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面对面]林秀贞:爱的奉献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04日 09:49 来源:
进入[面对面]>>
专题:爱心大姐---河北衡水?强县南臣赞村农民党员林秀贞




  

    CCTV.com消息(面对面):

    记者:那你们相处得怎么样?

    林秀贞:我把你们看成自己的爹娘,你们要把我看成自己的闺女。

    记者:您当时什么感受啊?

    林秀贞:我搂着她的脖子,她搂着我的脖子,我们两个人哭了一会儿,

    记者:干吗那么苦呢?

    林秀贞:苦了自己不要紧,不能苦着老人呢。

    记者:有什么遗憾呢?

    林秀贞:我当时都不会走了,跪下我爬。

    人物介绍:

    林秀贞

    1946年出生

    197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河北省衡水市枣强县南臣赞村村民

    这是生活中最常见不过的场景。祖孙三代围坐在餐桌前尽享着他们的天伦之乐。画面上的这位农家妇女叫林秀贞,是河北省衡水市枣强县南臣赞村的一位普通农民.三十年来她相继赡养了6位没有血缘关系的孤寡老人,并为过世的老人送终,先后资助了14名贫困学生走进校园,帮助8名残疾人走出生活困境。有人开玩笑说一个林老太太,顶上一个慈善机构。

    记者:你干这个事,好像有点上瘾?

    林秀贞:也没觉得上瘾,反正也没觉得是负担。老觉得要是干不完这,老觉得是精神支柱。干着这个想着那个。

    记者:劲从哪来啊?也没有回报,老人也没有遗产留给你们?

    林秀贞:我反正觉得也不知怎么回事吧,反正是挺有精神,到现在12点以前也不睡觉,睡不着。习惯了。

    记者:就是不让你干这些你都不行?

    林秀贞:也不是说不干这个就不行,他老有那些事你就得干。

    记者:但这些事本来可以跟你没有关系的?

    林秀贞:没有关系,你揽到手里了,你就得干。

    记者:那你为什么要揽呢?

    林秀贞:当时我就看他们可怜,没儿没女。

    林秀贞1946年生于枣强县南臣赞村,长大后,又由村里的闺女变成村里的媳妇。林秀贞开始赡养孤寡老人要从30年前说起,那时林秀贞刚刚三十岁。同村的一对孤寡老人年过七旬,无儿无女生活十分窘迫。

    记者:怎么开始的?

    林秀贞:就从那个我们家年终包饺子,从我们农村来说,包饺子是最好的饭,我包了饺子以后给他送过去了,我一进他那屋,他们两个人当时正坐在炕上吃那没有热的稀饭。

    记者:凉的?

    林秀贞:凉的。

    记者:那什么天气啊?

    林秀贞:我记得已经是下霜雪了,我一看他吃那碗没有热的稀饭,我说怎么也没热热就吃啊?没柴禾啊。当时我看着以后,我这鼻子一酸,眼泪就流下来了。

    记者:觉得可怜。

    林秀贞:非常可怜。我就又掀开他那锅,把那锅边上,就是盛饭的那个痕迹,上面那个边上还有冰茬呢,我更难受了。

    那一夜林秀贞彻夜未眠,在与丈夫商量过后,她决定把两位老人赡养起来。

    记者:那有什么样的思想准备?七十多岁,也许还活八十多岁,也许活九十多岁,也许活一百岁呢?

    林秀贞:对,当时没有想这个。没有计划。因为人活多久你不好预测。

    记者:怎么照顾他们,你们承担哪些?

    林秀贞:当时冬天的时候,就那年我给他买了五百斤煤,生了一个小炉子,买了一个小钢锅,就是铝锅。1976年,他就过上了第一个有炉子的冬天,从来他没生过炉子。

    记者:那你们处的怎么样?

    林秀贞:我们处的很好,我一开始照顾他,我就给他说,我照顾你,我把你们要看成自己的爹娘,你要把我看成自己的姑娘。

    记者:老人信吗?

