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 “卡拉”涨价 你还OK吗?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8日 22:43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主持人:

  上周,国家版权局对于卡拉OK这个版权费到底应该怎么收,给了一个初步的标准。这个标准是在卡拉OK的营业场合,一个包间一天收12块钱的版权费。那么,爱唱卡拉OK的人听到这个消息以后,就开始担心了。他们会想,这笔钱卡拉OK歌厅交上去之后,羊毛是出在羊身上的,他们会不会把这笔钱转嫁到消费者头上呢?接下来我们就听听几个爱唱K歌的人是怎么说的。

  消费者:

  我觉得自己花钱有点冤。

  消费者:

  既然你来热闹来了,你多出点儿钱也无所谓。

  消费者:

  我希望转嫁到消费者身上的不是很多,希望能够跟娱乐场所一同来分担。

  主持人:

  其实,关于卡拉OK到底应不应该收版权费这个问题,争论由来已久。接下来,我们就通过一个短片,简短地了解一下。

  酝酿向卡拉OK经营场所收取MTV的版权费并非新鲜事了。2004年3月,中外数10家唱片公司曾发起了一场轰动全国的维权行动,向全国的一万多家卡拉OK经营者发出了律师函,索要歌曲、MTV作品的版权费,有人认为这件事情直接导致了后来收取版权费的问题。

  王化鹏(中国印象集体管理协会负责人):

  因为(版权费)相当于是一个产品出售的标准,就像开一家卡拉OK厅,你必须要交水电费一样的,这是必须要做的。

  其实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及《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的规定,卡拉OK经营场所把他人的MTV作品用作盈利工具,理应缴纳版权费用,所以代表了歌曲、词曲作者的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和代表了唱片公司的中国音像集体管理协会就站了出来,要求向全国的卡拉OK厅收费,初定的标准是每间包房每天缴纳12元钱。

  王华鹏:

  因为著作权收费在他(卡拉OK营业者)的整个营业额当中占的比例很小。

  记者:

  小到什么程度?

  王化鹏:

  可能就是1%、2%吧,想比较东南亚,韩国、日本这些国家,大约只相当于他们的1/4、1/6,有些甚至1/10,所以我们觉得它是比较适合我们的国情的。

  主持人:

  您看,音协的负责人说了,一间包房一天只收12块钱,这个费用可真应该算是低廉的了。像香港、台湾、日本、韩国等地,他们的收费都是我们的几倍甚至是十倍,咱们的收费难道不低吗?收钱的人总是觉得自己收钱的少,那么,我们再看看交钱的人他们是怎么说的。

  卡拉OK经营者:

  我们全国有六家店,每家店房间都在100间以上,就按100间算的话,每家店一年要到40万到50万,六家店的话将近300万。

  卡拉OK经营者:

  从他这12元来说,要每天每间房的话,我们一个月下来的话,要是我们按这家店来说,一年就得50、60万。

  卡拉OK经营者:

  企业现在是竞争当中求生存,而不是求发展了,那么,再加上这样的一笔费用,企业的压力是很大的。

  主持人:

  收钱的嫌收得少,交钱的又嫌交得多,他们之间的这种矛盾,恐怕是永远存在的。我们就看卡拉OK经营者,多少年来,他们经营卡拉OK厅,一直是免费使用MTV的。如今一下子要交费了,而且这笔钱真的不能算少,一年下来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对于商家来说绝对是一笔负担。

  我们常说“羊毛出在羊身上”,商家会想了,我要交的这笔钱,要不要把它让消费者去出呢?我们接下来看一个调查,看看消费者是怎么想的。

  您是否担心经营者会把费用转嫁到消费者头上?大家看,有95%的消费者认为,这是会的,只有5%是认为不用担心这种情况。看来这个担心是谁都有。但是我们知道,作为经营者一方,他们的点子多,如果他们真开始收版权费了,也不见得说出来,他们可以采取其它的方式,比如说服务费要涨了,或者器材更新了等。接下来我们就听一下卡拉OK的经营者有没有要涨价的打算。

  卡拉OK经营者:

  因为它(版权费用)已经形成了一个我在企业经营当中的成本,成本提高了,势必相对的价格也应该提高,就像汽油提高了,价格上涨了,出租车价格也上涨,是一个概念,一个道理。只不过我们目前没有这个打算,也没有这个计划。

  记者:

  目前没有,以后……?

  卡拉OK经因者:

  目前没有,以后我们公司不能保证。

  主持人:

  对于卡拉OK的经营者来说,在这样的一个时候,到底是涨价还是不涨价,看来真是一个问题。为什么有这样的担心呢?如果说我涨价了,我的顾客很可能就到别家去了。可是如果我不涨的话,也未必见得别家的顾客会到我这儿来。所以,刚才短片里面我们也看到了,更多的经营者选择的是观望,看看到底会怎么发展。

  那么,对于那些爱唱歌的人来说,如果要涨价的话,他心里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呢?接下来我们就看一个留言,“没规定说卡拉OK歌厅必须都得涨价吧?既然是这样,那肯定就有人涨有人不涨。你爱涨就涨吧,谁涨谁吃亏,我就到不涨的歌厅去唱。”他的这种想法肯定在相当程度上能代表很多人的想法。

  接下来我们就看一下更多的人在面对这个问题的时候,他们会怎么选择?

  消费者:

  如果KTV涨价了,也许就不经常来了。

  消费者:

  便宜我多来,贵我就少来。

  消费者:

  我的收入是一定的,那作为我自己花销,在这方面的支出也是一定的。如果说这方面开支非常大的话,那我肯定承受不起。

  主持人:

  刚才我们看的是采访。接下来我们再看一个比较大范围的调查,如果这笔费用由您来出,会不会减少去卡拉OK的频率?有80%的人说是会的,还有14%的人说不会,尽兴是最重要的,对他们来说钱不重要,关键是要高兴。还有6%的人说不清。由此可以看到,80%的人认为涨价和他们去的频率会是密切相关的。

  我们再看调查,如果这笔费用由消费者来承担的话,会不会影响到您唱歌的心情?我觉得这个问题还是很有意思的。会,70%。我们就要看为什么会影响到唱歌的心情呢?涨价的时候,人在唱歌图的是高兴,结果涨价了,肯定会惦记着我唱这个歌要花多少钱,当然会影响心情。只有30%的人选择是不会。

  好,我们看,我们为什么要到卡拉OK去唱歌?当然就是图个乐儿。但是如果说版权费收狠了的话,对于唱歌的人来说,他们在高兴的同时,还要不断地算计着我唱一首歌要多交多少钱的话,恐怕也就乐不起来了,卡拉恐怕也就OK不起来了。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