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焦点访谈]今年天气怎么了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9日 20:01 来源:CCTV.com
进入[焦点访谈]>>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今年入夏以来我国天气异常,先是台风频频登陆,给华南地区、东南沿海带来了不少的损失,随后,在重庆、四川等地又发生了50年一遇的严重高温干旱。究其原因,都是副热带高压惹的祸。

    副热带高压,其实就是一团巨大的可以四处乱跑的高气压,因为中心处于副热带地区,所以叫副热带高压,简称“副高”。它是下沉气流,因此只要它窜到哪儿,哪儿就会干旱少雨、酷热难耐。

    中国气象局气候中心,是一个专门分析异常天气的机构。气候中心的董文杰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以来,世界上许多国家的人们都在受着天气的煎熬。4月下旬巴基斯坦中部地区最高气温达49.5℃,高温热浪造成至少137人死亡。7月上旬至今,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持续高温热浪,141人死亡。还有欧洲、拉丁非洲、非洲等地的干旱都非常严重,我国四川、重庆这次遭遇的严重干旱只不过是全球热浪的一部分,都是全球变暖加上副热带高压活动异常导致的。

    今年台风频频登陆我国的原因也是副热带高压在捣乱。台风登陆时虽然威力很大但它在海上却很听“副高”的话,通常被“副高”的气流路径牵引着向前跑。由于今年副热带高压稳稳地停在我国内陆上空不走,因此被其牵引的台风就接二连三地在我国东南沿海登陆了。

    副热带高压对我国天气状况的影响很大,但要准确地预报出副热带高压的移动特点和强度却相当困难。科学家和气象工作者正在努力研究这个课题,进一步提高认识自然的能力,掌握气候变化的规律。而我们其他人,在灾害来临的时候,应该学会采取各种方法防灾减灾,努力把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方静: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焦点访谈》。
    这几天,重庆、四川等地的特大高温干旱天气仍然在持续,而气象部门预报,这样41度左右的高温至少还要好几天。今年夏天天气异常一直是很多人议论的话题,先是台风频频登陆,给我国华南地区、东南沿海带来了不少的损失,随后重庆、四川等地又发生了这样的严重高温干旱。很多观众都很纳闷,今年夏天天气到底怎么了?

解说:
    今年入夏以来,高温干旱在重庆和四川延续了近两个月,重庆素来有"火炉"之称,可是这次50年不遇的高温干旱,让习惯了酷暑的重庆人也热得受不了了。

四川市民:
    我五十岁都没见过,我五十岁了,今年主要是持续的时间太长了。
重庆市民:
    感觉很恼火,比那几十年都恼火。
重庆市渝北区茨竹镇村民:
    开始在浇水,抢着时间浇水,那个太阳好大,像火一样。
解说:
    这么严重的高温干旱,究竟是什么在作怪呢?我们来到中国气象局气候中心寻找答案。这是一个专门对异常天气进行诊断、分析的机构,气候中心的董文杰主任先给我们展示了一幅图,全球范围内今年七月前后,因为气候异常带来的自然灾害。

董文杰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 主任:
    同时全球也是这样,你看这张图,全球7月份实际上有很多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最明显的就是欧洲因为高温热浪八十多人死亡。7月份,美国因为遭受高温袭击,一百九十多人死亡,然后我们再可以看一看全世界范围内,这儿泥石流,那儿洪水,这儿台风,那儿高温热浪,实际上这种极端天气、气候灾害是个全球性的现象。

解说:
    原来,今年以来,世界上很多国家的人都在忍受着天气的折磨。一月下半月,欧亚大陆和北美大陆频繁发生暴风雪和寒流,仅在欧洲地区就造成三百多人死亡;二月十七日,菲律宾东部因连续暴雨诱发严重泥石流灾害,让一千八百多人丧生;四月下月,巴基斯坦、印度,极端最高气温高达49.5摄氏度,高温热浪造成至少一百三十七人死亡;7月上旬开始的美国加利福尼亚高温热浪,也是持续了好长时间,热浪导致一百四十一人死亡。
    在这张世界干旱图上我们看到,在欧洲、拉丁美洲、非洲等地干旱都非常严重,我国四川、重庆这次遭遇的严重干旱,只不过是全球热浪的一部分。
董文杰:
    第一是全球大的背景,长时间的背景,因为最近一百年随着温室气体的增加,实际上是全球温度一直在升高,这种大的温度升高背景下,就有极端高温干旱事件出现的频率越来越多,强度越来越大,这是个大的背景。同时从今年直接的环流异常造成这种高温干旱的原因,可以这么理解,今年是副热带高压异常偏西、偏强。

解说:
    专家说是全球变暖,特别是副热带高压活动异常,导致了四川、重庆的大旱,那么,副热带高压到底是什么?它的本事又有多大呢?它其实就是一团巨大的,可以四处乱跑的高压气流,因为它的中心处于亚热带地区,也就是副热带地区,所以叫做副热带高压,有人把它简称副高,这个副高是下沉气流,他窜到哪,那里就干旱少雨、酷热难耐。

丁一汇 中国工程院院士气象专家:
    我们举个例子,比如说它在中东地区,你看它也是在30度左右,中东地区就是非常干旱的,从伊朗到伊拉克,再到以色列,这都是干旱少雨的地方。按理说地中海也应该是,你看它再往西走就是地中海,也应该是这样子,但是地中海是水,所以它的气候又是海洋和干旱互相调节的地方,我们经过大洋再往美洲去走,美洲受副热带高压影响的地方是哪呢,是墨西哥,大家知道墨西哥都是沙漠,所以说我们围绕着地球这个副热带地区强烈下沉的地方,由于干旱少雨,它基本上都是干旱半干旱带。

