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青藏路上穿制服的人:不习惯镜头 用三种语言报站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1日 10:14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拉萨八月十日电 (中新社记者 马海燕)目前到拉萨有三条铁路线,北京至拉萨的T二八次、西宁/兰州至拉萨的N九一七次,成都/重庆至拉萨的T二四次。而在这条线上见到的最多的就是穿制服的人,宗巴、曲晓勇和三八九七就是他们其中的三位。

    藏族姑娘宗巴

    藏族姑娘宗巴今年二十四岁,刚刚从西南交通大学毕业,学了四年铁路运输,现在拉萨火车站工作。和她一起分来的还有三十三名她的同学,他们是青藏铁路定向培养的大学生。

    宗巴每天的工作就是接送上午八点到九点半和下午六点半到十点半的六趟进出列车。宗巴由于表现优秀,气质大方,被安排在贵宾室工作。

    宗巴来拉萨火车站工作一个多月来还没休过假,因为太忙了,她每天上完班就住在火车站旁的单身公寓里,房间里电视、电话都有,宗巴可以给林芝的家里打打电话聊慰思乡之情。

    宗巴还有一个姐姐在拉萨中学当老师,有一个妹妹在林芝水电局工作。刚刚毕业的宗巴每个月收入三千多元人民币,比姐姐妹妹挣得都多。

    宗巴在拉萨火车站也见到了许多自己的同胞,他们有的出去做生意,有的出去旅游。宗巴很羡慕他们,希望有一天也能乘坐青藏列车,从七月一日乘列车来拉萨后她再也没出去过。

    当被问到有没有成家计划即有没有男朋友时,美丽的宗巴脸红了。

    汉族小伙曲晓勇

    曲晓勇是N九一七次列车十三号车厢的列车员。在上车之初他会细心地问手提沉重箱子的女乘客是否需要帮助。

    “帅哥,照张相吧!”曲晓勇脸红了。这个害羞的小伙子还不习惯人家叫他帅哥。按照规定青藏列车的列车员需要用汉语、英语、藏语三语报站,曲晓勇在一群记者乘坐的车箱里工作明显紧张,重复了好几次。

    曲晓勇还记得第一次工作在青藏列车上就是通车那天,“当时也很激动,当时也有很多记者,当时也很紧张。”

    “至于高原反应,你不去想也就没事了。”曲晓勇想起通车前试车最严重的一次是在沱沱河停了一夜去适应高原反应,当时流了很多鼻血,而那是他高原反应最严重的一次。

    “如果旅客出现高原反应,马上让他们吸氧,情况紧急就要赶紧叫医生。”医生也是高原列车上必备的工种。

    清晨在格尔木下车时,换了一位女列车员来换票,很多乘客还在追问那位腼腆秀气的小伙子的去向。

    不知名的三八九七

    宁客三八九七是那位女列车员的胸牌号。我们在兰州至拉萨的K九一七次列车上见到了她。她说不能告诉记者她的名字,她只告诉我们她是青海人,被抽调到青藏线前已经是一位老列车员了。

    她的藏语说得很流利,她说之前学过几个月藏语,被抽调到青藏线来前又紧急培训了一个月。

    她还知道藏语分安多的和拉萨的两种,而她现在讲的是安多的藏语。

    很多记者冲着她咔咔地用着闪光灯、录音笔、摄像机,同时要她重新用藏语报一遍站时,她试了好几遍,还是不习惯镜头,终于急了,“你们再拍我就说不好了。”大家都笑了。

    不一会儿又看见这位淳朴的姑娘倒垃圾、提醒到站时间、发一次性吸氧设备的忙碌身影。(完)

责编:常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