话,向她了解了一些拍摄《圆明园》幕后的故事。

    张耀升说,许多人认为影片中的三维特效镜头出自美国的公司,其实《圆明园》的所有特效全是“中国制造”,而且是“山东制造”。

   特效:99%相似度来自“无中生有”

  5年前,张耀升刚刚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就进入了《圆明园》电影项目部。当时,她只有电脑专长,而对圆明园的了解并不多。但是5年后,她可以称得上是个圆明园专家了,哪个台阶有多高,哪块砖是什么材料制成的,她都如数家珍。

  在影片中,有一组12生肖喷水场景,虽然只是一闪而过的“点缀”画面,却整整耗费了这个团队一个月的时间。张耀升说,圆明园中的12生肖场景没有留下任何绘画和照片资料,因此,技术团队只能收集从汉代到清初的造型做研究。他们最终凭着推理和想像力“创造”出了12生肖雕塑。令人惊奇的是,当2003年流失海外的圆明园猪首铜像回到祖国展览时,他们发现,真实铜像与他们用电脑制作的猪首相似度竟然高达99%!

  细节:去圆明园带着麻袋片

    由于圆明园当年烧毁得非常彻底,5000亩荒地上没有留下任何完整的地面建筑,因此最初拍摄时认为圆明园的原景最多只能有2分钟的镜头。2分钟到现在的35分钟,张耀升说,我们技术人员的想象不是凭空出来的,在2001年到2006年的5年时间里,我们制作团队人员几乎每周都要去一趟圆明园遗址,关键的时候甚至每天都去。2004年北京遭遇大暴雨,圆明园中到处是泥坑,技术人员们仍然坚持在遗址上寻找线索和灵感。为防止滑倒,他们不得不每人拿一张麻袋片,一边铺一边走,即使在能见度不到1米的暴雨中,他们也能清楚地知道自己在圆明园的方位,他们“对圆明园,比对自家的后院还要熟悉”。 

   女孩:美好青春给了圆明园

  张耀升说:“接到这个任务时,我刚刚20岁,完成任务时,我已经25了,这几乎是一个女孩最美好的青春时光。”5年里,张耀升和她的同事们每天平均工作10多个小时,好在她的男友就是她的大学同学,也是这个团队中的一员,因此她的感情世界并没有因为《圆明园》而荒废。

  这项任务基本完成那天,张耀升代表团队,独自一人捧着所有数据到剧组交接,她说:“那一刻,就像是要把自己用5年青春精心抚育过的孩子送出去一样,那种悲喜交加的感觉简直无法形容。” (记者 张彤)

责编:李二庆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