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谁是活雷锋(上)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1日 22:13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在辽宁省灯塔市黑沟台村,一个叫高威的农民要卖掉他崭新气派的大房子。在住进这大房子前,高威和妻子,儿子一直寄居在父母家,四代八口就挤在一间屋里生活了将近十年。三年前,高威终于十来运转,他在一个好心人的帮助下有了自己的房子,生活也总算有了起色。可为什么好日子才过了三年,高威就要卖掉房子呢,那个好心人又是谁呢,事情要从十二年前也就是1994年说起。

    那一年高威的爷爷突然双目失明,高威便陪爷爷去了三十公里外的辽阳市治眼睛,经医生诊断爷爷得的是白内障,得立即做手术,否则眼睛会彻底失明,可让高威发愁的是,手术费还差三千元,对高威来说这可是个天文数字。就在这时候,他遇见了一位好心人。

    高威:就是挨着我的一个病人,他正在打点滴呢,他就问我,他说你一个大小伙子,年轻力壮的,唉声叹气的怎么回事?当时我一瞅他,我也没有去理会他,因为他一个陌生人和我之间也没有什么瓜葛,他问我这事,我告诉他也没有必要,后来他看我那个样,他又问我你到底怎么了?后来我一想也没有什么可隐瞒的,没有钱,穷嘛,本来就穷嘛,也没有什么可笑话的,后来我就把这种情况我就告诉他了,当时他二话没有说,他说,那你去找大夫去吧,签字准备手术吧,这钱我给你垫上。

    高威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可好心人真的给了他三千元,感激之余高威便要打欠条给他,可好心人却拒绝了,也不肯说出自己的名字。这反倒让高威起了疑心。

    高威:我有很多种想法,对他,他无缘无故地借我钱是有什么企图呢?还是什么放高利贷的?还是让我替他做什么事呢?我就是有很多种揣测?但是呢,眼前这个事情呢,逼得我想不了那么许多了,因为有这个钱就能把我爷的这个手术这个眼睛彻底能复明,能看着,这个钱,那个时候对于我来说真的我就顾不了那么许多了,我说爱怎么样,怎么样吧。

    爷爷的手术就在高威的困惑中顺利的完成了,可更让高威困惑的事还在后面呢。

    高威:这个人就不见了,我还想着,他忘了这笔钱,不要了,我说,后来我也想不可能忘好几千元钱呢,也不是说几十元钱 ,几元钱能忘了,想不明白,觉得这人好像,在我的心里面我就觉得是不是有毛病还是怎么样。

    高威想不明白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于是便去问医生,医生告诉高威好心人名字叫栾福山,工作单位是辽阳市农业银行。不知怎么,好心人在银行工作的身份让高威很不安。他怀疑这个叫栾福山的好心人其实是放高利贷的。

    回到家,高威把这奇事告诉了村里人,村民们也都说天下哪有这等好人,不是高威在吹牛就是碰上放高利贷的了。村民们的想法印证了高威的怀疑。打那以后,高威便拼命干活挣钱,为的是尽快把这笔来历不明的钱给还上。半年过去了,高威与亲戚们终于凑够了三千元钱,还有四百块钱的利息,高威再一次来到了辽阳。当高威再度见到栾福山时,才惊讶的发现栾福山根本就没惦记着这笔钱。

    高威:那时候我大哥在六楼信息科,不一会儿他就下来了,而我在一个角落里坐着.他进来,他就到处看在哪儿呢?找我这人在哪儿呢?他一进来我就瞅着了熟悉的面孔在我眼里,我记忆很深,我就瞅出来是他,他没瞅出来是我,为什么没瞅出来是我呢?他那眼睛,高度近视,第二个呢,我在他的这个印象当中也没有什么印象.我说大哥,(他)瞅我发愣,他说你谁呀,我说你记着你给我拿钱那个给我爷治眼睛那个人,他突然之间想起来了.啊,这不老弟吗?你干啥来了?你给我爷做手术那钱呢,我得还给你,你还我什么钱呢,我都不要了,没告诉你吗?你走的时候我都没告诉你我走,我也没让你留什么条,什么钱?你拿回去吧.你家里哪来钱呢?你爷眼睛不挺好吗?我说挺好,多亏了你,要没有你这钱他现在就看不着了,我说你赶快把这钱拿回去吧,我给你点利息,当时我大哥乐了,你给我什么利息呀?我说咱们民间贷款二分钱利息,我不按二分钱给你,我给你一分钱利息,给你四百元钱利息,后来我大哥笑了,你这个本钱我都不想要,我还要你这个利息,你赶快拿回去吧,我说不行大哥,这个钱你必须得收下,这是你给我爷救命钱,治眼睛的钱,不是别的钱,你把这钱收下,以后再说.后来我大哥,在我再三的恳求之下,就把这钱收下了,利息没要就给我拿回来了。

    直到这时候,高威才相信自己是真的遇到好人了。

    那一天,栾福山还邀请高威去了他办公室聊了好一会话,第一次在这种环境下与一个城里人聊天,让高威有些不自在,虽然后来栾福山热情地留他吃饭,但高威还是婉言谢绝了。

    高威:我大哥送我到楼下,说那个老弟呀,你小子挺实惠呀,挺讲信誉,以后啊,你有困难你就找大哥来,大哥能帮你就帮你,帮不上你,你也别挑剔大哥。

    尽管栾福山向高威表示有困难可以找他,还把自己的电话号码留给了高威,但高威仍然觉得栾福山说的都是些客套话,在高威看来,城里人跟农民是不可能成为朋友的,所以高威压根就没打算再去找栾福山。

    转眼又过了半年,也就是1995年的秋天,黑沟台村突然遭遇了一场百年未遇的大洪灾。高威家的农田被洪水淹没了,家里的房子也被大水冲垮,加上半年前帮爷爷还钱花光了积蓄,高威已经一无所有,他万万没想到,自上回见面后就没再来往的栾福山会不请自来再一次帮他渡过难关。

    高威:我媳妇正怀着咱家的孩子那个时候,孩子还面临着年底一九九五年年底要出生,这些事情给我闹的,那种打击给我打得,活着一点意思没有,这活着真累呀,怎么办啊,就那时候,我们家正在愁的时候,后边街坊邻居,就来找我来了,说你们家来亲戚了,我说这个时候,能来什么亲戚呀,方圆百里都是水,哪有亲戚呀,谁能上我们这干啥来呀,另外呢只要来就是看我来了,他都涝那样了拿什么看我呀,当时我们那院子吧,地里全这么厚的大黑泥,涨水涨上来的黑泥,我到外边一看是来个车,车到我家拐进来了,完了就下来了,下来了,我一看,我当时就一愣,这不是栾福山我大哥,他怎么来了呢,我都不敢相信,我说他怎么来了,怎么找来的呢,后来我一看是他,完了我大哥,拽着我的手,说老弟怎么回事一句话就使我感慨万千,我的眼泪刷刷地(流下来)止不住了,当时就已经……

    栾福山在高威最困难的时候出现,还给高威带来了两百斤大米白面,这让高威彻底相信栾福山没有嫌弃他,真的把他当朋友,那一天高威象是见到了久别的亲人一样与栾福山聊了很多很多,直到傍晚,栾福山才告别回城,临走时,栾福山又拿出了两千元让高威贴补家用。

    打那以后,栾福山便常常开车到黑沟台村接济高威,由于栾福山出手阔绰,那时侯村里人人都羡慕高威交了这样一个有钱的朋友,更让人们惊奇的是,2001年,栾福山居然还帮高威盖起了房子。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