    林秀贞:因为百人百姓百脾气,我说的不好听,就像搞对象一样,一开始在一块必须培养感情。

    在照顾了老两口四年之后,两位老人告诉了林秀贞一个多年的秘密

    林秀贞:她就说,有了你就不要它了,来我给你说一个事,她就把砖拉出来,就在这个地方有这么两小盒子,就在这放着,两小盒安眠药,她就想着什么呢?如果一个人能自理,就一个人伺候一个人,如果两个人都不能自理了,随手把砖拉了,就把安眠药拿出来,一个人吃一盒睡死就算了,当时她这么想的。当时我含着眼泪把它扔到火里就烧了。

    记者:您当时什么感受啊?

    林秀贞:我搂着她的脖子,她搂着我的脖子,我们两个人哭了一会儿,我说刘奶奶你怎么想这个法儿啊。我心里后来想啊,我幸亏着养她了,假设不养她,要出这个事,老人没赡养你不该后悔了?

    林秀贞原本想把两位老人接到家里照料,但上了年龄的老人却不愿意离开自己的老屋,林秀贞就每天给老两口送水送饭,陪他们解闷聊天,1983年10月,两位老人相继病倒在了床上,为了更好的照顾他们,林秀贞和丈夫卷起了铺盖搬进了老人不足十平方米的小屋。

    林秀贞:说实在的,伺候老太太我没有顾虑。伺候老头儿的时候,当时我30多岁,男女有别,伺候他的时候我还觉得挺不方便的。

    记者:所以把老朱也叫过去?

    林秀贞:对,我们两个人一块儿伺候。我和老太太在这边睡。这是一个条炕,这不是拐炕嘛,炕的位置。我跟老太太两个人绑了一个板,我爱人就跟老头在这绑了一个板,就睡在这个炕上。74天,一直都在这个屋里,黑天白夜。

    记者:那老头老太太没想到吧?没想到你们会搬过去?

    林秀贞:没想到。当我们搬过去以后,这个老太太也非常激动。她觉得心里过意不去,经常的说,闺女啊,下一辈子我投生个鸡,我也要给你下蛋。这个老头也说,闺女啊,下一辈子我投生个牛马我也要给你干活。

    记者:两个多月,这个期间没有想到说换换人,或者雇过人?

    林秀贞:没有。我既然承担了这个义务,我就觉得是我的责任,我必须做好,做到头。在这期间我们不但74天伺候,最后我们还披麻戴孝,打幡摔瓦,养老送终,最后把我们的钱花光了,我们还欠了370块钱的帐。

    记者:还欠帐了?

    林秀贞:对。

    记者:那为什么?简办一下不行吗?要办那么大场合干吗?

    林秀贞:咱一开始说的,就像有儿有女那样,这个儿女的概念不但有赡养的义务,而且有养老送终的义务。咱就该怎么办就怎么办吧。

    记者:披麻戴孝这个事情在农村可能是挺严重的一件事。

    林秀贞:是。我就说,像我儿有女那样,有儿有女,你就是养老送终的时候,你就有儿披麻戴孝,到现在我们还给他们上坟。死了二十多年了,还给他们上坟。

    此后林秀贞又先后赡养了4位孤寡老人,并且给自己定了一条照顾老人的原则。

    记者:什么原则?

    林秀贞:有求必应。怎么个有求必应法,我跟你说,因为他们都是老年过来的,你给他炖鲤鱼的时候,他说什么呢,你说那个咸鱼多好吃啊?我马上就上我们县城。

    记者:就买咸鱼去了。

    林秀贞:上水产门市部去买咸鱼。

    记者:那不好买啊。

    林秀贞:对啊,那必须得预定啊,这个水产门市部说,大姐,现在哪里还有吃咸鱼的,我说你就给我进吧,我给你交点定金。我等三四天去了以后,给进了五条,拿来以后,我就给老人做了吃了。

    林秀贞:再比如说,现在不是有奶粉了嘛,当你叫他喝奶粉的时候啊,他就说你看那藕粉多么好喝啊。我知道以后,我听出来了。

    记者:说者无意,听者有心。

    林秀贞:对呀,就是这样。

    记者:说不定他就无心的说了一句呀。

    林秀贞:是,我都记在心里,我两口上郑州去出差,我就特别的注意这藕粉,我就售货员,我说售货员,你们的藕粉是真的吧?人家说保证是真的,你看这个封面画的这个藕,就是这个。我一买买了六斤。买来以后,给老人一沏,使开水一沏,一和,透气亮的透气亮,放红糖,他爱吃极了。

    记者:是这个味。

    林秀贞:就是这个味。

    记者:像这些话,听过了也就听过了,你不去买,他们可能也不会说什么?

