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悬崖救生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15日 21:30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主持人:9月7号在山东省烟台市一名少年被困悬崖,而且随时有坠崖的危险,一名游客发现了他,打电话报警,一场生死营救就此展开。

  9月7日18:25分,山东省烟台市消防支队接到报警电话称,在烟台市的山区有一名少年被困山崖,生命垂危。5分钟后,烟台消防支队第三中队的7名消防官兵赶到事发现场。

  烟台市莱山公安消防大队副大队长 董利锦:

  那天晚上,我们来到这个地方的时候,悬崖上已经上漆黑一片了,根本看不清什么东西。

  难道这个报警电话有假吗?消防官员随即强光手电筒仔细搜索整个悬崖,突然崖壁上的一个小黑点引起了注意。

  董利锦:

  就发现在那个角上,就发现了一个小孩儿。

  记者:

  哪个地方。

  董益锦:

  就是长草那个地方,就发现一个小孩儿趴在那个悬崖上,摇摇晃晃,就好像要掉下来。

  这就是报警电话中所说的被困悬崖的少年,他被困的位置距山角十多米,距山顶起码有两米,看来少年随时都面临着跌入悬崖的危险,但是这位少年怎么会被困在悬崖上的呢?原来9月6日,也就是这名少年被困悬的头一天,他独自一个人在山区里玩,玩着玩着竟然迷了路,两天以来他一直在深山野林中寻找下山的路。

  记者:

  当天中午11点,那名少年就钻出了山林来到悬崖边上,这是两天以来他第一次看到眼前出现一个居民区,更让他高兴的是,有一条下山的小道,显然他当时只要下到山底就可以获救了,但是在下山的过程中意外却发生了。

  少年开始慢慢顺着悬崖往下滑,没有想到才滑了两米,却突然发现再也没有落脚的地方了。

  记者:

  当时那名少年就是在这个位置被困住的,当时如果想上去,上面一点抓手都没有,根本上不去,如果想下去,可以看到这个悬崖是直上直下十多米,根本没有落脚的地方。更何况,当时站在这个位置,岩石长一米多,宽也就是20多公分,他既坐不了也蹲不了。我在这里有一根保护绳保护的,而他当时在这里如果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跌入悬崖。

  少年的体重不超过50公斤,如果一旦坠入10多米的山崖,我们知道他坠地的速度将超过每秒钟20米,瞬间撞击力将超过1000公斤,不难想象少年坠崖的后果。少年一直被困在悬崖上,直到晚上6点多钟,下山的游人才发现这名少年随时都会坠入悬崖情势十分危机。18点25分,消防官兵赶到后,随即开始寻找最佳的救援位置。

  消防人员:

  刘队长,我们找两个战士,从侧面上去,从侧面往上走,马上实施,快。

  刘队长:

  刘凯、孙连杰,上。

  消防人员:

  是。

  全副武装的消防官兵迅速钻进了丛林,凭着直觉寻找着上到山顶的小路。

  消防人员:

  当心,这边有石头,看着点,注意安全。

  10分钟后,他们终于摸上了悬崖,但是刚到崖顶,消防官兵自己却险些跌入悬崖。

  烟台市公安消防支队第三中队战斗班 郑会文 班长:

  当时我们上来,天比较黑,当时我就在这个位置,当时我下一脚的时候一脚踩空了,踩在石头上,但是(踩)空了,当时我感觉不对劲,拿手电筒往这个位置照了一下,你看,发现石头全部都裂缝了,风化的。现在风化的比较严重。

  原来,这是一位风化的十分严重的悬崖,消防官兵很快就情理掉风化的石头,开辟出了一块营救的平台,但是被困的少年又在哪儿呢?

  郑会文:

  当时天特别黑,我们用手电观察,然后就在这个地方。

  记者:

  哪块儿?

