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烈火群英(上)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31日 21:10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2006年3月29日下午4点,云南省安宁市的一处原始森林出现火情,在6、7级大风的作用下,火情不断加大,下午4点45分的时候火头已经有20多米高。下午4点50分,武警云南森林总队昆明市支队80名官兵接到报警迅速赶赴火场。发生火情的状元山海拔四千多米,火场的大约在两千五百米的半山腰,到山脚下之后,森警官兵发现,别说灭火,就是上山都成了问题。

  就是没有路,知道吧,就上山的时候,我们上山没路是采取什么办法,就是用砍刀用这个砍刀把那个树砍倒了,砍出个小缝隙来人就从这地方走。

  孙树民让战士们加快开路的速度,争取在天黑之前到达火点。

  火线主要在从这两个山中间空隙,看见的中间那个山头上,所以在接近这个火线的时候就很费劲绕的距离要远。再一个要翻越这两个山的山头才能下到沟谷才能上到它那个地点。

  这个好像不算那么长,这边的火线现在就没有尽头不知道多远,没人知道现在我看下到沟底之后对面那个山腰上有火星,但是没有明火现在这个火不知道多远。

  很快,天黑了下来。按照这个速度,到达火点至少还要3、4个小时,而且即使到达火点也不能开始战斗。因为,按照森警的作战惯例:夜间不打火。

  晚间扑火的危险性非常大,因为云南山高比较陡峭悬崖峭壁,也比较多,那么你扑火当中稍不小心不注意可能摔伤,死亡摔死这个可能性都有,因为在云南历史上灭火作战当中摔死摔伤的事情经常发生。

  原来云南省并没有森林武警队伍,8年前,以武警黑龙江森林总队部分官兵为基础成立了武警云南森林总队。直到现在,好多官兵的家还在东北,虽然都是扑火,但南北的自然条件不同,扑火的难度也不一样。

  北方森林非常清爽,走起来也不费劲。我们这块(云南)战士要付出的体能要比他们多一倍,是北方两倍的体力消耗,这块都是灌木、灌木林,混交的针叶混交林,我们这次在行进当中你每前进一步都要用砍刀砍路,要不然你就过不去,我跟他们讲我说是进去出不来出来进不去在北方没这种情况。

  第二天一早,孙树民发现情况不妙,火线在一夜之间向东北和西北方向蔓延了近两公里。孙树民心里清楚,在西北方向火线的五公里处就是一个有20几户村民的村子,而在东北方向火线不到一百公里处就是昆明市区,孙树民急忙让战士找了一个当地的向导从一条悬崖边的小路上山,二个多小时后部队和西北线的火头在半山腰遭遇。

  这个火,我们上去以后所看到的,它这个植被主要是地盘松为主,它没有固定的主干往上长,地下一个根分很多叉,高度一般都在两三米高,这样一个植被这种东西,因为松树我们知道有油性着起来很旺。

  森警战士打火主要分三个步骤:第一步,用灭火弹削弱火势;第二步,用风水灭火机扑打小股明火;第三步,用二号工具,也就是用耐火胶皮扎成的拖把扑打残火。

  火情发生的状元山地区已经十八年没有发生森林火灾,地上的落叶形成的腐质层有一尺多厚再加上从今年一月以来三个多月的时间里这里没下一滴雨,用村民的话说整个林子就像被加过油一样,在这样的条件下发生的森林大火扑救难度可想而知。

  发现了一个二百米,二百米打完了,又看到一个二百米,这个第二个二百米,打完以后这回让战士们又失望了,又发现了将近两公里。

  孙树民带领队伍奋力扑打,但火线上的火点众多,由于兵力不足,火线的蔓延速度难以控制。

  你知道,这个火场的扩大,实际是四处蔓延,它并不是在一个点上往一个点上蔓延,这时我们感觉现有的兵力扑灭这个大火就有难度了。

  与此同时,东北线的火头也正在烧向昆明市区,总队参谋长盛志行率领的另一支队伍已经进入战场。

  状元山是整个火场的主要方向,也就是说重要的地段,那么就是说,这一段的火线能把它控制下来,那么就是说,对整个火场的扑起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

  时间接近中午,而中午又是云南山区一天当中风最大的时候,按照现在的风力,西北线的火到晚上就会逼近半山腰的村民,东北线的火烧到昆明也不会超过二十天,火情严峻,前线指挥部决定紧急调兵增援。3月30日下午,武警云南森林总队思茅支队、保山支队、武警云南总队以及地方群众共计近两千人的增援队伍赶赴火场,当地政府还调集了十几台挖掘机准备开挖防火隔离带。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