    林秀贞:是,但是我的原则就是有求必应,我叫他享受到像有儿女那样。

    记者:那有儿有女也不一定能做得到啊?

    林秀贞:咱个人管个人,我绝对做到。

    记者:为什么呢?

    林秀贞:我这么想,我从赡养孤寡老人的第一天起,就已经向社会公开承诺,因为我找队长去了,我们村里都知道,林秀贞养老人了。这个承诺就像一个没有文字的承诺书,我不能让外人指我的脊梁骨,名是要养人家老人的,实际上没那么做,不能那样。

    除了有求必应这个原则,回首三十年来照顾老人的经历林秀贞还总结了四句话。

    记者:哪四句话?

    林秀贞:最困难的时候就是给老人看病,需要大量的钱,你不好预测这场病能花多少钱,现在尤其是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这些东西,再一个在一九九几年的时候,到我们地区医院,地区要检查啊,什么那种多普勒,彩超,CT检查完了以后,我得要给他买好药,扎好针,实际我三十年来我没计算过花多少钱。

    人老往往体弱,生病对于他们几乎就是家常便饭。从打针到吃药林秀贞都是事必躬亲,就连当军医的侄子也和林秀贞一起义务为老人服务。

    林秀贞:我也有个优势,我一个军医侄子,就在石家庄干休所,他的工作对象都是老人,所以我赡养这些老人,他给我起了很大的作用。诊断完了以后我就给他打电话,我诊断结果从电话里念给他听,让他给我选最好的药,最好的针。我当时我自己起了个名,这叫遥控指挥。

    记者:遥控指挥。

    林秀贞:对。

    记者:那你侄子他支持你吗?

    林秀贞:支持我,我侄子经常给我买药,买了药周末的时候,他就给我送回来。有时候没时间,赶上他值班,他就给我用客车捎来。

    老人们在病重的时候,往往大小便失禁,一年四季都离不开尿布。

    林秀贞:干的活最多的就是洗尿布。当时水非常困难,老朱把后坑里的鼎,砸开,砸个窟窿,第一遍,我就拿着带大便的尿布上里头去洗,大冬天我这手冻的都是血口子,一攥拳都非常疼。

    记者:可想而知很难。那第三句话呢?

    林秀贞:第三句话最发愁的是水。一个是洗尿布需要水,一个是吃饭需要水。那时候浅井水没有自来水,我们两口子三点多就得起床,一个是挑吃的水,一个是掏泥塘的水弄到大桶里,沉淀着洗尿布的水。

    记者:还有一句。

    林秀贞:还有一句,最怕的是阴天。

    记者:怎么讲?

    林秀贞:铁丝、绳上,一挂一挂的都是尿布,你要阴天晒不干,怎么给老人垫呢,天天弄个收音机,挺熟,到哪个电台上,几点,天气预报了,听天气预报,出来看看天,可别阴天。阴天再想阴天的法。就上我们村后的大庙后边有一个沙土坑,拿着土车子推沙土,在大锅里炒,把沙土炒开了,把尿布倒在地上捂。

    校长采访:

    你想想,就那么一个屋子,面积又小,房子又矮,那么个环境里,吃、喝、拉、撒、睡,就在那个屋。她就守着老人,你想想那味。有一次我去了以后,正赶上她给病人翻身,我也帮了一下,我说我抽颗烟,给你改变这屋里的气味。就这一句话,把她吓的,跟受了大的惊吓一样,你千万别抽烟,随着就把我的手摁住了。我摸烟去了,给我摁住了,她说如果你抽烟会呛着老人。

    这位老人叫朱书常,今年76岁,是6位孤寡老人里唯一健在的。朱书常自小智力低下,父母早亡。1981年,林秀贞看到50岁的朱书常生活无依无靠林就找到了生产队长要求赡养他。

    记者:队长怎么说?

