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外滩画报:复活的圆明园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19日 10:08 来源:
专题:大型文化史诗电影《圆明园》隆重亮相

    来源:外滩画报

  “请您想象有一座言语无法形容的建筑,某种恍若月宫的建筑,这就是圆明园。请您用大理石,用玉石,用青铜,用瓷器建造一个梦,用雪松做它的屋架,给它上上下下缀满宝石,披上绸缎。总而言之,请假设人类幻想的某种令人眼花缭乱的洞府,其外貌是神庙、是宫殿,那就是这座名园。”
  ———雨果

  两年前,时年35岁的中央电视台导演金铁木的纪录片《复活的军团》在电视上播出,一鸣惊人。今年9月,金铁木的另外一部纪录片《圆明园》从小屏幕转战大银幕,在人民大会堂和圆明园两地举行首映礼之后,将在全国院线铺开。

  金铁木说,《圆明园》要讲述的是一个园林折射出的清朝历史。《复活的军团》当年的成功,就在于内容打动人,让中国人在这部影片中重温了历史的荣耀。而《圆明园》里表现出的感情更为复杂。姹紫嫣红开遍,尽付于断井颓垣,更是大喜大悲。金铁木说:“圆明园究竟象征着什么?”他自问自答:“圆明园是中国人被伤害的象征,但不能遗忘的另一点是,圆明园也代表着中国人建筑艺术上的鼎盛时期。”

  金铁木说,《圆明园》是“用做故事片的方式做纪录片”。片子是从一个外国传教士的眼光来看圆明园的历史,这个主线人物就是来自意大利的宫廷画家郎世宁,他参与了圆明园最初的设计和建设。除此之外,还有另外八个主要人物,康熙、雍正、乾隆和咸丰四个清朝皇帝、英法联军统帅和另外两位传教士。

  金铁木还在片中设置了一个角色,即当年火烧圆明园的英军牧师麦基。此人写了大量日记,描述圆明园被毁灭的过程。在《圆明园》中,麦基的日记以旁白的形式出现。牧师麦基和历经中国三代皇帝的传教士、宫廷画家朗世宁,两个神职人员以上帝的名义,忠实描述了他们眼中的圆明园和清廷生活。

  (《外滩画报》李琴/文)

 

责编:李二庆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