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CCTV6《中国电影报道》:历代皇帝爱装修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19日 10:29 来源:CCTV.com
专题:大型文化史诗电影《圆明园》隆重亮相

建筑模型“烫样”

  CCTV.com消息:如今,买了房子装修房子是许多观众读者的享受和乐事,可装修的乐趣不仅百姓有,皇帝也有,电影《圆明园》披露了这样一个清宫趣事:历代皇帝都喜欢装修。

  电影《圆明园》用生动的影像和解说叙述了这样一段史实:雍正皇帝看了杭州的园林后,希望圆明园中他的离宫能效仿杭州西湖一处著名的景观:玉泉观鱼,他指导画师们开始照此设计绘图,并制作建筑模型,当时的建筑模型叫“烫样”,它用来在施工前专门给皇帝审查,烫样使建筑布局和空间形象一目了然。它由木条、纸板等最简单的材料加工而成,可以拆卸和灵活组装。烫样充满了中国式的智慧,是这个建筑世家独一无二的创举。雍正皇帝策划烫样,审查烫样,修改烫样,批准烫样,这样具体的施工设计才可以进行。根据烫样,皇家建筑师就能画出精确的施工图。今天,我们只能从这些两个多世纪前的图纸,来想象当年皇帝全身心投入修建皇家园林的情景。

  与父亲雍正一样,乾隆皇帝同样对圆明园充满了情感。刚刚即位,就下令扩建圆明园。他反复研究了圆明园的全景图后明确指出扩建的重点主要集中在圆明园的东面。他几乎每天下午都要去皇家画院视察,亲自参与设计和构思。他在指挥施工过程中,调遣着皇家画院的设计师、样式房的建筑师、大量的官员以及数万名工匠,所有人都在为日益扩大的圆明园服务,宫殿每天都在增加。

  从乾隆即位开始,新一轮的圆明园扩建持续了9年。工程刚刚结束,乾隆就带着他最宠爱的大臣为园中的每一处景观写诗命名。这座旷世园林极大地刺激了第一次来中国的法国人王致诚,他在随后寄往欧洲的信件中详细地描述了自己的印象:

  “中国皇帝亲自参与离宫的设计,这座宫殿无论在设计和施工方面,都极宏伟和美丽,我的眼睛从来不曾看到过任何与它相类似的东西。因此,也令我特别惊讶。中国人在建筑方面表现出来的千变万化、复杂多端,令人难以置信,我惟有钦佩他们的天才。我不得不承认:和他们比较,我们又单调、又缺乏生气。”

  如此看来,《圆明园》的艺术瑰丽和建筑成就与几代皇帝的装修爱好和设计兴趣分不开的。

  【CCTV6《中国电影报道》,每晚18:30分播出,经纬、瑶淼两大美女主播与您精彩相约。】

责编:李二庆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