    林秀贞:队长说你行了吧。我说行了。他就说朱书常,你看这个刮个风都能把他刮倒了,这个也活不了三年二年,再死你手里怎么办?我说死了我就给他办后事。我们俩就开玩笑似的。这不结果到现在他跟着我26年了。

    记者:我看他现在身体很好。

    林秀贞:对,现在他身体很好。有特点,不坐车。有时候我们去走亲家,不坐车,不坐摩托,不坐大车,不坐汽车,步走。等我们也到了,他也到了。

    虽然已过垂暮之年,但朱书常老人的智力只相当于三岁的孩子,这样的智力水平经常给林秀贞带来各种各样的麻烦。

    记者:有过什么麻烦?

    林秀贞:骂人。骂了人,有时候人家就不愿意我得给人家赔不是。

    记者:你去赔不是?

    林秀贞:对。都知道他跟着我,别看他看我吧。人家说没事没事。经常给赔不是。

    记者:你管他容易吗?

    林秀贞:他基本上还算听话。你别有外来干啥,比方说有采访的,有摄像机,这个坏了,他拿着砖头连追带打。最大的脾气就是在1996年,我给他盖房子的时候,因为在1995年的时候,他那个生产队给他盖的房子就不能住了,他就搬到我家去了。搬我家去了以后,住了一年多,我就寻思这个屋挺小,我在我这个空场给他盖了三间房。盖好了这三间房以后,我就跟他说,这三间房是给你盖的,他一听是给他盖的,就走了,上他那个旧房子上蹲着去了。

    记者:为什么?不乐意?

    林秀贞:热土难离啊。

    记者:那你那新房子后来建了吗?

    林秀贞:我说不行咱就再给他盖一个,腊月二十二,立马在他那个旧房子那个地基上再给他盖两间房。

    这就是当年林秀贞给朱书常老人盖的房子,然而当年就在盖这座房子的时候,一个意外发生了。

    林秀贞:在扒他那个旧房子的时候,那可了不得了。他觉得他那个旧房子一块土坷垃都是好的。神圣不可侵犯的,在扒那个旧房子的时候,他就跟我闹起来了。

    记者:你去说也不行。

    林秀贞:他就看见我在那指指点点的,叫人扒他旧房子了,拿起砖就连追带打,就使砖砸我。

    记者:真打?

    林秀贞:真打。亏着我们建筑队老少爷们把他摁住,结果还是把砖砸出来了。我就往后跑,我在跑的时候,心脏病也犯了,也摔跟头了,那个砖就差这么一点,在我这个头发,一擦而过,还好,还没有砸上。

    记者:你怎么想呢?发生这种事?

    林秀贞:不能跟傻子一样,不能跟老人一样,他傻,他没有智力,我要跟他一样,我不更傻了?我不跟他一样。

    记者:那你说没落个好,差点命都没了。

    林秀贞:是,我一开始也没想到,在他手里落什么好,只要他不受罪就行了。

    从1981年到2006年,朱书常跟林秀贞生活了26个年头,老人也逐渐把林秀贞当作最依赖的亲人。

    记者:对你有感情吗?

    林秀贞:有感情。

    记者:他不傻吗?他能有表示吗?

    林秀贞:傻他对我也有感情。比如说在2004年正月二十六,我是因为,梅尼尔氏综合症,或是供血不足吧,当时也不好诊断。就是有两个怀疑综合症,实际是供血不足,我是起不来了,光头晕,不会坐着,连坐都坐不起来了,我在炕上一躺躺了十天,输了十天液,他拿这个椅子就坐在我门口家,整整守了我十天。光低着头抽烟,也不说话。

    记者:谁教他那么做的吗?

    林秀贞:没人教他。后来我好了以后,我会走了,我扶着墙,我就走到他那个门口去,我说常爷爷,你怎么这几天在这坐着守着我啊,他说怕你好不了了。我觉得他也有明白的时候。

    记者:你听这话呢,当时什么感受?

    林秀贞:我听这话,我掉泪了,我哭了,我搂着他脖子我哭了。

    三十年来,林秀贞不仅将本村的5位孤寡老人全部赡养了起来,还将邻村无儿无女的张振起老人带回了家。

    记者:前面五位都可以理解,都是你一个村的。

    林秀贞:对。

    记者:但张振起是北臣赞村的,不是你一个村的怎么也会被你接过来?

