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我需要造血干细胞(上)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4日 22:31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窗外的云,郝素敏站在窗前

    (郝素敏)本来我们家都已经因为这个病花钱这么多了,你还这样,又让我们花这么多钱,你这不是帮我们,你这是害我们,如果没有你的话,我们有可能会早就好了,就因为你的帮忙,结果叫我们越陷越深。

 

    郝素敏说的这个人是山西的一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他们没有见过面,互相也不认识,但是现在,郝素敏想把那个人告上法庭。

   (郝素敏)可恶得很,我感觉就是,你为什么这样呢,你把人拖成这样,你拖我干吗呢,我跟你有仇啊?你为什么这么欺负我呢?

 

   河南省肿瘤医院外景,李红磊在病房里

   郝素敏的丈夫李红磊现在躺在河南省肿瘤医院的病床上,他患的是急性白血病,需要做造血干细胞移植。李红磊是在20055月确诊患上白血病的,在平顶山治疗没有缓解,20056月来到郑州的河南省肿瘤医院治疗的。

   (李红磊的主治医生:朱兴虎博士)他属于难治性白血病,所以说,他单靠化疗,治疗的效果不是很好,可以说,单靠化疗他不可能治愈的,他必须通过做(造血干细胞)移植,才可能把它治愈。

 

   朱博士到病房看李红磊

    李红磊可以作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和异体造血干细胞移植,首选异体移植。李红磊有两个弟弟,但都没有跟他配上型,医院和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取得了联系,希望在那儿可以为李红磊找到配型。

    (郝素敏)配上的几率太小了,太小太小了,我都没抱什么希望,我就想着随他去吧,我们就做自体(移植)了,因为几率太小了。因为我们这边有一个做自体(移植)的好了,跟李红磊的病一模一样,并且呢他也是第一个疗程没缓解,跟他年龄也相似,跟他太相似了,跟他的病一样,都是M5,就是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都好了。我就是抱着这个希望,我就想着我们做自体(移植)都可以,所以说,中华骨髓库我都没抱希望。

 

   初配检查化验单

    医院很快就收到了中华造血干细胞库的初配结果传真。

   (郝素敏)我跟一个病人家属,我们两个一起上的电梯,他拿着那个结果,我说让我看看,我跟他要过来,我看了看,看完之后我又给他,我说看人家多幸运,都配上了,我就没看上边是李红磊三个字,因为我都不抱什么希望了,配上的几率太小了。

 

   医院走廊

   中华造血干细胞库为李红磊找到了合适的初配者,对方是一位山西的志愿者。

   (郝素敏)说我们配上了,那高兴啊。刘晓莉那个护士说,你有什么事啊,捡个金元宝,我说我岂止是捡个金元宝啊,我说捡个金元宝值几个钱啊,我这个命都捡回来了。

 

   医院的护士室

   中华造血干细胞库为李红磊找到了合适的初配者,对方是一位山西的志愿者。

  (郝素敏)20岁的小伙子,绝对是不用考虑他献不献的问题,因为他既然已经是,初配他都进入了,他肯定是有一腔热血吧,总是那样想,我都没想他不会献,我就想高分辨能不能分辨上。

 

   初配检测化验单,汇款单

   初配成功只是第一步,下一步还要抽取志愿者的血样进行高分辨配,这需要受捐者支付检测费用。郝素敏赶紧把做高分辨需要的钱汇到了中国造血干细胞库,等待高分辨结果。

 

   医院外景,病房楼外景

   一个月以后,山西志愿者的高分辨结果出来了,十项指标出人意料的完全吻合。

   (朱博士)十个点全线合,就是完全匹配了,就是最好的了,你不能比他更好了。

   (郝素敏)像疯子一样,就高兴得不停地笑,他说你怎么呢,我说配上了呀,配上了呀,我就打着他,我说配上了呀,真的配上了呀,我说高分辨配上了。

 

   朱博士和护士交谈

   高分辨配型成功后,志愿者还要接受体检,由于所花时间不会很长,医院开始为李红磊做异体造血干细胞移植做准备。

   (朱博士)做自体移植和异体移植,前边的化疗方法、剂量的大小,包括药物的选择是不一样的,方案就改变了,我们一切就围绕着做非血缘的异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来准备的。

 

   李红磊输液

   在河南省肿瘤医院,做非血缘的一异体造血干细胞移植的费用大概是20万元左右,李红磊的家在平顶山叶县的农村,他在县城里经营货运,家里并不宽裕,能凑的钱都凑上了,还卖掉了新盖不久的房子,才凑齐了20万元的移植费用。

 

   郝素敏在医院走廊角落

   捐献者要体检合格以后,才能捐献造血干细胞,体检所需的时间最多几天,可郝素敏一等再等,山西那位志愿者的体检结果迟迟出不来。

   (郝素敏)它就是(等带)时间长,时间长也不要紧,可能人家家里有事,后来我打电话,他们说家里边收玉米呢,我说很可能收玉米呢,特别相信,真是的,肯定收玉米呢。

 

   朱博士在检查病人

   朱博士已经做过100多例造血干细胞移植,经验丰富,虽然他也觉得这次等体检结果的时间有些长,但并没有多想什么。

   (朱博士)从我们以前的经验来看,做高分辨以后,大部分人还是愿意献的,因为他如果不愿意献的话,他在抽高分辨配型的时候,他就不愿意让抽。

 

   李红磊在病房

   再等体检结果期间,李红磊接受了一次化疗,花了32千元。

 

   捐献者的体检单,移植计划表

   郝素敏他们前后等了一个月,志愿者的体检结果终于出来了,完全合格,可以为李红磊捐献造血干细胞。

   (朱博士)我们已经制定好移植计划表了,(层流洁净)舱都准备好了,那边一动员,一采集就行了。

 

   夜晚,窗外的灯光

   一般情况下,体检结束二十天以后,志愿者就可以捐献造血干细胞了,可是郝素敏他们却等了两个月,这期间,李红磊又做了两次化疗。可他们最终等来的消息却是,对方反悔了,拒绝为李红磊捐献造血干细胞。

   (郝素敏)说反悔了我还不相信,我真的不相信,不可能,你想想,他抽血抽了,花我们八千块钱,然后他又体检,又花我们一千多块钱,他说不献就不献了,不可能。

 

   李红磊在病房

   虽然郝素敏不愿意相信,但捐献者确实是反悔了,李红磊知道后,情绪受到了很大影响。

   (朱博士)他精神比较差,他对生活的期望值不是很高了。

   (郝素敏)突然的你从云端,正在那儿飘呢,一下子到了低谷了,就那样的。非常有希望的,你本来是没有希望,就想着做个自体移植,你就按自体的走的,结果突然配上型了,初配配上了,高分辨也配上了,体检也合格了,突然的一下就到这儿呢,你说早点说他不愿意不愿意也就算了。

 

   医院的走廊

   和李红磊一同住院的白血病患者和他们的家属都知道了李红磊的遭遇,都很同情他。

   (郝素敏)有一个病人家属,他是律师,他说这肯定不行,得起诉他,告他,要告他。

                                                                                                                                         

   郝素敏在医院走廊角落

   那位律师愿意给帮助素敏打官司,可要把反悔的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告上法庭,这在我国是前所未有的,这个官司打还是不打,郝素敏拿不定主意。

责编:陈卓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