解说:
    今年副热带高压的势力范围和往年相比明显更加靠西,而且来了就不走,牢牢地控制着这两个地区,而它的西边则是来自大陆的大陆高压,这两个高压仅仅的挤在一起,北方的冷空气就很难钻进来,这样一来冷暖空气相遇不了,雨水也就很难形成。另外,往年可以带来暖湿气流的夏季风,今年在华南地区长时间滞留之后,又直接跳过了长江,跑到了黄淮地区,因此四川、重庆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夏季风带着水汽远走北方。

董文杰:
    冷空气和暖空气不相遇,形不成锋面,形不成降水,同时今年整个来看,今年的南海季风是偏弱的,并且这个西南季风带的水汽是偏少的,所以这些就造成了一个是动力条件不足,一个是水汽条件不足,所以形成了目前四川和重庆非常极端这种干旱事件。
解说:
    今年夏天汛期的特点除了四川、重庆、局部地区罕见的高温干旱以外,台风也频繁地跑到我国大陆地区捣乱,像4号强热带风暴"碧利斯"、8号台风"桑美"等,都给我国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特别是超强台风"桑美",登陆时风力达到17级,强度属于百年一遇,很多人连听都没有听说过。
丁一汇:
    从七十年代末以后,太平洋、印度洋的海洋温度明显地增加,大家可以想一想,海洋温度一增加以后,它供应给海洋上的天气这些系统,台风等等,它的能量就增加了,所以说现在科学家普通认为,我们现在气候变暖以后观测到的台风、飓风要比气候变暖不明显的时期要强得多。
解说:
    除了各别台风强度超强,今年汛期台风登陆的数量和往年比也是明显偏多,这又是什么原因呢?
端义宏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中心副主任:
    从每年的平均数来看,每年西北太平洋生成台风,大概是二十七八个左右,有四分之一会登陆,会影响我们国家。但是从目前情况下,西北太平洋生成了十一个台风,但是就有六个台风登陆影响我们国家,从这个比例上看,是往年的一倍,这个原因实际上是跟西北太平洋这个副热带高压,它的整体活动状况有关系。

解说:
    原来台风频频登陆的原因,又是副热带高压在捣乱。那么,为什么副高的位置会影响到台风登陆的路径呢?副高是一团庞大的大气环流,在北半球上是顺时针运动,因此它台风的上边由西向东流动,而台风虽然登陆时威力巨大,但是在海上却很听副高的话,通常被副高的气流路径牵引着向前跑。像台风"艾云尼"在移动时,当时副高的位置还在太平洋上,因此"艾云尼"一路顺着副热带高压的方向,最后跟到了韩国,在那里登陆,而在那里之后,副高却径直向西移动,并稳稳地停在我国内陆上空,赖着不走,因此,台风也只有顺着气流的方向接二连三地在我国东南沿海登陆了。副热带高温在我国今年夏天的天气异常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那么,这个副热带高压今年为什么如此偏西偏强呢?

董文杰:
    这个西太平洋暖湿地区海温偏高,然后还有一个是青藏高原积雪,因为高原今年是异常热源,这两个最后在这种配置之下,副高容易偏西偏强。
解说:
    这样看来,青藏高原的积雪和今年气候的变化也有关系。根据有关监测数据,去年冬天以及今年春天,高原的积雪比往年明确偏少。雪少了,化雪时吸收的热量就少了,空气中热量就增加了,更多的空气上升,而这些上升的空气,在向东移动的过程中,又逐渐下沉,正好叠加在本身就是下沉空气的副热带高压上,从而加重了它的强度,而今年太平洋的海温比往年又平均上升了一度,更多地热量导致空气对流增强,在大气运动的作用下,在北纬30度附近下沉,同样增加了副高的强度。
丁一汇:
    所以说这两个因素,无论是海洋上对流的发展,或者青藏高原积雪的减少,都会加强热热带高压的强度和西升,非常稳定地能够控制在长江的大部分流域,以及长江以南的地区。这是今年非常特别的地方。
解说:
    副热带高压对我国天气状况影响这么大,然而要准确地预报出副热带高压的移动特点和强度,却相当困难。实际上,由于我国的地理位置,面临着来自四面八方的天气系统的影响,加上全球变暖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天气变化将更加复杂,因此在极端天气频频发作的情况下,关注气候变化,尽量减少损失,比过去变得更家急迫。
秦大河 中国气象局局长:
    以前我们经济不发达的时候,我们面对的是农业,单位面积的产值是很低的,而现在经济快速发展,特别是东部地区任何一个损失造成的经济损失都是非常大的,更不用说人员伤亡问题,面对这种情况,我们气象工作者惟一的办法就是努力提高灾害性天气的预报准确率,这是一个长期的难题,对于气象工作来说,要想做到100%的预报准确,在现阶段是不可能的,但是,我们通过努力可以一点一点增加预报准确率。
演播室主持人 方静:
    通过片子我们可以了解到,今年夏季气候异常,不过是副热带高压惹的祸,此外全球气候变暖导致自然的变化,也会带来一些灾难性的天气。如何防御自然灾害,不仅仅是中国人的话题,也是全世界的话题,现在科学家和气象工作者正在努力研究这个课题,进一步提高认识自然的能力,掌握气候变化的规律,而我们其他人在灾害来临的时候,应该加强防御,采取各种方法防灾、减灾,努力把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好,感谢您收看这期的《焦点访谈》,再见。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