    林秀贞:他这个事是这么个事,这个张振起他就是一个人了。他的邻居看他一天没开门,说上哪里去了,满村里找他,各村里找他。找到我家的时候,说你看见那个张振起了吗?我说没有。就跟着他们也就找。找啊找,在哪里了?在他那村东的一个深沟里了,赶到那了,有的人找着就看见他了,老少爷们,乡亲们就用那个包棉花的大包,就把他抬上来了。我就跟他村里人说,我说这么着吧,我今天也开车来了,我把他拉走算了,这么着乡亲们帮着给抬到车上。

    记者:你怎么想的呢?我把他抬走算了,这可不是一句话啊,抬走了你怎么送回去啊?

    林秀贞:是啊。当时我也没过多的想,我就想反正他没儿没女,就把他拉我那里算了。我就把他拉家了,拉家了以后就上我们衡水地区医院诊断,他摔瘫了,诊断结果是小脑萎缩。

    小脑萎缩是一种几乎无法医治的疾病,林秀贞就又求助于她的军医侄子,在两人的共同努力下,瘫痪在床的老人站了起来,并且开始了慢慢走动。

    记者:那会走了没想到要把他送回去?

    林秀贞:没有,因为就他一个人嘛,吃饭是个问题呀?

    记者:他村里也有好人,让他村里好人管。

    林秀贞:因为他没儿没女,我没有想这个,我就想他没儿没女,就到这来吧,我也就是多添碗水的事。现在粮食又不缺。

    记者:当时家里有几个老人?

    林秀贞:他来的时候是三个。

    记者:三个也不嫌多?

    林秀贞:当时没嫌多。

    林秀贞的两个孩子出生于七十年代,与6位孤寡老人都有过共同生活的经历,他们也见证了母亲照顾孤寡老人的每一个日日夜夜。

    记者:儿女们怎么看待你这些事呢?

    林秀贞:我跟你说,我觉得也可以说是我影响了我的子女。这么说合适不合适呢?因为我的孩子们,你看我赡养第一对孤寡老人的时候,刚有我儿子还没有我姑娘。我小子是1974年生的,就是我这孩子他两岁的时候,他也不可能记事,就是说他们从一记事开始,我这孩子就是在这个家庭环境中长大的。他不知道这些老人是和妈妈没有血缘关系。

    记者:从外面接过来的。

    林秀贞:额外的负担,他们都不知道这个。我都没给他们说过这事。

    记者:那不懂事的时候是,可能睁开眼睛看家里就有那么多老人,那之后呢,那别人也会说这不是你爷爷,这不是你奶奶。

    林秀贞:外人也没人说,因为我们这个村的好像这个村风比较好,或者也是习以为常了,没有人觉得感到惊讶,什么提起我们家的事来就感到非常惊奇。根本没有,因为时间也太长了,我们孩子就是在这种环境下长大的。

    林秀贞儿子:我对待他们就像对待我的亲的姥姥、姥爷,就是我爷爷奶奶死得早,就像对待我亲生的长辈一样。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脱掉外罩就得给老人打扫卫生,洗脚,洗尿布,先要干这些活,才能干别的。

    记者:从你心里来说呢?你就没有嫌弃过的时候吗?

    林秀贞:没有。

    记者:从来没有?

    林秀贞:从来没有。我给你举个例子,张振起老人,他得的小脑萎缩,他往炕上拉屎炕上尿,他拉了大便了,我在给他收拾的时候,要看他那个心意是个好意,他帮着我收拾,他到后边抓起一把来,不是拿一个马桶吗?他想着往这个马桶里装了,甩了我一身,并且甩到我脸上。那味儿咱们可想而知。

    记者:心里呢?不嫌弃?

    林秀贞:因为他傻啊。我妈不是说不能跟傻子一样,因为他小脑萎缩就相当于成傻子,他都支配不了。我还是我妈妈那句话:不能跟傻子一样,不能跟小孩一样,不能跟老人一样。你要跟他一样,你比他还傻。他是没有智力的,他手也没准儿了,他也是好心,帮着你干活了,他干不到那个点上,他甩你身上了,你怎么办,我还照样。行了,你别捅了,我自己收拾吧,你别帮忙了,我还得这么告诉他。等到收拾完了以后,我赶紧快点把衣服一脱,往院子里一扔,扔到盆子里洗,再用卫生纸把脸上的大便擦了。

