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驻印度大使孙玉玺:玄奘纪念堂正在建设之中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6日 0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玄奘之路官方网站
专题:“玄奘之路”——为坚持喝彩!

    中新网8月14日电 据东北网-黑龙江日报报道,因参加一项外交官的石油研讨班而回到家乡黑龙江哈尔滨的中国驻印度大使孙玉玺,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印度正在建设玄奘纪念堂,未来纪念堂落成后,玄奘的头骨舍利将移往那里安葬。

    孙玉玺说,今年是中印友好年,双方的文化交流活动非常热闹。现在中国驻印度大使馆也正在加大宣传力度,以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

    孙玉玺表示,10月底将有一个重走玄奘之路的大型活动,唐僧玄奘是中印友好的一个文化纽带,因此这个活动很有意义。到时候车队要从西安出发,经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直到印度的那烂陀寺,历时共两个月。那烂陀寺是玄奘西游的终点,它的另一个名字在中国家喻户晓,就是《西游记》里的大雷音寺。佛祖释迦牟尼曾在这里弘法传教。

    他介绍,玄奘在印度共待了十二年,以此为基地,走遍了印度各地。上世纪50年代末,周恩来总理曾提出在这里建一座玄奘纪念堂,印度方面马上同意了,但后来因为发生了战争,使此事中断。现在,玄奘纪念堂正在建设之中,所用的大理石也正在西安加工。

    根据玄奘的遗嘱,他死后舍利的一半要运往印度安葬,现在他的头骨舍利就存放在印度的帕特那博物馆里。该馆已经同意,一旦玄奘纪念堂落成,玄奘的头骨舍利将移往那里安葬。

    除此之外,中印双方还要进行多个文化团体的互访,中国有杂技团访印,印度有瑜伽代表团访华。经济方面,双方经贸界人士将在上海举行论坛,相互学习。更重要的是,两国还将在近期进行高层政治互访。

    除了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交流以外,两国还加强了军事方面的合作。孙玉玺介绍,双方将对各自的军演派出观察员,军事学院的学生将进行交换,舰队之间也实现了互访。(李晓满)

责编:李二庆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