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西藏牧民仁多:“青藏铁路改变了我的生活”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7日 19:56 来源:新华网
专题:青藏铁路建成通车

   新华网拉萨8月7日电(记者韩洁 杨越)走进西藏牧民仁多家,按照传统藏族风俗装修一新的佛堂中,一台价值1万多元的50寸背投彩电和一台崭新的大功率立式空调格外引人注目。“是青藏铁路改变了我的生活,实现了我的致富梦。”仁多说。

    今年37岁的仁多和妻子达珠、15岁的儿子以及57岁的母亲共同生活在拉萨市以北170公里处的当雄县当曲卡镇当曲村。刚刚建成通车的青藏铁路就从这里经过,新修建的当雄火车站已经成了当地的一个景点。仁多现在是村子里的运输大户,门口一辆价值11万的红色东风大货车是他致富的工具。他说,在青藏铁路开始修建之前,他们一家一直过着传统的放牧生活,每年收入除去开销后节余不足600元。自从为青藏铁路建设运送建材,全家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

    “从2001年开始我就和中铁十五局合作,为青藏铁路当雄段运输修建铁路所需要的沙石料和建筑材料,一直干到去年铁路建成,平均每年收入大约30万元,”仁多用不太熟练的汉语说,“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仁多说,这几年,村子里有很多牧民像他一样加入了青藏铁路建设物资的运输大军中,并一个个脱贫致富,纷纷盖起了新房,置办了现代家电。

    当雄县委宣传部长元旦次仁告诉记者,由于青藏铁路横穿当雄县全部6个乡镇,当地许多牧民都通过为铁路跑运输或直接参与铁路建设等方式改善了生活经济状况。为了帮助牧民从传统畜牧业转向服务业等第三产业,当雄县政府还主动与铁路部门协调,为村民跑运输提供各种便利。“青藏铁路一通车,各种物资运输成本就降下来了,为我们提供了做生意的机会。”谈到未来的设想,仁多说,他打算把东风车卖掉,然后在当地收购牛皮、羊皮、以及虫草等藏区特有的产品,再把这些产品通过铁路运到全国各地销售。

    我打算今年先带我的家人坐火车到内地去旅游,顺便考察一下各地市场,为我的未来生意做准备。”仁多说。听说我们是北京来的记者,他兴奋地说,他最大的梦想是能到北京天安门看一看,“火车通车了,我的梦想终于要实现了。”(完)

责编:王茜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