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我的大学·陈章良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1日 22:10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陈章良

    1961年2月出生

    福建省人

    1978年考入华南热带作物学院

    1983年考入美国华盛顿大学生物及生物医学部

    2002年4月起任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教授

    陈章良:每年挂对联的时候,没人写对联。我印象很深的是家里如果没人识字,拿一个碗,碗后面不有一个圆嘛,碗底下一个座是圆的,拿那个圆印上去,印七个字,这就算是字了,挂上去,这是真的。然后我很小开始读小学的时候,我爸就说你会写字了,就把我拎起来就开始写对联了,我就很得意,给好几家人去写对联。

    陈章良出生在福建沿海的农村,从小在海边长大,他最大的愿望就是一生与海为伴,所以,1978年,参加高考时,陈章良填报的10个志愿全部与海有关。高考结束后不久,陈章良被他填报的第9个志愿——海南岛的华南热带作物学院录取。

    陈章良:我印象很深,我爸说你该上大学了,该有一双鞋子了,然后我爸终于花了两块多钱买了一双,那时候叫宽紧鞋,就是不要鞋带的脚可以伸进去的,很时髦,那时候就叫宽紧鞋,那是我印象中第一双新鞋。然后到了海南岛去读书,进了大学以后才知道说,啊!大学怎么这么大!原来我以为的就像我们中学一样就那么两个楼,一个操场。到了大学之后才知道大学校园里边还可以开车呢。

    然而,陈章良进入校园的新鲜劲还没过,就发生了让他有些意想不到的事情。

    陈章良:一进学校的时候呢,有几个大概比较惊讶,第一个惊讶是我的学校怎么看不到海?因为那个学校是在海南岛里面,而不是在海边,这是一个很惊讶。因为我自己长在海边,我的家就在海边,然后就说怎么没有海呢?我不是希望海边,怎么海南岛看不到海,这是当时的印象。第二个呢,因为看不到海呢就没有学工程,就学什么驾驶啊,还有航海什么,我就没有学这些东西。然后学栽培,哎,是觉得有点怪,但是很快就适应下来了。因为我真的是觉得我没有什么,我已经能上大学,我已经很幸福了,我不能挑剔什么东西了,因为能够有这么个机会能够考上大学,已经这么不容易了,然后再不好好读书就对不起自己家庭的人了。就整个家里人都那么苦,就是觉得应该要读得最好,就是那个念头,有点像在中学的时候一样的。就是家里都那么穷,你有机会读书。我的两个姐姐一个字都没有读过,我两个姐姐是十几岁就已经参加劳动了,就为了我跟我弟两个读书。我两个姐姐根本一个字都没有读过,一个字都没有上过课,就没有读过书,一直在那劳动,然后挣工分养我。

    于是,陈章良努力学习,很快,他的成绩由入学时的排名中上等迅速的上升到学校的前几名。但是,学习上的困难解决了,生活上的问题又冒出来了。

    陈章良:就当时是供应粮票,因为原来在福建就吃那么多,看到有一些人就吃一点点,我吃那么多,然后我就发现说糟了,没到月底,我都没粮票了,我没饭票了。没了,我没的吃了。现在可以说,以前不好意思说,然后呢有些同学就知道说,糟了陈章良饭量太大不够吃,后来我就发现,所以我就说印象很深,后来就发现班上女同学她吃不完,她每次都吃不完,然后呢就悄悄说,那时候不能谈恋爱的,你知道谈恋爱要被开除的,然后呢就会看到说借一本书给你,会有一本书给你,然后在书里面就会夹几张粮票在那,所以每次都很感谢这几位同学,现在我心里面都明白,她们从来不说。

    由于陈章良所在的学校位置很偏僻,附近的居民很少,所以大学时同学们几乎是待在校园里,但是,在读书、吃饭、睡觉三点一线的生活以外,陈章良和同学们也会找到很多乐趣。

    陈章良:有钱的同学留着长头发,拎个两个圆圆的,两个喇叭的手提的录音机,然后走过来就说。就那种音乐一天到晚,然后呢一个喇叭裤,长头发那时候叫时髦,很少啊,但有些这么时髦的同学在带领这个潮流这就叫时髦了,但是没有太多的信息,可是呢很有激情。印象特别深是女排三连冠,激动得不行,听着收音机,然后成功了,把自己的被子都烧了。烧了被子以后晚上没东西睡,然后呢脸盆,敲,死敲,脸盆给敲坏了,装不了水了,然后说糟了,没钱来买脸盆了,还得重新敲回来,赶快再敲回来,歪歪的,真是激情啊!那种大学生的激情至今难忘,就是看着女排每打一个球,激动得我现在都不知道该是怎么个形容。

    大学生活过得很快。第三年的时候,传来消息,国家要选派一批优秀的年轻人到美国留学。陈章良作为学校里成绩最突出的学生得到了这个机会,1983年,陈章良飞往美国,开始了人生的一段新的旅程。

    陈章良:那个时候特别苦。那个冬天下雪,厚厚的雪。那时候也没有钱,钱还要寄回来,就没有什么钱,就用自行车,到了晚上十二点以后才回去,在外面冻得一塌糊涂。我就记得真是苦不堪言,在美国的日子特别艰苦,死命地告诉自己说咬紧牙,咬紧牙关,不管多苦,那时候一直说不能给自己国家丢脸,不能给中国人丢脸,不能给自己家里丢脸。因为第一批留学生嘛,所以呢就觉得人家看不起我们,太穷了,我们不要这样。说人家去参加party,人家去大吃大喝,人家去什么东西,我们钱也不多,然后就找个理由,说今天有事什么东西赶快躲到实验室去,或者躲到图书馆。有时候我记得很多个晚上就在图书馆里面睡觉,就在图书馆,因为美国图书馆条件非常好,它有沙发,在图书馆睡觉比在自己租的地方睡觉还好,所以有时候就是泡在那,然后第二天醒来了赶快去实验室,大概我也不知道多少次了。

    就是这样的刻苦读书,使得陈章良仅用了3年半的时间就读完了所有的课程,获得了博士学位,而同样的课程,有的同学甚至花费了7年的时间。从这以后,陈章良的名字就与一连串的成功连在一起。26岁时建立中国第一个植物基因工程国家实验室,30岁时获得联合国颁发的有“青年诺贝尔”之称的贾乌德·侯赛因奖。他始终坚持,决定他一生命运是大学阶段。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