    记者:这么些年该没打过退堂鼓。

    林秀贞:不但是没打过退堂鼓,我就跟你保证说吧,你可以问任何人,家人、村民,三十年来伺候着六位孤寡老人,没有一天阴天的时候,我这脸没有阴过天,说什么我都是跟他笑着说。他说那个煤是白的,对呀是白的。也不跟他较什么真儿,也不跟他论什么理,他说什么也犯不了原则错误。跟这个就没关系,所以说什么就是什么,你说白的就白的,说黑的就黑的,你说东就是东,你说西就是西,对对对,东东东,西西西。

    林秀贞最多的时候同时赡养着4位孤寡老人,加上自己的父母亲她总共需要照顾6位老人。1999年,林秀贞80岁的老母亲患上了白血病,当时林秀贞还照顾着另一位身体虚弱的孤寡老人,她每天都要往返于两位老人的床前。就是在这条通往母亲和老人家的路上,留下了林秀贞一个终生的遗憾。

    记者:有什么遗憾呢?

    林秀贞:那就是在1999年腊月初六,我母亲已经病危,脑子还算清醒。当时是12点,我自然地看了看表,我的姊妹们跟我的母亲都能看出我的心思,知道已经到了给朱淑芬做饭的时候了。

    记者:你还惦记着那边?

    林秀贞:我要不给她去送饭,她就吃不上啊。

    记者:这是亲娘啊?

    林秀贞:是啊。我当时真是舍不得离开,但是我也不好预测,我母亲会怎么样。到了那个时候,我姊妹们也撵我,我妈也撵我,说你去吧,叫她吃饭,那不是一会儿就回来了。这么着我就马上就去给朱淑芬做饭去了。等我做了饭,端到她手里,我就急忙的往回走,一进我这胡同口,我们家就乱成一团了,有的哭奶奶,有的哭姥姥,有的哭娘,我这心就碎了。

    记者:妈没了。

    林秀贞:妈没了,一哭就象征着不好了,就断气了,我当时我都不会走了,跪下,我爬到我母亲床前,我抱着我娘的头我就哭,我说娘啊娘啊,你怎么不等我一会儿啊?你要等我两分钟我也能看着你呀?结果我没有看到我母亲咽气,造成了我终生遗憾。

    照片上的这位老人就是林秀贞的母亲,这位没读过几年书的农村老太太,多年来一直全力支持着女儿的行为。

    记者:就支持你走这个道。

    林秀贞:对。从我记事,我妈习惯地伸出三个手指,她的孩子们就说我们姊妹三个,你们听着,三条大道要走中间,这一辈子只能做好事不能做坏事。

    记者:什么意思呢?三个指头?

    林秀贞:这三个指头中间是光明大道,这两个是一个偏的,一个斜的,偏的不能走,斜的不能走。

    记者:妈妈对你影响大吗?

    林秀贞:妈妈对我影响太大了,我每走一步都是妈妈教我,这个我跟你这么说吧,遇见事的时候我首先要跟我妈妈商量,并且我妈妈虽然说文化不高,她懂得好多道理,我妈并且也说,人这一辈子只能做好事不能做坏事,好人做好事,好事做到底。我母亲说好汉子怕翻个儿。你做一个事的时候,你首先换位,把对方换成你,你觉得合适,咱就做,觉得不合适就不能做。

    照顾老人,林秀贞从未吝啬过一分钱,然而她自己的生活却过得很简朴。

    记者:您自己的生活?

    林秀贞:反正我有吃有喝,够吃够喝,说这个你还别笑话我,我连买香皂我都没买过,搓什么我都是肥皂。

    记者:那您年轻媳妇,总爱个漂亮对吧,衣服、耳环、戒指,那都可以置点。

    林秀贞:我连耳朵眼我都没有。从来没有过戒指。从来没有过项链。

    记者:干吗那么苦呢?

    林秀贞:咱别忘了咱有多少负担呢。这么多人需要吃饭呢。这么多人得需要治病啊,苦了自己不要紧,不能苦着老人呢。

    校长:你要看她的住房,她住的土房;你要看她的办公室,她不是有个企业的办公室嘛,是两间平房;你看她穿就是一个农村老太太;你要看她吃,她和工人吃的是一样的,工人有伙房,她就和工人一块吃,要看她这个,我就说她,你简直就像个守财奴。

    1987年为了缓解这个特殊家庭的经济压力,林秀贞300元起家成立了自己的宏达防腐工程公司。

    记者:企业效益怎么样?

