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导演金铁木:将来还会跟古人对话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11日 10:18 来源:
专题:大型文化史诗电影《圆明园》隆重亮相

来源:齐鲁晚报

  近期将要上映的大型史诗电影《圆明园》真实重现了圆明园恢宏壮丽的建筑,还向人们讲述圆明园鲜为人知的重要地位,及一个帝国,一个家族的兴衰荣辱,欢笑和泪水。9月10日,《圆明园》导演金铁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完成这部带有纪录片性质的大片,自己为之奋斗了五个年头。

因为性格缺陷所以醉心历史

  知道金铁木,源于他三年前拍过一个纪录片《复活的军团》。那是一个讲秦始皇、讲兵马俑,讲中国第一个封建帝国的片子,这次的《圆明园》是讲中国最后一个封建帝国的。

  作为一个纪录片的导演,金铁木承认自己醉心于历史,主要源于自己的性格,“我的性格有很大的缺陷,就是特别迟钝、特别麻木,特别是对人际关系极其不敏感,经常犯重大错误,小时候吃过好几次亏。吃过好几次亏以后,我就下定决心要逃离现实。干了导演这个工作,我就选择在历史当中找选题,跟古人去打交道,尽量离现实越远越好。我将来还会去跟古人对话,而不是在这个现实社会当中,这是我个人性格决定的。”

用特效呈现消失的圆明园

  金铁木说自己选择了圆明园这个题材,就是选择了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现在活着的没有人会知道圆明园是什么样子,金铁木透露,自己接到这个任务的时候想死的心都有,“干这个活的时候当时比较郁闷,去了一趟圆明园什么都没有。”

  金铁木一开始接手这个活马上意识到,将来这个电影的成败,或者这个电影将来最关键的东西就在于数字特效,“用电脑,用数字恢复当年的圆明园能否成功,是这个影片的关键。”不过金铁木比较得意的是,《圆明园》这部电影是我们中国人自己做的电影特效,“长达40分钟全是中国人自己做,从来没有过,大家知道,我们中国稍微投资比较大一些的电影,像那些所谓国产的大片,所谓的特效都是由国外的人做的。我们没有那么多钱,没有办法我们只能自己做。我们的团队一点都不著名,很年轻,但是做出了中国人自己做的,到目前为止比较认可的电影特效,恢复的是中国人自己最耿耿于怀的,最念念不忘的圆明园。”

  制作《圆明园》花了5年的时间,金铁木说,整个团队都把自己5年的青春奉献给了《圆明园》。

《圆明园》是独一无二的

  在金铁木眼中,圆明园不仅仅是一个圆明园,不仅仅是一个人间仙境,不仅仅是一个古代建筑群落,更重要的还是一个帝国命运的缩影。因此,金铁木更愿意把《圆明园》表述为一部“独一无二的电影”,“观众如果被一个电影感动的话,在电影结束的时候,大家最通常的表现方式是鼓掌。而《圆明园》带来的效果很奇怪,到今天为止,《圆明园》已经点映了很多场,大家看完以后几乎是同样的反应,是坐在那儿都不想走,然后没有一点掌声。所以《圆明园》在很多方面至少是一个独一无二的电影,观众表示认可的方式就是沉默。《圆明园》比打着明星的旗号的影片好看得多,在这个影片里面圆明园是第一主角,比所有的明星更有魅力,更值得欣赏。”

梦想拍秦汉朝的史诗巨作

  作为一个导演,金铁木想拍的还是史诗电影,而最想拍的朝代应该是秦汉朝,“那个年代中国人跟我们现在的中国人,从某些角度似乎完全不一样,长相差不多,但是气质或者做事做人的风格,思维方式我认为都是完全不一样的。虽然我们还有很多很多各方面的问题,在现实当中每一个人都会有很多对我们现实的不认可,但是我们正在进步,我们正在回望我们曾经辉煌的祖先,我们正在回望我们的历史。”

  金铁木说,自己肯定会把《圆明园》送到国际上一些知名的电影节参加纪录片的角逐,去跟西方人会面,但参加电影节的目的不是为了得奖,而是要推广中国文化,“电影要传达的是中国文明,《圆明园》可以告诉西方人我们拍了很好看的历史,我要告诉西方人中国的历史。因为我由于职业的缘故,经常跟老外或者跟西方人打交道,他们充满了偏见,我甚至经常想跟他们打架。我说在一百多年前,二百多年前,两千多年前,我们的文明在怎么样的时候,你们还不了解中国,电影在某种程度承担这种东西,推广中国文化,告诉西方人中国的历史,告诉西方人真实的中国。” ( 作者:齐鲁晚报记者 倪自放)

责编:李二庆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