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评论:商业化的“圆明园”不能宽容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19日 10:00 来源:
专题:大型文化史诗电影《圆明园》隆重亮相

    来源:山西晚报

  [新闻回放]近日,从浙江横店集团传出消息,该集团将筹资200亿元,耗时5年在横店再造举世闻名的“万园之园”圆明园,初步规划占地面积350公顷,与圆明园一般大小。

  重建圆明园的消息一经传出,立刻引起了诸多议论。而我最关心的问题是———斥资200亿再建的还是圆明园吗?

  随着主题公园进入中国,很多影视城都试图往这方面转型,横店也是其中之一。横店影视城正在进行着从单一经营影视基地旅游,向打造影视旅游主题公园的战略转变,而新建圆明园正是其中的“大手笔”。

  因此,无论新建圆明园多么气势恢宏,终不过只是一个游乐园;而这个游乐园所赖以招揽生意的主题,竟然是浓烟烈焰过后国人没齿难忘的历史屈辱感!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涂抹历史的疮疤同样意味着背叛。当满目疮痍的圆明园在异地被还原为光彩夺目的游乐园后,当曾经生灵涂炭的民族疮疤跨越时空成为歌舞升平的娱乐场后,真不知道这是怎样一种令人难耐的悲哀?

  报道中重建圆明新园总指挥徐文荣宣称:“横店圆明园的任务是重现1860年以前的艺术辉煌。”这话听起来气势磅礴,但他自己想必也明白,新园的一切努力不过是为了服务于其既定的主题,所谓“以前的艺术辉煌”终究不过是为了以后的财源广进作铺垫而已。商人言辞华丽的口号叫喊得越响亮,就越容易像鲁迅先生所说,榨出其皮袍下面藏着的“小”来。

  146年前的一场大火过后,曾经的“万园之园”已经屈辱地死去。站在这片曾经承载着无上荣耀的废墟之上,人们是为了接受警示教育而不是娱乐观光。从这种意义上说,一个断壁残垣的圆明园比一个金碧辉煌的圆明园更加有意义。圆明园的不可复制,在于其以独特的姿态告诉人们曾经发生过的一切,正因为如此,梁从诫先生曾激动地表示,“不能再毁圆明园了。”相比起侵略者的浓烟烈焰来说,商人沾满铜臭味道的破坏无疑更加彻底,也更加发人深省。

  □赵志疆(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网络编辑:董春萍)

 

责编:李二庆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