    林秀贞:还凑合,还凑合。反正也够吃够喝的。

    记者:你忙得过来吗?这边干这么些事,那边又有企业。

    林秀贞:在这个问题上我没把金钱看得那么重,比如说在1998年的时候我跟我爱人去宁夏跑了一笔业务,是20万块钱的合同,我们家里给我去电话,朱书芬老人的血压都300毫米汞柱了,我一听那哪行啊,这个业务明天就要签合同了,我跟老朱一商量,我说不行,咱们得马上回去。

    记者:生意呢?

    林秀贞:不要了。这个钱呢,咱今年挣不了咱明年挣,有的是机会。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有去无回。所以我马上就回来了。

    记者:大家现在觉得您是个好人,但是另一个方面来说凭你这个能干劲,你把这个精力花到发家致富上,那你还不挣多了?

    林秀贞:是啊,顾此失彼,假设说我要不做这些事,也可能,反正比这总得好,发展比这个大的多,但是顾此失点彼吧。

    林秀贞的公司主要负责玻璃钢制造和橡胶制品加工量方面业务,在两间不大的车间里,8个残疾职工的劳动身影十分引人注目。

    记者:那你说你办企业好吧,你还雇了那么多残疾人。

    林秀贞:对,是。

    记者:这个是怎么考虑的呢?

    林秀贞:我看到这个残疾人的家庭也挺困难,我就想,你干这个企业不光是累活,它也有比较轻的活,这个残疾的人也能在这干。

    记者:但你换个角度想一想,你雇点健全的人、健康的人,能干的人,多挣点钱,企业好一点,再把这个钱做好事。

    林秀贞:当时,按你们的话,我考虑这个残疾人他白拿你的钱,他心里会觉得不落忍,不如用他的劳动得来的钱,他花着还踏实。

    吴如水:我从小没父母,弟兄们各过各。我生活也没什么保障。贞姐找我就说,我看了你的生活我心里也挺不舒服的,你上我厂上班吧。我特高兴啊,贞姐跟我一说这个,我说好家伙,什么时候去啊?贞姐说你拾掇拾掇明早就去。我第二天七点准时就到了。

    裴凤仙:我的心情比在家里好多了,特别快乐。在家里郁闷,没有人跟我说说笑笑,这是一个。另外一个,越没有人的时候,自己就是胡思乱想。有好多活儿,地里的活追着,我又走不出去,做不了。自然而然心情就烦躁。

    林秀贞不仅在工作中十分照顾残疾职工,免费提供午饭和职工宿舍,帮助他们成家立业。还用办企业赚下的钱帮乡亲们修路,给村小学的孩子们捐赠桌椅,修补校舍,先后资助14名贫困学生走进大中专院校。她的善举,也在不知不觉中感染着南臣赞村的每一个村民。

    乡亲:不孝敬老人的基本上是没有了。咱没听说没什么不孝顺老人的,可能也是受了这的影响了,你看人家外人,人还管呢,你自己老人不管,他们自己觉得也是。你看人家那心气,人家外人还管呢,你自己的老人为啥不管呢。他也受点影响。

    乡亲:反正对她这个前街,有家庭不和睦的,还有对老人不太孝顺的,那确实改变了一些现象,再没这些现象了。吵架的,打架的,就不存在了在她那个村。

    女:对整个的一个县、一个乡的人都向她学习,你们没来之前,人们都知道她的事迹。

    林秀贞:我们这边深泽县的一个妇女,她进我家了,我说这老妹妹你是哪里的。她说我跟你说吧大姐,我是深泽的,我在《河北日报》上看见南臣赞有个林秀贞赡养孤寡老人,我来看看是怎么回事吧,我寻思是假的呢。她就来了,她说我一看你给这老人打扫这大便,可臊死我了。呱呱地就打自己脸。

    记者:那这样的事件好像不只一个两个。

    林秀贞:不只一个。

    记者:很多人都不相信说您的存在,或者说你做过的这些事,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别人会不信呢?

    林秀贞:我考虑可能是社会上做这个事的少点,觉得奇怪。

    记者:那大姐您跟别人有什么不同呢?

    林秀贞:我跟别人没有什么不同啊,我也是一个普通农民,一个普通人,没有两样。

责编:扈航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