  郑会文:

  就在这儿。对,就这儿,看到他(少年),当时情况非常危机,双腿开始颤抖了,双手死死的抓住上面的岩石,当时看手已经有点松动了,当时情况非常危机。我就跟他说话,他说了一句,“叔叔救救我吧”。当时眼神特别的渴望被救。

  为了稳定少年的情绪,争取更多的营救时间,消防官兵不断跟少年交流。与此同时,另外一道路消防官兵从山脚爬到了半山腰,形成了上下呼应的救援态势,营救方案随时实施。

  董利锦:

  我们让已经上去的消防战士从上面放一根安全带下来,让他自己系上,然后用保险绳一步一步把他滑到地面上来。

  记者:

  当时,这是不是最好的营救方式?

  董利锦:

  对,应该是最好的营救方式。我们经常用,因为行之有效,比较快,比较便捷,也比较安全。

  一声令下,山顶上的消防官兵把安全绳的一端系在了一棵松树上,另外一端则系在安全带上,就在此时,少年的一句话却打乱了整个营救计划。

  烟台市公安消防支队第三中队中队长 刘中友:

  突然他(少年)跟我们说,他已经两天没有吃饭了,而且中午就困在这个地方,已经7个多小时了。

  原来少年上山玩的时候竟然没有带任何食物,迷路之后他只能饿着肚子,也就是说此时少年身体非常虚弱。如果强行实施原定计划,意外极有很有可能发生。

  刘中友:

  万一他在往下顺的情况下发生昏厥的话,身体左右摆动,极容易碰到岩石上比较锋利的石头,对他造成伤害。

  无奈营救行动只能被迫停了下来,下一步该如何营救少年呢?就在消防官兵不知所错的时候,少年呼救的声音已经含糊不清了,但是最让消防官兵揪心的却是少年的心理承受能力。

  烟台市公安消防支队第三中队卫生员 刘凯:

  当时(少年)在这么黑的情况下,看到消防官兵到来的时候,他以为消防官兵会很快实施救助他,没想到第一方案不能实施,这对他的心理压力是非常大的。如果要是说这种心理波动影响他的行动,他稍微活动一下子,就会从顶上掉下来,这是我们当时最担心的一个问题。

  在危机关头,现场指挥部研究认为,既然将少年放到山底的风险比较大,行不通,那就用安全带将他提升到山顶,当然这种方式也要冒一定的风险。

  消防官兵:

  这种风险就是怕小孩儿不会使用安全带,并且安全带万一扎不劳,在提升(少年)的过程中容易发生危险。

  记者:

  你是怕孩子不会系安全带?

  消防官兵:

  对。

  记者:

  这是当时你们最大的担心?

  消防官兵:

  对。

  营救行动刻不容缓,即使冒着风险,在最后关头也要是试一试,安全带随即被放了下去,神志已经模糊的少年慢慢地系上安全带,正当消防官兵要提升少年的时候,让他们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刘中友:

  他扎腰带的时候扎反了,而且腰带系到腰上以后,这个绳子正好在他的后背。

  记者:

  你是指这个安全环是吗?

  刘中友:

  对,这样的话,我们在提升的情况下,容易把它身体拉偏。

  记者:

  就会成为一个“弓”字形,是吗?

  刘中友:

  对。他的头容易接触到地面,容易受伤。

  无奈之下少年只好再次被放回到悬崖,营救行动又一次受挫。

  刘中友:

  随后我们慢慢指导他,告诉他,这个(少年)把腰带转到前面,如果这样的说话提升的过程中容易受力,而且借助我们给他的力量迅速能够怕上来。

  在消防官兵的指导下,少年艰难地调整好安全带,对于消防官兵来说这是他们最后一次机会。

  消防官兵:

  小伙,抬起头来,往上看,你往上看,我们拉你,你扶一下,别掉下来石头就行,别碰着你,慢一点,好。使点劲,慢点,看着,这边有一个大石头,上来了,好。

  在消防官兵的共同努力下,19:35分,少年终于慢慢地被拉了上来,经过紧急抢救,少年很快就脱离了生命危险。

  主持人:

  少年获救之后,当地警方很快就把少年送回了自己的家,但是由于少年实际已经在深山野林当中迷路两天,没有吃饭,而且在悬崖上困了7个小时,所以回家之后他的心理状况还是比较恍惚的,目前正在接受相关的心理治疗。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